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 综合题
  • 1. (2018七上·江都期中) 在一次数学社团活动中,指导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以下问题:

    问题:有67张卡片叠在一起,按从上而下的顺序先把第一张拿走,把第二张放到底层,然后把第三张拿走,再把第四张放到底层,如此进行下去,直至只剩最后一张卡片.问仅剩的这张卡片是原来的第几张卡片?

    由于卡片数量较多,指导老师建议同学们先对较少的张数进行尝试,以便熟悉游戏规则并发现一些规律!请你也试着在草稿纸上进行试验,填写相应结果:

    1. (1) 起初有2张卡片,按游戏规则最后剩下的卡片是原来的第张;
    2. (2) 起初有4张卡片,按游戏规则最后剩下的卡片是原来的第张;
    3. (3) 起初有8张卡片,按游戏规则最后剩下的卡片是原来的第张.
    4. (4) 根据试验结果进行规律总结,直接判断若起初有64张卡片,最后剩下的卡片是原来的第张.

      回到最初的67张卡片情形,请你给出答案并简要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