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学 / 综合题
  • 1. (2020高三下·东莞月考) [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

        胡萝卜是伞形科的两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营养丰富且老少皆宜,成为了人们餐桌上一种重要的食材,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胡萝卜可生吃,可炖煮,还可以制作成泡菜,泡菜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因此食用前需要检测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而避免中毒,测定亚硝酸盐含量的常用方法是。制作泡菜时,若泡菜坛未密封好,则会因杂菌污染而导致制作失败,为探明导致泡菜制作失败的微生物种类,实验小组将被污染的泡菜液接种到培养基上进行培养。常用于统计活菌数目的接种方法是,使用该方法统计的菌落数往往比活菌的实际数目偏低,原因是。统计微生物数目的方法除利用菌落进行活菌计数外,还有法。


    2. (2)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天然胡萝卜素具有使癌细胞恢复成正常细胞的功能,根据胡萝卜素具有易溶于有机溶剂的特点,常采用法提取胡萝卜素。


    3. (3) 芫荽,又名香菜,也是伞形科的一种常见食材,香菜之所以具有香气,是因为其含有挥发性精油,精油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不同精油的制备过程不同,这与其原料的性质等有关,柚皮在水中蒸馏时容易焦糊,宜采用法提取柚皮精油;玫瑰精油的化学性质稳定,难溶于水,常选择    法进行提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