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学 /
  • 1. (2020·老河口模拟) 用玉米幼苗作实验材料,利用下图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活动。装置中隔板与无色透明钟罩之间以及隔板中央小孔与玉米茎之间都用凡士林密封,钟罩内放一小烧杯。分析并回答问题:

    1. (1) 将装置放在阳光下一段时间,可见钟罩内壁上有许多小水珠,这些小水珠是通过玉米叶片上的散发出来的。
    2. (2) 将装置内0点至24点之间二氧化碳浓度的连续变化情况绘成曲线图。分析0点到6点的曲线变化情况,可知该时间段内植物主要进行作用。
    3. (3) 若在装置的小烧杯中加入澄清的石灰水,用来探究“玉米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应将装置放在(选填“明亮”或“黑暗”)的环境中。
    4. (4) 若用装置探究“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可往小烧杯内加入30mL氢氧化钠溶液(氢氧化钠溶液能吸收二氧化碳)。其对照实验装置中的小烧杯内应加入
    5. (5) 将上述光合作用实验后的玉米叶片摘下,放在盛有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取出叶片漂洗后滴加碘液,只有对照装置中的叶片变蓝,说明光合作用还制造了淀粉。
    6. (6) 玉米种子的萌发需要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依据根尖的结构图,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是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