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21届高三上学期1月普通高校招生选考科目考试方向性...

更新时间:2021-01-27 浏览次数:244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
  • 1. 如图所示是某车型的内饰图,从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方向盘的角度和高度可调,主要考虑了人的静态尺寸和动态尺寸 B . 配有多角度行车记录仪,可在事故发生后提供证据,实现了人机关系的安全目标 C . 多功能方向盘可便捷操控音响、蓝牙电话等,实现了人机关系的高效目标 D . 内饰大气简约,操控台科技感十足,主要考虑了人的心理需求
  • 2. 如图所示为某款新能源汽车电池针刺试验及其产品测试评价表,根据坐标图及试验结果,下列说法中不恰当的是(    )

    A . 该电池的成本低 B . 通过了针刺短路试验,表明该电池安全性高 C . 实地试驾,测试电池续航里程,属于强化试验 D . 该电池适合在我国南方地区使用
  • 3. 小明要制作一个木质置物架,构思了下列设计方案,从强度角度考虑,其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4.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零件,请根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多标的尺寸共有(    )
      A . 1处 B . 2处 C . 3处 D . 4处
    2. (2) 通用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准备用大小合适的钢块加工该零件,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该零件锉削时只需要平锉即可完成 B . 钻孔时可加工冷却液,在即将钻通时应减小进给力 C . 合理的加工流程为:划线→锯割→锉削→钻孔 D . 需要的划线工具有角尺、划针、划规、样冲
  • 5. 如图所示的夹持机构,在受到与推杆轴线同一直线上的力F作用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推杆受压、连杆受拉,夹持手臂张开 B . 推杆受弯曲、连杆受压,夹持手臂合拢 C . 推杆受压、连杆受压,夹持手臂合拢 D . 推杆受弯曲、连杆受拉,夹持手臂张开
  • 6. 如图所示为窗帘轨道安装配件图。窗帘轨道安装包括下列步骤:①划线定位,钻孔;②安装封口;③安装项码或侧码:④安装吊轮;⑤安装轨道。下列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安装顺序可以是①③⑤④② B . 安装顺序也可以是①③④②⑤ C . 安装吊轮和安装轨道可设计成并行工序 D . 安装封口与安装吊轮是串行工序
  • 7. 2021年,绍兴市第一条轨道交通将开通运营。如图所示是轨道交通信息传输系统。传输系统通过敷设在隧道内的光缆组成环路网络。当环路中的传输设备发生故障或光缆断路时,传输环路会自动脱离故障设备并组成新的环路,同时发出故障报警。从系统的角度,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 . 能为通信系统各子系统及其它机电系统提供信息传送,体现系统的目的性 B . 传输设备发生故障或光缆断路时,会自动脱离故障设备并组成新环路,同时发出故障报警,体现系统的环境适应性 C . 传输系统采集车站、列车、时间、监控等相关数据,体现了系统的相关性 D . 缆线选用需达到阻燃要求,故缆线的品牌和参数都属于系统优化约束条件
  • 8. 如图所示为一款四旋翼无人机及其控制示意图。四旋翼飞行器的所有姿态和位置的控制都是通过调节四个驱动电机的转速实现。当无人机处于悬停控制模式时,能根据设定值在空中保持静止。下列关于无人机悬停控制系统的说法中不合理的是(    )

    A . 该控制系统属于闭环控制系统 B . 该控制系统的被控量是无人机 C . 空中气流变化属于干扰因素 D . 该控制系统的控制手段是自动控制
  • 9. 下列常用元器件用途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能用弱电(低电压、小电流)控制强电(高电压、大电流) B . 具有单向导电性,可以对交流电整流 C . 具有电流放大作用,可当作电子开关使用 D . 能将外界连续变化磁信号转化为连续变化电信号
  • 10. 在电子控制技术实践课上,小明在印刷电路板上进行电子元器件的插装,并用电烙铁进行焊接操作,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子元器件插入印制电路板时,应遵循先大后小的原则 B . 电子元器件插入印制电路板后,为方便焊接,应先剪短引脚 C . 先用电烙铁同时加热焊盘和元件引脚,再送入焊锡 D . 焊接时尽量使用大功率的电烙铁,可以加快焊接速度,提高焊接质量
  • 11.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电热水器控制电路。把探头插入水箱中,当水位低时,J1吸合水泵启动;当水位高时,J1释放水泵停止工作。负系数热敏电阻Rt检测水温。当水箱内有水且水温低于下限时,J2吸合启动加热,水温到达上限时停止加热。下列分析中正确的是(    )

