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7·嘉兴)

    农业生产中为了获得高产,就要设法提高作物的光合作用强度。为此,某兴趣小组开展了“探究影响光合作用强度的环境因素”实验研究。

    【实验原理】植物光合作用的强度可以通过检测氧气的释放速率来测定;产生的氧气滞留在叶片,会使叶片在液体中上浮。

    【实验器材】长势相似的绿萝叶片、不同浓度NaHCO3溶液(可分解释放CO2)、注射器、打孔器、下图所示的实验台(不同高度放有三组烧杯)等。


    【实验步骤】①用打孔器在绿萝叶片上取大小相同的小圆叶片若干,用注射器排出叶片细胞间隙的气体,使叶片在蒸馏水中都能下沉;

    ②在每组的三个烧杯中分别加入体积相同、浓度不同的NaHCO3溶液(不考虑溶液密度差异),然后用镊子将小圆叶片放入烧杯中,每个烧杯10片;

    ③点亮LED灯带,记录每个烧杯中8个叶片上浮到水面所需的时间。时间越长,表示光合作用强度

    根据上述实验步骤可知,本实验中设置的自变量有二氧化碳浓度和

    【实验结果】叶片上浮的平均时间记录如表。(单位:秒)

    组别

    NaHCO3 相对浓度

    50

    100

    150

    低光强组

    968

    801

    720

    中光强组

    883

    632

    498

    高光强组

    767

    476

    355

    【实验结论】在其他条件相同时,光照越强、二氧化碳浓度越大,光合作用越强。

    【评价反思】①本实验的重要改进是用LED冷光源代替传统的白炽灯,这一改进对该探究的主要意义是

    ②实验中每个烧杯放10个小圆叶片,而统计时只选取前8个小圆叶片上浮的平均时间,这样做的目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