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17八下·东台月考) 新中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对外关系的新篇章。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如果这些原则能为一切国家所遵守,则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的和平共处就有了保证,而侵略干涉内政的威胁和对于侵略干涉内政的恐惧就将为安全感和互信所代替。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关系文化集》

    材料二:中国代表团是求团结而不是来吵架的,……全世界愿意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期待这我们的会议能为扩大和平区域和建立和平有所贡献。

    ——周恩来在万隆会议上的演说

    材料三: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一份对外报告中说外报告中说“如果没有(中国)这个拥有七亿多人民的国家出力量,要建立稳定和持久的国际秩序是不可设想的。”美国孤立中国政策的失败,以及美国与苏联争霸的需要,都使美国不得不考虑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

    材料四:它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组织,成立于1989年,1991年中国加入该组织后,……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合作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人教版《中国历史》八年级下册

    1. (1) 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些原则”是什么?它在国际上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2. (2) 材料二中周恩来总理为“求团结”提出的方针是什么?这一方针在当时起到了怎样的作用?

    3. (3) 据材料三中找出美国考虑改善与中国关系的两点原因。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

    4. (4) 材料四中的“它””指哪一国际组织?2001年,中国哪座城市承办过该组织的会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