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七中2020年中考物理模拟试卷(3月份)

更新时间:2020-05-27 浏览次数:145 类型:中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2018·河北) 下列有关声和电磁波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它们的传播都需要介质 B . 它们都可以传递信息和能量 C . 人听到的声音大小只跟发声体的振幅有关 D . 开会时把手机调为静音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 2. (2016八上·毕节期中) 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写到:“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形成这种自然景象的主要物态变化是(  )

    A . 熔化和汽化 B . 凝固和凝华 C . 凝固和液化 D . 汽化和升华
  • 3. (2017·高青模拟) 全国中学生体质健康调研表明:中学生近视发生率急剧上升,且低龄化,甲、乙两眼睛的成像示意图如图,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甲是近视眼,应配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B . 甲是近视眼,应配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C . 乙是近视眼,应配戴凸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D . 乙是近视眼,应配戴凹透镜制成的眼镜矫正
  • 4. 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对如图所示的现象进行讨论,其中错误的是(   )

    A . 图(甲)帕斯卡裂桶实验说明液体的压强与液体的深度有关 B . 图(乙)对沸腾的水停止加热,抽气减压,水再次沸腾,说明气压减小沸点降低 C . 图(丙)用吸管喝饮料时,瓶里的饮料是被“吸”上来的 D . 图(丁)洗手盆下方弯管的水密封利用了连通器原理
  • 5. (2017九上·大丰期中) 如图是电冰箱的简化电路图。图中M是电冰箱压缩机内的电动机,L是电冰箱内的照明灯。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S1闭合、S2断开时,照明灯与电动机并联 B . S1、S2都闭合时,照明灯与电动机串联 C . 关上冰箱门时、S1自动断开,使得照明灯熄灭 D . 冰箱内温度降低到设定温度时,S1自动断开,电动机停止工作
  • 6. 关于物体沉浮条件及应用实例,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A . 节日放飞的气球里充的是密度大于空气的气体 B . 潜水艇是通过排水、吸水改变自身重力,从而达到上浮和下沉的目的 C . 橡皮泥捏成小船后可以漂浮在水面上,是通过改变自身重力实现的 D . 相同质量的木船和钢船在水面漂浮,钢船所受浮力大于木船所受浮力
  • 7. 如图所示是使用简单机械匀速提升同一物体的四种方式(不计机械自重和摩擦),其中所需动力最小的是(  )

    A . B . C . D .
  • 8. (2019九上·郓城期中) 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的温度越高,所含的热量越多。 B . 一个物体吸收热量时,温度不一定升高 C . 对物体做功,物体的温度一定升高 D . 0℃的冰没有内能
  • 9.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R2为定值电阻。闭合开关S,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滑动的过程中,关于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变化,下列四个选项中,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均变大 B . 电压表、电流表示数均变小 C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D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
  • 10. (2017八下·天津期中) 如图所示,两个底面积不同的圆柱形容器甲和乙,容器足够高,分别盛有质量相等的水和酒精(ρ>ρ酒精),可能使水和酒精对容器底部的压强相等的方法是(   )

    A . 倒入相同质量的水和酒精 B . 倒入相同体积的水和酒精 C . 抽出相同质量的水和酒精 D . 抽出相同体积的水和酒精
二、多选题
  • 11. (2018九下·北京月考) 关于运动和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漂浮”在空间站的宇航员,惯性消失了 B . 抛出的实心球在空中继续向前运动,是由于实心球具有惯性 C . 人推木箱没有推动,是因为人对木箱的推力小于地面对木箱的摩擦力 D . 排球运动员用力击球时,手对球的作用力与球对手的作用力大小相等
  • 12. 如图甲所示,电源两端电压不变,R1是滑动变阻器,R2是定值电阻。当开关S闭合后,逐步改变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值,根据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绘制的图象如图乙所示。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电源两端电压为10V B . 电路消耗电功率的最大值为7.2W C . 定值电阻R2的电阻值为40Ω D . 变阻器R1接入电路的最大阻值为100Ω
三、填空题
  • 13. 李白的诗句“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诗句的三个人,除他自己外,另外的两个人,一个是由于光的形成的影子,另一个是由酒面形成的像。
  • 14. 如图,潜水艇的艇身装有水舱,当水舱充水后,潜水艇的重力潜水艇所受的浮力时,它可以悬浮在水中,当压缩空气将水舱里的水排出一部分时,潜水艇将

  • 15. 某工人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把重240N的物体提高1m,所用的拉力为150N,则该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若不计绳重和摩擦,则动滑轮的重为N。

