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 综合题
  • 1. (2019·吉林模拟) 电压表满偏时通过该表的电流是半偏时通过该表电流的两倍。某同学利用这一事实测量电压表的内阻(半偏法),实验室提供的器材如下:V待测电压表(量程3V,内阻约为3000Ω),电阻箱R0(最大阻值为99999.9Ω),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100Ω,额定电流2A),电源E(电动势6V,内阻不计),开关两个,导线若干。

    1. (1) 虚线框内为该同学设计的测量电压表内阻的电路图的一部分,将电路图补充完整

       

    2. (2) 根据设计的电路进行的实验步骤是:移动滑动电阻器的滑片,以保证通电后电压表所在的支路分压(填写“最大”或“最小”);闭合开关s1︑s2 , 调节R1 , 使电压表的指针(填写“满偏”或“半偏”);保持滑动电阻器滑片位置不变,断开s2 , 调节电阻箱R0 , 使电压表的指针(填写“满偏”或“半偏”);读取电阻箱所示的电阻值,此即为测得的电压表内阻。
    3. (3) 将这种方法测出的电压表内阻记为RV′,与电压表内阻的真实值RV相比,RVRV(填“>”“=”或“<”)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