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语文 /
  • 1. 阅读语段,完成练习。

        我觉得自己像个剃头大师,剪刀所到之处,头发纷纷飘落,真比那老剃头师傅还熟练。这儿一剪刀,那儿一剪刀,不一会儿,姑父的睡衣就像一张熊皮,上面落满了黑头发。

        很快,我就发现自己闯了祸。因为这样随意乱剪,头发长长短短,这儿翘起,那儿却短得不到一厘米。

        “哎呀!”我叫起来,“坏了!”

        小沙连忙摸耳朵,看它们还在,就无所谓了。我敢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他更优秀的顾客了。

        我剪掉了几根翘起的长发,又把头发修了修,可惜越修越糟,一些头发越剪越短,甚至露出了头皮。一眼望去。整个头上坑坑洼洼,耳朵边剪得小心,却像层层梯田。

        我还想稳住小沙,告诉他这是最时髦的发式,可他一照镜子,大叫一声,像见了鬼一样。

        当然,我没有得到那五块钱。这还不算倒霉,最倒霉的是小沙父子:小沙被迫去理发店剃了个和电灯泡一样的光头;姑父呢,那件睡衣上的头发怎么也清除不干净,他每天夜里都要爬起来两三次,捉跳蚤一样找身上的碎头发。

    1. (1) “我”是如何给小沙剃头的?根据文段内容填空。

      刚开始,“我”觉得自己像个,剪刀所到之处,头发;很快,“我”就发现自己,因为这样随意乱剪,头发;最后,“我”左修右修,可惜,一眼望去,整个头上,耳朵边剪得小心,却像

    2. (2) 为什么“我”说“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小沙更优秀的顾客了”?
    3. (3) 剪完头发后,为什么小沙“一照镜子,大叫一声,像见了鬼一样”?为什么之后姑父“每天夜里都要爬起来两三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