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
  • 1. (2020·泰州) 百年中国外交经历了主权被侵犯到国际影响力增强的历史演进。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召开巴黎和会。中国作为战胜国,期待能收回战败国德国原先在山东攫取的特权。但英、美等国操纵的和会竟决定“日本将获有胶州租借地和中德条约所规定的全部权利”。强烈的反差激发了中华民族对公理与和平的强烈渴望。

    ——摘编自金冲及《二十世纪中国史纲》

    材料二:

    材料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对稳定世界发展所作的贡献日益显著,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快速增长,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摘编自严文斌《解构百年大变局之“变”与“局”》

    1. (1) 根据材料,指出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诉求。“中华民族对公理与和平的强烈渴望”在国内引发了哪一事件?
    2. (2) 指出材料二图1中双方达成的指导两国关系的基本原则。根据图2,推断“乔的笑”的原因。
    3. (3) 2020年开年之际,新冠肺炎病毒、澳洲大火、非洲蝗灾等给人类蒙上了阴影。根据材料,概括进入21世纪中国的国际地位及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方案。
    4. (4) 纵观中国百年外交的历史演进,谈谈你的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