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东莞市光明中学2020届高三下学期生物第一次月考试卷(...

更新时间:2020-05-09 浏览次数:12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3小题,每小题6分,共7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 题目要求的。
  • 1. 下列有关组成细胞的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组成细胞的化合物在无机环境中都能找到    B . 具膜细胞器之间都能通过囊泡进行物质运输 C . 人体心肌呈坚韧的固态,其中的水都以结合水形式存在 D . 秋天法国梧桐根尖细胞吸收的Mg2+量减少
  • 2. 下列关于人体体温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人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冷觉和热觉形成于大脑皮层 B . 炎热夏天,中暑者的表现有机体散热量减少,体温有所升高 C . 人从35℃的环境进入冰库时,机体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素分泌增加 D . 寒冷环境下,人体立毛肌收缩,产热量大于散热量,以利于维持体温恒定
  • 3. 2019年1月,中国完成了人类在月球上的首次生物实验。由嫦娥四号搭载的棉花种子,在月球上长出了些许嫩芽。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植物种子长出嫩芽的过程存在着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B . 棉花种子长出嫩芽不能体现植物体细胞具有全能性 C . 在月球实验中,棉花种子长出嫩芽后没能进一步发育成植株与种子中缺乏植物激素有关 D . 棉花种子长出嫩芽的过程中,可能发生基因突变或染色体变异,不可能发生基因重组
  • 4. 下列关于生物学实验中常用技术或方法的描述,正确的是   (  )
    A . 观察染色体形态时可用醋酸洋红染液、龙胆紫染液或改良苯酚品红染液对细胞进行活体染色 B . 观察洋葱根尖细胞有丝分裂实验中,漂洗的目的是洗去多余的染液 C . 制备含有三对同源染色体的减数分裂过程染色体变化模型时需要用到三种颜色的橡皮泥 D . 探究光合作用暗反应过程中碳的转换途径和探究DNA复制方式实验都用到同位素标记法
  • 5. 目前认为血液中高浓度的三酸甘油酯是心脏病的高危险因子,而Y受体的致效剂S可以显著降低三酸甘油酯浓度。现用小鼠作为材料来证明“S的作用是专一性地通过Y受体达成”,下列哪个设计方案是正确的   (    )
    A . 可以通过活化Y受体的基因使小鼠大量表达Y受体 B . 可以通过剔除Y受体基因使小鼠不表达Y受体 C . 在小鼠体内注射大量的S从而增强Y受体的作用 D . 在小鼠体内注射针对S的抗体从而把血液中的S清除
  • 6. 由于农田的存在,某种松鼠被分隔在若干森林斑块中。人工生态通道可以起到将森林斑块彼此连接起来的作用。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农田的存在,减少了松鼠的活动空间    B . 生态通道有利于保护该种松鼠遗传多样性 C . 不同森林斑块中的松鼠属于不同种群    D . 林木密度相同的不同斑块中松鼠的种群密度相同
二、非选择题
  • 7. 钾是植物生长必需的大量元素,与植物的光合作用有密切联系。在研究低钾对甘薯光合作用影响时,所得实验数据绘制成图表(甲、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光照强度增加,甘薯的光合速率发生的变化是
    2. (2) 图中,限制A点光合作用速率的因素有;B点,突然改用光照强度与白光相同的红光照射,叶绿体中的NADPH/NADP+比值会;与正常组相比,低钾组甘薯光合作用吸收与呼吸作用放出的CO2 量相等时所需要的光照强度(填高、低或相同)。
    3. (3) 分析表格中实验结果,低钾影响光合作用的原因可能是

       

  • 8. 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是支配内脏活动的神经。科学家进行两个实验。实验一研究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对心脏的支配作用,分别测定狗在正常情况、阻断副交感神经和阻断交感神经后的心率,结果如下表所示。实验二是持续电刺激狗的副交感神经,血液中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浓度的变化图。请回答问题。