  • 16. (2018九上·宝坻月考) 墨水在温水中比在冷水中扩散快,说明分子运动的快慢与有关。冬天烤火取暖是通过的方式增加人体的内能。
  • 17. 小满同学做了一个如图所示的装置。闭合开关,用外力使导体ab水平向右运动,发现导体棒cd也随之运动起来,则实验装置中甲部分应用的物理原理是,乙部分产生的现象与的工作原理相似。

四、作图题
五、实验题
  • 20. (2016八·灌云月考)

    为了研究光的反射规律,小亮进行了下面的实验:


    照图那样,把一面镜子M平放在平板上,把一个画有角度的白色硬纸板竖立在镜面上,硬纸板是由E、F两块粘接而成,可绕接缝ON转动,ON垂直于镜面.

    1. (1) 使E、F成为同﹣平面,让入射光线沿纸板上某一角度线射向镜面上的O点,观察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ON位置.可知反射光线与入射光线分居两侧;

    2. (2) 改变入射光线方向,观察反射光线方向也改变,可知反射角入射角;

    3. (3) 把纸板F前折或后折,可以知道反射光线、入射光线与法线

    4. (4) 让光线逆着反射光线射向镜面,经M反射后,反射光线逆着原入射光线方向射出,表明反射时

  • 21. 某小组在“观察水的沸腾”实验中。

    1. (1) 如图(a)中甲、乙、丙三种读温度计的方式正确的是
    2. (2) 如图(b)安装实验器材时,应按照(选填“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顺序进行;
    3. (3) 从实验数据表可以看出,水的沸点是℃;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

      温度/℃

      91

      93

      95

      97

      98

      98

      98

      98

      98

      ……

    4. (4) 小明和小红分别用图(b)装置进行实验,正确操作,却得出了如图(c)所示的两个不同的图线,原因可能是
  • 22. 在探究“阻力对物体运动的影响”的实验中,如图所示。

    1. (1) 让同一小车从斜面上同一位置由静止开始下滑,目的是
    2. (2) 实验中同一小车在木板表面上运动的距离最长,表明它在该表面受到的阻力最
    3. (3) 假设水平面绝对光滑,小车不受任何阻力,则它会在水平面上做运动。
    4. (4) 如图丙所示,让同一小车从斜面的不同高度由静止开始下滑,则还可以探究小车的关系(选填序号)。

      ①重力势能与质量;②重力势能与高度;③动能与质量;④动能与速度

    5. (5) 如图2所示,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木块在长木块上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测力计的示数为N。
    6. (6) 在不同水平面上用弹簧测力计水平拉着同一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可探究木块的关系(选填序号)。

      ①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②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压力大小;

  • 23. 在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过程中,小明选择了5Ω、10Ω、20Ω、25Ω四个电阻进行实验,电路图如图甲所示。

    1. (1) 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乙中未完成的电路完成,且使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电流表示数变大。(导线不能交叉)
    2. (2) 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发现电流表没有示数,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电压表示数始终接近电源电压。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     (填字母)。
      A . 电阻断路 B . 电流表坏了 C . 滑动变阻器短路 D . 电阻短路
    3. (3) 排除电路故障进行实验。为达到实验目的,滑动变阻器除了起到保护电路的作用外,还起到的作用。实验中,当把5Ω的电阻换成10Ω的电阻后,应把变阻器滑片向(填“左”或“右”)滑动,同时眼睛盯住才可能达到这个目的。
    4. (4) 根据实验数据,作出I﹣R图象如图丙所示。根据实验目的分析图象可得出结论:
六、计算题
  • 24. 雾炮车(又称多功能抑尘车)是利用高压原理向空气中喷洒颗粒格外细小的水雾,除去空气中过多的尘埃。某型号雾炮车的质量为10t,它配备了一个体积为10m3的水箱。为了方便清洗,水箱底部有一个排水孔,排水孔盖子面积约为100cm2

    1. (1) 空载时,若雾炮车轮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0.8m2 , 则静止时车对水平地面的压强为多大?
    2. (2) 当水箱中水的深度为1m时,排水孔盖子受到水的压力约为多大?
  • 25. 如图是家用电热壶及铭牌,假设电热壶电阻丝电阻不变,水的比热容c=4.2×103J/(kg•℃),水的密度ρ=1.0×103kg/m3 . 求:

    1. (1) 电热壶电阻丝的电阻。
    2. (2) 不考虑热损失,电热壶正常工作时,把1L水从20℃加热到100℃所需要的时间。
    3. (3) 当电压为198V时,电热壶的实际功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