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余姚模拟) 为探究环境因素对光合作用强度的影响,小科用新鲜的菹草(一种多年生沉水植物)作为实验材料,设计了如下A、B两组实验:


    A组实验:在离60W的白炽灯水平距离为10、20、30cm处,分别安放3个容器(如A图所示),均加入等量的清水和10枚形状、大小基本一致的新鲜菹草叶片,利用光强传感器测出三个距离时的光照强度。观察并记录6分钟后叶片上浮的数目(见表一);

    灯源与容器的距离/cm

    10

    20

    30

    光照强度/lx

    435

    375

    280

    新鲜菹草叶片上浮数量/枚

    10

    5

    1

    B组实验:向B装置1、2、3号容器内分别加入等量的新鲜蒸馏水、清水、1%碳酸氢钠溶液(可向环境中释放二氧化碳),后各放入10枚形状、大小基本一致的新鲜菹草叶片,放在60W的白炽灯下照射(容器接受光照强度相同)。观察并记录6分钟后叶片上浮的数目(见表二)。

    编号

    1号

    2号

    3号

    新鲜菹草叶片上浮数量/枚

    0

    3

    9

    请据实验现象分析回答:

    1. (1) 实验中同学们发现部分叶片表面有气泡冒出并上浮,请你推测此气体为
    2. (2) 分析表一,灯源与容器的距离远近与叶片上浮数目之间的关系,从中可得出的结论是:光照强度能影响植物的光合作用,光照强度越强,  。
    3. (3) 表二中1号内无叶片上浮,其原因是1号中,草叶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4. (4) 据以上两组实验结果分析,若要提高温室大蔬菜的产量,应从哪两个环境因素采取相应的措施?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