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
  • 1. (2020·通辽模拟)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过程中,小明选择了5Ω、10Ω、20Ω、25Ω四个电阻进行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未完成的电路完成,且使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导线不能交叉)
    2. (2)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没有示数,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示数始终接近电源电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填字母)。
      A . 电阻断路 B . 电流表坏了 C . 滑动变阻器短路 D . 电阻短路
    3. (3) 排除电路故障进行实验。为达到实验目的,滑动变阻器除了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外,还起到的作用。实验中,当把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后,应把变阻器滑片向(填“左”或“右”)滑动,同时眼睛盯住才可能达到这个目的。
    4. (4) 根据实验数据,作出I﹣R图象如图丙所示。根据实验目的分析图象可得出结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