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吉林市2019届高三理综第三次调研测试试卷(物理部分)

更新时间:2019-09-06 浏览次数:30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假设该高速公路上甲、乙两车在同一车道上行驶,甲车在前,乙车在后。t=0时刻,发现前方有事故,两车同时开始刹车,行进中两车恰好没有发生碰撞。两车刹车过程的v-t图像如图所示,以下判断正确的是(   )

    A . t=0时刻两车间距等于50m B . 两车都停止运动时相距50m C . t=5s时两车间距大于t=15s时两车间距 D . 乙车刹车的加速度 大小是甲车的1.5倍
  • 2. 氢原子的能级示意图如图所示,现有大量的氢原子处于n=4的激发态,当向低能级跃迁时,会辐射出若干种不同频率的光,若用这些光照射逸出功为4.54eV的钨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氢原子能辐射4种不同频率的光子 B . 氢原子辐射的光子都能使钨发生光电效应 C . 氢原子辐射一个光子后,氢原子的核外电子的速率增大 D . 钨能吸收两个从n=4向n=2能级跃迁的光子而发生光电效应
  • 3. 卫星电话信号需要通过地球同步卫星传送,已知地球半径为r,无线电信号传播速度为c,月球绕地球运动的轨道半径为60r,运行周期为27天。在地面上用卫星电话通话,从一方发出信号至对方接收到信号所需最短时间为(   )
    A . B . C . D .
  • 4. 将一均匀导线围成一圆心角为90°的扇形导线框OMN,其中OM=R,圆弧MN的圆心为O点,将导线框的O点置于如图所示的直角坐标系的原点,其中第二和第四象限存在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其磁感应强度大小为B,第三象限存在垂直纸面向外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大小为2B。从t=0时刻开始让导线框以O点为圆心,以恒定的角速度ω沿逆时针方向做匀速圆周运动,假定沿ONM方向的电流为正,则线框中的电流随时间的变化规律描绘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5. 含有理想变压器的电路如图所示,图中电阻R1、R2和R3的阻值分别为16Ω、2Ω、6Ω,U为正弦交流电压源,输出电压的有效值恒定。开关S断开时变压器输出功率与S闭合时变压器输出功率相等,该变压器原、副线圈匝数比为(   )

    A . 5﹕2 B . 4﹕3 C . 3﹕2 D . 2﹕1
二、多选题
  • 6. 如图所示为足球球门,球门宽为L。一个球员在球门中心正前方距离球门s处高高跃起,将足球顶入球门的左下方死角(图中P点)。球员顶球点的高度为h。足球做平抛运动(足球可看成质点重力加速度为g,忽略空气阻力),则(   )

    A . 足球位移的大小为 B . 足球位移的大小为 C . 足球末速度的大小 D . 足球末速度的大小
  • 7. 如图所示,在方向水平向右的匀强电场中,一不可伸长的长度为L的不导电绝缘细线的一端连着一个质量为m的带电小球,另一端固定于O点,当小球静止在B点时,细线与竖直方向夹角 ),则(      )

    A . 小球带负电 B . 匀强电场电场强度的大小为   C . 电场中AB两点的电势差为 D . 当小球从A点由静止释放至B点,电场力做负功,则小球经B点时的速度大小为  
  • 8. 如图所示,成30°角的直线OAOB间(含OAOB线上)有一垂直纸面向里的匀强磁场,OA边界上的S点有一电子源,在纸面内向各个方向均匀发射速率相同的电子,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半径为r、周期为T。已知从OB边界射出的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短时间为T/6,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沿某一方向发射的电子,可能从O点射出 B . 沿某一方向发射的电子,可能沿垂直于OB的方向射出 C . OA边界射出的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长时间为T/3 D . OB边界射出的电子在磁场中运动的最长时间为T/4
  • 9.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热量有可能由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 B . 布朗运动不是指悬浮在液体中的固体分子的无规则运动 C . 两分子组成的系统,其分子势能Ep随两分子间距离r增大而增大 D . 如果气体温度升高,分子平均动能会增加,但并不是所有分子的速率都增大 E . 阳光暴晒下的自行车车胎极易爆裂的原因是车胎内气体温度升高,气体分子间斥力急剧增大
  • 10.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声源与观察者相互靠近时,观察者所接收的声波波速大于声源发出的声波波速 B . 在波的传播方向上,某个质点的振动速度就是波的传播速度 C . 机械波传播过程中遇到尺寸比机械波波长小的障碍物能发生明显衍射 D . 向人体内发射频率已知的超声波被血管中的血流反射后又被仪器接收,测出反射波的频率变化就能知道血流的速度,这种方法俗称“彩超”,利用了多普勒效应原理 E . 围绕振动的音叉转一圈会听到忽强忽弱的声音是干涉现象
三、实验题
  • 11. ⑴用螺旋测微器测量一个“圆柱形”导体的直径R,如图所示,则R=mm