    A . LED为缺水指示灯 B . 水位达到上限,水泵未停止工作,可能的原因是V1接反 C . 若仅需调高下限温度,可通过调大R1实现 D . 为满足控制功能,虚线框内可以接入一个或非门
  • 12. 如图所示是小明设计的光控灯实验电路,S按下时接通,松开后断开。比较器功能是V+>V-出高电平,V+<V-出低电平。下列分析不正确是(    )

    A . 光线足够强,S闭合时,V3 发光,V4不发光 B . 光线足够暗,S闭合时,V3、V4均不发光 C . 光线足够强,S断开时,V3、V4发光状态可能一致 D . S闭合时,光线变化仅影响V3发光状态,对V4无影响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4小题,6+9+3+6,共24分)
  • 13. 小明收到一张珍贵的照片,打算自己制作一个木制相框。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用截面规格相同的木条制作“构件A”的權头,合理的加工工具是 (在“A .刨;B .木工锯: C .斧: D .木锉刀”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小明设计了如图b所示的连接件,用薄不锈钢板制作,合理的加工顺序是:

       A→→E (在“A .划线:B .锯割;C .钻孔;D .锉削;E .弯折”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小明将该连接件用自攻螺丝固定到相框背面(如图c所示),现需要选择一个挂钩,下列无痕钉挂钩中不合适的是         (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B . C . D .
  • 14. 天气变冷,疫情防控形势又变严峻。小明发现学校水龙头为手动操作,易造成交叉感染。小明想在不改变原水龙头结构的基础上设计一款自动装置,当检测到手靠近时,自动打开水龙头,离开时自动关闭水龙头。请你帮助小明完成该装置机械部分的设计,设计要求如下:

    ①能带动水龙头手柄上下转动(如图1图2所示),实现水龙头自动打开和关闭;

    ②采用小型减速电机(如图3所示)驱动,通过电机的正反转实现水龙头开和关:

    ③电机安装在如图1所示的安装位置并能稳固连接;

    ④不改变水龙头原有结构,不能在水龙头上做任何加工;

    ⑤材料自选。

    请完成以下任务:

    1. (1) 小明在设计该装置时,下列不属于限制因素的是(在“A .安装位置水管的直径; B .开关手柄的直径;C .水龙头的安装位置”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①画出机械部分的设计草图(不必考虑装置的防水),必要时可用文字说明;
      ②在设计草图上标注主要尺寸:
    3. (3) 下列连接件中,最适合将机械部分与减速电机转轴连接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B . C .
    4. (4) 小明准备在装置的机械部分和电路部分制作完成后进行下列试验,其中不合理的是        (在下列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A . 人手靠近和离开时,观察水龙头能否正常打开和关闭 B . 在装置上施加一定的力,观察装置安装是否牢固 C . 反复拆装该装置,观察拆装是否方便
  • 15. 请补全三视图中所缺的3条图线

  • 16. 如图a是窗帘示意图,图b是小明设计的窗帘打开助力实验电路。初始状态,窗帘关闭。当有人拉动窗帘,窗帘上磁铁离开千簧管1,电机驱动窗帘打开。在打开过程中,即便干簧管受磁场干扰,也要求电机保持转动,直至窗帘完全打开。当外界光线过暗时,电机始终不会驱动窗帘打开,555功能如下表所示。

    NE555输入输出关系

    输入

    输出

    4脚

    6脚

    2脚

    3脚

    低电平

    X

    X

    低电平

    高电平

    >(2/3) Vcc

    > (1/3) Vcc

    低电平

    高电平

    < (2/3) Vcc

    > (1/3) Vcc

    保持

    高电平

    < (2/3) Vcc

    < (1/3) Vcc

    高电平

    1. (1) 若要调低设定的光照强度,合理的调节措施是(在A .增大R5的阻值;B .增大R6的阻值:C .增大Rg的阻值:D .增大R4阻值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2. (2) 下列对电路分析中不正确的是(在A .若外界光照强且窗帘处于半开状态,则开关S闭合后,窗帘立即自动打开;B .若窗帘处于关闭状态,则开关S闭合后,窗帘不会自动打开:C .三极管V3导通时,三极管V2一定处于导通状态:D .三极管V2导通时,三极管V3也一定处于导通状态选项中选择合适的选项,将序号填入横线处)
    3. (3) 小明分析电路后发现,不使用J-2触点也可实现电路原功能,请在下图虚线框1内选择合适接点,完成电路连线。

    4. (4) 在第3小题基础上,请在虚线框2内,选择合适接点,完成电路连线,实现当窗帘完全打开时,磁铁靠近干簧管2,电机能自动关闭,干簧管2安装位置如上图a所示。(不考虑窗帘关闭过程)
    5. (5) 小明搭接电路时发现555的3脚已断裂不能使用,分析555内部电路示意图,发现可用7脚实现电路原功能,请在下图虚线框内完成电路连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