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课内阅读。

        九月的开罗是金色的。

        在金色的夕阳下,金色的田野,金色的沙漠,连尼罗河的河水也泛着金光;而那古老的金字塔啊,简直像是用纯金铸成的。远远望去,它像飘浮在沙海中的三座金山,似乎一切金色的光源,都是从它们那里放射出来的。你看,天上地下,黄澄澄,金灿灿,一片耀眼的色调,一幅多么开阔而又雄浑的画卷啊!

        从小时候起,我就听到过许多有关金字塔的传说,向往着它神秘的风采。如今,当我来到金字塔下,望着这人间的奇迹,更禁不住思绪激荡。我不知道金字塔这个汉文译名,最早是怎么得来的。究竟是出于象形,还是会意?但无论哪一种考虑,我认为都是绝妙的。说它象形,你看它多像一个汉文的“金”字;说它会意,几千年来在世界历史上,在人们的心目中,金字塔不愧是熠熠发光的珍宝,人类劳动和智慧的结晶,它的价值无疑比金子还要贵重。

    1. (1) 选文第一段描写的是。作者将金字塔比作,表现了作者对金字塔的。通过作者的描写,我们可以感受到金字塔的
    2. (2) 选文第二段描写的是。  作者由金字塔入手,思考着“金字塔”汉文译名的来历。作者觉得名字出于象形的原因是。觉得名字出于会意,是因为
    3. (3) 如果有一天,你有机会站在金字塔下,你想对金字塔说些什么?请写下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