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2020·金华·丽水) 古诗词名句积累

    1. (1) 根据语境默写古诗词名句。

          读古典诗词,会发现中国诗人词家少有写阳光下的心情。他们写到的阳光尽是夕阳,“夕阳西下,①”;尽是黄昏,“已是黄昏独自愁,②”;尽是落日,“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③”;尽是斜阳,“④,寒林空见日斜时”……阳光无所不在,无地不照,反而只有离去时最后的照影,才能勾起诗人的灵感。崔颢登楼远眺,不觉已是黄昏,凄迷之景惹动满怀心绪,不禁发出了“⑤?⑥”的感慨

    2. (2) 下列诗句的含意与海伦·凯勒的识字体验,最接近的一项是(    )

          莎莉文老师教海伦·凯勒识字,小海伦总是把“杯”与“水”混为一谈。莎莉文老师让水在小海伦的手上流过,又在她的另一只手上拼写“water”。突然间,小海伦恍然大悟,一下子理解了语言文字的奥秘,知道了“水”这个词就是指正在手上流过的这种奇妙的东西。

      A .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B . 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 C .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