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外阅读。

    十根手指

        我的十根手指,由指甲、指肉、指神经等组成,这真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它们待我是极好的,勤劳能干,贴心懂事。全身上下,它们是最忙碌的:脸脏了,它们拿毛巾擦,天天如此,不厌其烦,使得我的脸蛋干净整洁;肚子饿了,它们就去淘米、洗菜、生火;香喷喷的饭菜做好了,对嘴巴是个极大的诱惑,口水流得都有三千尺长了,手指却还在忙活着,它们既要招呼其他人,又要舀菜盛饭,好塞住着急的嘴巴;酒足饭饱,嘴巴、肚子都满足了,手指还要做家务,刷锅洗碗,分类叠放杂乱的东西,再拿湿毛巾擦桌子、椅子,而后操起扫把,像孙悟空抡金箍棒那样抡两圈,五根手指在上,五根手指在下,抓牢了,“刷刷”扫起来;头疼了,它们就揉揉;腿酸了,它们来捶捶。

        我的手指如此好,从不索求东西,也不抱怨南北,总是默默无闻地奉献,可我却不明白它们的好。高兴的时候去玩一通,弄脏了它们,瞧它们可怜得——打扮了别人的体面,自己却落得灰头土脸的下场;生气的时候,握起双拳让它们互相残杀,任它们“鼻青脸肿”。

        终于有一天,它们生病了,无力做任何事情,连拿杯子都是抖的。全身的器官,除了它们,其他都是被服侍惯了的主,自己都管不了,谁还会管它们。一天,两天……大家实在过不下去了,大声哭叫着。无奈,我只好暂时请了别的“手”来应急。

        手指终究还是自己的好。请来的,也勤快,也懂事,就是不合心,不懂我。要么菜里放的盐多了,要么饭煮得过烂了,再就是喝的水里糖放得少了。

        我明白这十根手指的好了。希望它们快点好起来。

    1. (1) 短文的第2自然段是围绕哪句话写的?用横线画出。请你举出两个体现这一特点的例子。
    2. (2) “我”是怎样对待手指的?请用几个词语来概括手指的惨状。
    3. (3) 请来的“手”有哪些问题?
    4. (4) 这篇短文告诉我们( )
      A . 要爱护我们的手,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感到它们的重要。 B . 所有的事都应该自己动手,不要请他人帮忙。 C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学习别人的长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