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
  • 1. (2019·浙江模拟) 小科同学在测定标有“2.5V”小灯泡(电阻约为8Ω)额定功率的实验中,除了电流表、电压表、导线、开关、电池组(电源电压为6V)外,老师还提供了两个变阻器(A.标有“1750Ω0.3A”的滑动变阻器;B.标有“50Ω1.5A”滑动变阻器)。他按图甲所示的电路进行实验,实验时,他调节滑动变阻器滑片的位置,观察小灯泡发光的情况,并记录电表的示数(如下表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实验次数

    V表示数/V

    A表示数/A

    1

    2.0

    0.17

    2

    2.5

    0.20

    3

    3.0

    0.22

    1. (1) 在这个实验中,你将选择作为实验中的变阻器(填字母编号)。
    2. (2) 连接好电路合上开关后,移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一点,电压表的示数为2.0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还应将滑动变阻器滑片向移动(选填“左”或“右”)。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可知小灯泡L的额定功率为W
    3. (3) 小科同学分析表中实验数据后,发现还能求得小灯泡的电阻,于是他分别算出了所给的三种情况下小灯泡的电阻并取平均值。你认为小科同学的做法对吗?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