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北省襄阳市老河口市2020年九年级生物中考适应性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9 浏览次数:136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二、非选择题
  • 7. 下图为一个池塘的生态系统,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的虾体表有坚韧的外骨骼,身体和附肢都
    2. (2) 毛泽东同志的“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抒发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豪情壮志,鹰属于鸟类,从行为途径来看“惊弓之鸟”是动物的行为。
    3. (3) 在此生态系统中, 生产者是浮萍、水绵、水草;在该生态系统中,缺少的生物还有细菌、真菌,它们是生态系统中的,如果没有它们动植物的尸体将堆积如山。
    4. (4) 如向池塘中投放一些大黑鱼(肉食性),则池塘中小鱼的数量将会(填增加或减少)。
    5. (5) 此生态系统中多细胞动物和植物相比较,动物特有的结构层次是
    6. (6) 在此生态系统中,还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单细胞生物如草履虫,草履虫的生殖方式是生殖。
  • 8. 如图为人体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循环系统和泌尿系统的生理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a生理过程叫
    2. (2) 图中1生理过程进行时,膈肌处于(选填“收缩”或“舒张”)状态。
    3. (3) 图中心脏有四个腔A和B之间、C和D,若从手臂静脉注射药物,则药物经过心脏各腔的先后顺序是(用图中字母和箭头表示)。
    4. (4) 当血液流经肺部毛细血管时,血液将变成血。
    5. (5) 某肾炎患者尿检时发现尿液中有红细胞和蛋白质。此人肾脏的可能发生了病变。
    6. (6) 眼睛也是人体的重要器官,人们常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这说明眼和耳都是人认识世界的感觉器官,在眼球结构中,能形成物像的
  • 9. 用玉米幼苗作实验材料,利用下图实验装置进行探究活动。装置中隔板与无色透明钟罩之间以及隔板中央小孔与玉米茎之间都用凡士林密封,钟罩内放一小烧杯。分析并回答问题:

    1. (1) 将装置放在阳光下一段时间,可见钟罩内壁上有许多小水珠,这些小水珠是通过玉米叶片上的散发出来的。
    2. (2) 将装置内0点至24点之间二氧化碳浓度的连续变化情况绘成曲线图。分析0点到6点的曲线变化情况,可知该时间段内植物主要进行作用。
    3. (3) 若在装置的小烧杯中加入澄清的石灰水,用来探究“玉米呼吸作用产生二氧化碳”,应将装置放在(选填“明亮”或“黑暗”)的环境中。
    4. (4) 若用装置探究“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的原料”,可往小烧杯内加入30mL氢氧化钠溶液(氢氧化钠溶液能吸收二氧化碳)。其对照实验装置中的小烧杯内应加入
    5. (5) 将上述光合作用实验后的玉米叶片摘下,放在盛有的小烧杯中隔水加热,取出叶片漂洗后滴加碘液,只有对照装置中的叶片变蓝,说明光合作用还制造了淀粉。
    6. (6) 玉米种子的萌发需要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和充足的空气,依据根尖的结构图,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是区。
  • 10. 下表是对3个家庭进行某些可遗传性状调查的结果。请分析表格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生男生女决定于父亲还是母亲?
    2. (2) 3 个家庭中的女儿都出现了与父亲(或母亲)不同的性状,这种子代个体与亲代个体不相似的现象在遗传学上叫作
    3. (3) 如果2号家庭中女儿的基因组成为Bb,那么母亲的基因组成为
    4. (4) 1号家庭的女儿长大后做了“双眼皮手术”,后来和一个单眼皮的男子结婚,他们所生小孩为双眼皮的概率为
    5. (5) 怀孕就是一粒“种子”植入子宫内膜上,这里的“种子”就是
    6. (6) 先天聋哑的人“手碰到火焰后立即缩回”的反应是一种反射活动,反射是 的基本方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