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泰州) 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然而逆全球化现象也相伴而生。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自公元1500年,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欧洲国家就利用它们在工业技术、经济与政治制度上的优势,孜孜不倦地探求在这个全新时代寻求霸权的道路。1850年英国占据了世界经济的中心地位。

    ——朱步冲《西方大国崛起的条件:海权,工业,殖民》

    材料二:二战后,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的领导者,随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贸组织的建立,第二次全球化开始了。这一次全球化并没有建立帝国,而是通过创办视世界为其市场的多国公司和全球公司。

    ——【美】克莱德•帕雷斯托维兹的署名文章

    材料三:近年来,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中国却向世界传递了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声音……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多个跨境项目开始实施。中国引领的全球化是实现人类和平与发展的新型全球化。

    ——摘编自陈家驹、张晓芳《反全球化运动的历史考察与现实转向分析》

    1. (1) 材料中“世界进入全球化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是什么?根据材料,说明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大国崛起的条件。
    2. (2) 根据材料,指出第二次全球化的主导者并归纳这次全球化的主要特点。
    3. (3) 根据材料,如何理解中国引领的新型全球化的“新”?
    4. (4) 综合以上材料,你对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有着怎样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