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邵阳一模) 阅读下面的诗歌,回答问题。

    秋夜

    朱淑真

    夜久无眠秋气清,烛花频剪欲三更。

    铺床凉满梧桐月,月在梧桐缺处明。

    【注释】①朱淑真:宋朝女诗人,自号幽栖居士,自幼聪慧,但婚姻不幸,其诗多幽怨之情,曾与李清照齐名。②烛花:即灯花。

    1. (1)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与赏析中,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诗歌由室内(铺床凉)到室外(月在缺处明),逐层递进地反复渲染独处的苦闷。 B . 第三句写床席之月影,从窗外梧桐树缝筛下的婆娑月影,斑斑驳驳地铺满了冰凉、空寂的床席。 C . “凉”字是诗眼,照应首句的“秋气清”,以视觉状态写触觉形象,表现出诗人内心之失落,虚实相生,韵味悠远。 D . 第四句写窗外梧桐之月,以景语作结,给读者无穷的想象空间。
    2. (2) “铺床凉满梧桐月”一句中的“满”字用得好,请作简要赏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