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乾县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题。

        昔齐景公田 , 招虞人以旌,不至,将杀之。志士不惧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孔子取焉?取非其招不往也。

        昔者赵简子使王良与嬖奚乘,终日而不获一禽。嬖奚命曰:“天下之贱工也。”或以告王良。良曰:“请复之。”强而后可,一朝而获十禽。嬖奚反命曰:“天下之良工也。”简子曰:我使掌与女乘。”王良,良不 , 曰:“吾为之范我驰驱,终日不获一;为之诡遇 , 一朝而获十。诗云:‘不失其驰,舍矢如破’,我不贯小人乘,请辞。”

    【注】①田:通“政”,打猎。②虞人:守猎场的小官。古代君王有所召唤,一定要有相应的标志,旌旗是召唤大夫的,弓是召唤士的,若是召唤虞人,只能用皮冠,所以这个虞人不理睬齐景公用旌旗的召唤。③元:首,脑袋。④赵简子:晋国大夫。王良:春秋末年著名的善于驾车的人。嬖(bì)奚:一个名叫奚的受宠的小臣。⑤诡遇:不按规范驾车。⑥不失其驰,舍矢如破:意为按规范驾车,箭放出就能射中目标。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词的含义。

      ①孔子取焉

      ②嬖奚命曰

      王良

      ④良不

    2. (2)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全部相同的一项是( )
      A . 招虞人旌  屠惧,投 B . 之诡遇  不足外人道也 C . 以告王良  异二者之为 D . 终日不获一禽  择其善者从之
    3. (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志士不惧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②我不贯小人乘,请辞。

    4. (4) 读完这篇短文,你获得了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