    ⑵用游标卡尺测量一个“圆柱形”导体的长度L,如图所示,则:L=mm

  • 12. 电压表满偏时通过该表的电流是半偏时通过该表电流的两倍。某同学利用这一事实测量电压表的内阻(半偏法),实验室提供的器材如下:V待测电压表(量程3V,内阻约为3000Ω),电阻箱R0(最大阻值为99999.9Ω),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100Ω,额定电流2A),电源E(电动势6V,内阻不计),开关两个,导线若干。
    1. (1) 虚线框内为该同学设计的测量电压表内阻的电路图的一部分,将电路图补充完整

       

    2. (2) 根据设计的电路进行的实验步骤是:移动滑动电阻器的滑片,以保证通电后电压表所在的支路分压(填写“最大”或“最小”);闭合开关s1︑s2 , 调节R1 , 使电压表的指针(填写“满偏”或“半偏”);保持滑动电阻器滑片位置不变,断开s2 , 调节电阻箱R0 , 使电压表的指针(填写“满偏”或“半偏”);读取电阻箱所示的电阻值,此即为测得的电压表内阻。
    3. (3) 将这种方法测出的电压表内阻记为RV′,与电压表内阻的真实值RV相比,RVRV(填“>”“=”或“<”)
四、解答题
  • 13. 我国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C919首飞成功后,拉开了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假设飞机在水平跑道上的滑跑是初速度为零的匀加速直线运动,当加速时间t=40s、位移x=1.6×103m时才能达到起飞所要求的速度。已知飞机质量m=7.0×104kg,滑跑时受到的阻力为自身重力的0.1倍,重力加速度取g=10m/s2。求:
    1. (1) 飞机起飞所要求的速度v;
    2. (2) 飞机滑跑过程中,牵引力的最大功率P。
  • 14. 如图所示,两条相互平行的光滑金属导轨,相距L=0.2m,左侧轨道的倾斜角θ=30°,右侧轨道为圆弧线,轨道端点间接有电阻R=1.5Ω,轨道中间部分水平,在MP、NQ间有距离为d=0.8m,宽与导轨间距相等的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磁感应强度B随时间变化如图乙所示。一质量为m=10g、导轨间电阻为r=1.0Ω的导体棒a从t=0时刻无初速释放,初始位置与水平轨道间的高度差H=0.8m。另一与a棒完全相同的导体棒b静置于磁场外的水平轨道上,靠近磁场左边界PM。a棒下滑后平滑进入水平轨道(转角处无机械能损失),并与b棒发生碰撞而粘合在一起,此后作为一个整体运动。导体棒始终与导轨垂直并接触良好,轨道的电阻和电感不计,g取10m/s2。求:

     

    1. (1) a导体棒进入磁场前瞬间速度大小和a导体棒从释放到进入磁场前瞬间过程中所用的时间
    2. (2) 粘合导体棒刚进入磁场瞬间受到的安培力大小
    3. (3) 粘合导体棒最终静止的位置离PM的距离
    4. (4) 全过程电阻R上产生的焦耳热
  • 15. 如图所示,竖直放置的U形管左端封闭,右端开口,左管横截面积为右管横截面积的2倍,在左管内用水银封闭一段长为l、温度为T的空气柱,左右两管水银面高度差为h cm,外界大气压为h0 cmHg.

    1. (1) 若向右管中缓慢注入水银,直至两管水银面相平(原右管中水银没全部进入水平部分),求在右管中注入水银柱的长度h1(以cm为单位);
    2. (2) 在两管水银面相平后,缓慢升高气体的温度至空气柱的长度为开始时的长度l , 求此时空气柱的温度T′.
  • 16. 如图所示,ABCD是某种透明材料的截面,AB面为平面,CD面是半径为R的圆弧面, 为对称轴,一束单色光从 点斜射到AB面上折射后照射到圆弧面上E点,刚好发生全反射, =30°, ,透明材料对单色光的折射率为 ,光在真空中传播速度为v,求:

    ①单色光在AB面上入射角 的正弦值;(结果可以用根号表示);

    ②光在透明材料中传播的时间(不考虑光在BC面的反射)。(结果可以用根号表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