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7·嘉兴) 在拓展性课程活动中,小明利用以下常见物品验证酸的一些性质:

    白醋(含3%的醋酸)、食品干燥剂(主要成分是CaO)、鸡蛋壳、牵牛花汁液、铁钉、苏打(碳酸钠)。

    【查阅资料】牵牛花汁液在酸性溶液中显红色,在中性溶液中显紫色,在碱性溶液中显蓝色。

    【实验过程】

    1. (1) 在鸡蛋壳上滴加白醋,产生无色、无味的气体,该气体能使澄清石灰水变浑浊。则鸡蛋壳中一定含有。(用离子符号表示)

    2. (2) 小明知道酸能够与铁发生反应产生氢气,但当他将足量的白醋加入放有铁钉的容器中,没有看到明显的气泡产生。小明很疑惑,于是提出猜想:气泡不明显可能与酸的浓度有关。 要验证与酸的浓度有关,应选择下例试剂中的       。(选填编号)

      A . 3%的盐酸 B . 5%的醋酸 C . 5%的盐酸
    3. (3) 小明利用已有物品还想验证酸与碱的反应,请你帮助完成下列实验设计。

      步骤

      操作

      现象

      1

      将食品干燥剂加入适量清水中,搅拌后静置

      放出大量的热

      2

      取步骤1中的上层清液,先加入牵牛花汁液,

      溶液由无色变为蓝色,再变为紫色,最后变为红色

      【评价反思】科学来源于生活,生活中的许多事物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学习和理解科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