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浙江模拟) 某同学制作了直接测量液体密度的“密度天平”.其制作过程和原理如下:如图甲所示,选择一个长杠杆,调节两边螺母使杠杆在水平位罝平衡;在左侧离支点10cm的位罝A用细线固定一个质量为110g、容积为50mL的容器.右侧用细线悬挂一质量为50g的钩码(细线的质量忽略不计)。

    【测量过程】将下对实验空白处补充完整:

    1. (1) 调节杠杆平衡时,发现杠杆左端下沉,需将平衡螺母向端调节(填“左”或“右”);测量液体时往容器中加满待测液体,移动钩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在钩码悬挂位罝直接读出液体密度。
    2. (2) 当容器中没有液体时,钩码所在的位置即为“密度天平”的“零刻度”,“零刻度”距离支点Ocm。
    3. (3) 若测量某种液体的密度时,钩码在距离支点右侧31cm处,则此种液体的质量为g,液体的密度为g/cm3
    4. (4) 若此“密度天平“的量程不够大,可以采用的方法增大量程(写出一种即可)。
    5. (5) 【拓展应用】若杠杆足够长,用此“密度天平”还可以测量固体的密度.先在容器中加满水,再将待测固体轻轻浸没在水中,溢出部分水后,调节钩码的位置,使杠杆水平平衡,测出钩码离支点O的距离为56cm;用量筒测出溢出水的体枳如图乙所示,则固体的密度为g/cm3(已知ρ=1.0g/cm3)。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