    1. (1) 据数据分析 对心脏搏动的作用与肾上腺素相同。 对心脏活动支配作用占优势。
    2. (2) 研究表明交感神经还有支配肾上腺的分泌、通过影响淋巴细胞的转化在应激免疫中发挥作用等功能。说明人体维持稳态的主要机制是
    3. (3) 据实验可知,小鼠体内血糖浓度的调节方式是。开始刺激后,血糖浓度将,原因是
    4. (4) 图中胰高血糖素浓度下降的原因之一是胰岛素直接抑制胰岛A细胞的分泌活动。若要证实该结论,可在胰岛组织中注射,通过检测注射前后周围血液中的浓度变化确定。
  • 9. 据报道,7月初以来,受高温少雨等天气因素的影响,内蒙古自治区发生严重蝗虫灾害。如图是该 地区某农田生态系统中部分食物网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调查蝗虫幼虫跳蛹的种群密度的方法是,预测蝗虫种群数量变化的主要 依据是
    2. (2) 猫头鹰与蛇的关系是,若人们大量捕捉蛇,导致蛇数量锐减,则短时间内猫头鹰的数量将
    3. (3) 与碳从自然界进入该生物群落有关的生理过程是,碳从农作物进入蝗虫体内的形 式是 。
    4. (4) 如果一种生物以多种生物为食,假设其摄食量均等,若猫头鹰增重10g,则农作物最多提供g。从能量流动角度分析,农民消灭蝗虫和麻雀的目的是 。 高温少雨使蝗虫大量繁殖,体现了信息传递具有 的作用。
  • 10. 某昆虫的性别决定方式是XY型,其体色由基因A/a控制,眼形由基因B/b控制,两对基因分别 位于两对同源染色体上。某科研人员以灰身棒眼雄昆虫和黑身正常眼雌昆虫为亲本,后代雄昆虫全为灰 身正常眼,雌昆虫全为灰身棒眼。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基因A/a位于 染色体上,基因B/b位于染色体上。
    2. (2) 亲本雌雄昆虫的基因型分别是
    3. (3) 后代雌雄昆虫相互交配,产生的雌昆虫基因型有种,其中杂合子所占的比例是
    4. (4) 后代昆虫中基因A和基因B的频率分别是
  • 11. [生物——选修1:生物技术实践]

        胡萝卜是伞形科的两年生草本植物,因其营养丰富且老少皆宜,成为了人们餐桌上一种重要的食材,回答下列有关问题:

    1. (1) 胡萝卜可生吃,可炖煮,还可以制作成泡菜,泡菜发酵过程中会产生亚硝酸盐,因此食用前需要检测泡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而避免中毒,测定亚硝酸盐含量的常用方法是。制作泡菜时,若泡菜坛未密封好,则会因杂菌污染而导致制作失败,为探明导致泡菜制作失败的微生物种类,实验小组将被污染的泡菜液接种到培养基上进行培养。常用于统计活菌数目的接种方法是,使用该方法统计的菌落数往往比活菌的实际数目偏低,原因是。统计微生物数目的方法除利用菌落进行活菌计数外,还有法。


    2. (2)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天然胡萝卜素具有使癌细胞恢复成正常细胞的功能,根据胡萝卜素具有易溶于有机溶剂的特点,常采用法提取胡萝卜素。


    3. (3) 芫荽,又名香菜,也是伞形科的一种常见食材,香菜之所以具有香气,是因为其含有挥发性精油,精油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不同精油的制备过程不同,这与其原料的性质等有关,柚皮在水中蒸馏时容易焦糊,宜采用法提取柚皮精油;玫瑰精油的化学性质稳定,难溶于水,常选择    法进行提取。


  • 12. [生物——选修3:现代生物科技专题]

     Anti基因是小型猪器官表面抗原基因,人工合成的reAnti基因的模板链与Anti基因的模板链互补。科学家利用合成的reAnti基因培育出转基因克隆猪,用于解决人类器官移植时免疫排斥。

    1. (1) 利用PCR技术对reAnti基因进行扩增,其原理是,在构建基因表达载体时,用两种不同的限制酶切割reAnti基因和运载体DNA来获得不同的黏性末端,原因是
    2. (2) 猪胎儿成纤维细胞培养过程中,需要用酶将组织分散成细胞悬液。培育转基因猪时,应使用技术将含有reAnti基因的表达载体导入猪成纤维细胞。再将该转基因猪的细胞核注入时期的卵母细胞中,构建重组胚胎。
    3. (3) 胚胎培养液中除了一些无机盐和有机盐外,还需要添加“两酸、两素”以及动物血清,其中的“两酸”是指
    4. (4) 用 技术检测出转基因克隆猪的细胞核DNA中含有reAnti基因,但器官表面不含有抗原,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