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台州) 口渴感觉形成的感受器在哪里?传统观点认为感受器分布于血管内壁,血液中的含水量下降导致盐分过高,神经中枢形成口渴感觉。但美国神经学家Knight对此提出质疑,认为水进入血液需要一定时间,无法解释水一入口就能瞬间解渴,于是设计实验:

    实验1:给两组小白鼠分别吞咽和肠胃里灌注等量的淡水,两者口渴感觉都立刻消失。由此Knight认为传统观点有误,但又从传统观点里得到启示,提出问题,进一步实验;

    实验2:给两组小白鼠分别吞咽等量的淡水和盐水,前者口渴感觉消失,后者先是口满感觉消失,2~3分钟后恢复。

    实验3:给两组小白鼠肠胃里分别直接灌注等量的淡水和盐水,只有前者口渴感觉消失。

    综合三个实验,得出结论。

    1. (1) Knight质疑传统观点,认为喝下的水成为血液中的水需要一定时间,理由是 。
    2. (2) 实验2基于的问题是
    3. (3) 最后得出的结论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