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
  • 1. 阅读文言文,回答问题。

    【甲】

        公与之乘,战于长勺。公将鼓之。刿曰:“未可。”齐人三鼓。刿曰:“可矣。”齐师败绩。公将驰之。刿曰:“未可。”下视其辙,登轼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齐师。

        既克,公问其故。对曰:“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国,难测也,惧有伏焉。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选自《曹刿论战》)

    【乙】

        夫战,勇气也,再而衰,三而竭。国藩于此数语,常常体念。大约用兵无他巧妙,常存有余不尽之气而已。孙仲谋之攻合肥,受创于张辽;诸葛武侯之攻陈仓,受创于郝昭,皆初气过锐,渐就衰竭之故。惟荀罃之拔逼阳 , 气已竭而复振;陆抗之拔西陵,预料城之不能遽下,而蓄养锐气,先备外援,以待内之自毙。此善于用气者也。

    (选自曾国藩《挺经》)

    【注】①荀罃(yīng):春秋时晋国大将。②拔:攻克,攻取。③逼阳:姓,古夷族一支。④遽:迅速。

    1. (1) 解释划线的词语。

      ①公将

      ②彼竭我

      初气过锐

      ④渐就衰竭之

    2. (2) 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

      ①吾视其辙乱,望其旗靡,故逐之。

      ②此善于用气者也。

    3. (3) 下列对文本理解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 . 【甲】文两个“未可”,两个“可矣”前后映衬,表现了曹刿卓越的军事才能。 B . 【甲】文“将鼓”“将驰”说明鲁庄公是个对于军事一无所知的昏君。 C . 【乙】文“夫战,勇气也,再而衰,三而竭”引出下文作者对“士气”的思考。 D . 【甲】文用对话的方式说出观点,【乙】文则用举例和对比的方式证明观点。
    4. (4) 对在战争中取胜原因的认识上,【甲】【乙】两文的观点有何不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