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浙教版科学八年级下学期期末模拟卷

更新时间:2018-05-31 浏览次数:91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7·丽水)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下列做法不利于环境保护的是(    )

    A . 生活污水未经处理就随意排放 B . 农业生产中合理使用化肥 C . 提倡使用节能技术和节能产品 D . 尽量乘公交车或骑自行车出行
  • 2. (2018八下·绍兴月考) 如图是奥斯特实验的示意图,有关分析正确的是( )

     

    A . 通电导线周围磁场方向由小磁针的指向决定 B . 发生偏转的小磁针对通电导线有力的作用   C . 移去小磁针后的通电导线周围不存在磁场   D . 通电导线周围的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无关
  • 3. 花生具有独特的开花结果方式,在很多地方被称为落花生,根据它的这一特殊性,花生适合生活哪类土壤中?( )

    A . 壤土类土壤 B . 粘土类土壤 C . 砂土类土壤  D . 三者都适合
  • 4. 臭氧(O3)、二氧化氯(ClO2)、双氧水(H2O2)等都是生产、生活中常用的消毒剂,三种物质中都含有(   )

     

    A . 氧分子  B . 氧离子     C . 氧气 D . 氧元素
  • 5. (2017·嘉兴)

    今年5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等相关部门正式发布了113 号、115号、117 号、118号元素的中文名称。下表是这四种元素的部分信息,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属于金属元素 B . 镆的元素符号是mo C . 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是117 D . 元素在自然界中含量丰富
  • 6. (2017·丽水)

    如图是模拟人体膈的升降与呼吸关系的装置,有关描述正确的是(    )

    A . 装置中编号3模拟肺 B . 装置中编号4模拟横膈膜 C . 手向下拉4,小气球2变小 D . 手向下拉4,模拟的是呼气过程
  • 7. 关于根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根能长长是因为根尖分生区的细胞不断分裂和伸长区的细胞不断伸长 B . 植物根的细胞液的浓度低于土壤水溶液浓度时,根从土壤中吸水 C . 根只有向地生长的特性 D . 根尖吸收水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根冠
  • 8. 在街头巷尾会看到一些自称有“特异功能”的人在表演的场景:表演者在一个普通脸盆里放一张纸片,然后双掌盖在脸盆上方做发功状,过一会儿,盆里的纸片燃烧起来,引得围观者一阵喝彩,以此骗取大家的信任,从而诱导他人购买他的“灵丹妙药”。其实,这种骗术只要运用所学科学知识就能戳穿。下列对纸片着火原因的解释合理的是(  )

    A . “特异功能”能使纸片着火 B . 趁人不注意点燃了纸片 C . 脸盆里有电子点火装置 D . 纸片上粘有着火点很低的某种物质
  • 9. 将一盆天竺葵的植株用塑料袋罩起来,放在阳光下照射一段时间,发现塑料袋内壁上有水珠,这些水珠主要来自于(  )

    A . 植物体的光合作用 B . 植物体的呼吸作用 C . 植物体的蒸腾作用 D . 土壤中水分的蒸发
  • 10. (2017九下·浙江竞赛) 如图所示的装置有洗涤、收集和储存气体等多种用途(视实验需要,瓶中可装入不同物质)。下列四个实验中均要使用上述装置,则气体或水入口为y的是(  )

    A . 排空气法收集二氧化碳 B . 瓶中装有适量的NaOH溶液,除去氢气中少量的二氧化碳气体 C . 瓶中装有氧气,将水从导气管通入以取用瓶内储存的气体 D . 瓶中装满水,用排水集气法收集氧气
  • 11.

    如图所示是某同学绘制的部分磁感线分布示意图,根据图示,以下分析正确的是(     )

    A . A点的磁场强度比B点的磁场强度弱 B . A点磁场方向等于静止在该处的小磁针南极所指的方向 C . 由于磁场是实际存在的,所以磁感线也是实际存在的 D . 放在AB两处的小磁针静止时所受磁场力的方向是不同的
  • 12.

    如图,若甲代表葡萄糖和氧气,那么下列各项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乙是呼吸作用,丙是二氧化碳和水,丁是光合作用 B . 乙是光合作用,丙是二氧化碳和氧气,丁是呼吸作用 C . 乙是呼吸作用,丙是有机物和氧气,丁是光合作用 D . 乙是光合作用,丙是二氧化碳和水,丁是呼吸作用
  • 13. 分析推理是化学学习过程中的常用方法,下列推理正确的是(   )
    A . 物质和氧气发生的反应是氧化反应,所以发生氧化反应一定有氧气参加 B . 分子、原子可以构成物质,所以物质一定是由分子、原子构成的 C . 金刚石、石墨都是由碳原子构成的,所以它们具有相似的物理性质 D . 化合物是含有不同元素的纯净物,所以含有不同种元素的纯净物一定是化合物
  • 14. 在一个密闭容器内有X、Y、Z、Q四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充分反应,测得反应前后各物质的质量如下表所示  

    物质

    X

    Y

    Z

    Q

    反应前的质量/g

    2

    2

    84

    5

    反应后的质量/g

    待测

    24

    0

    14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该反应属于分解反应 B . 该反应属于化合反应 C . 待测值为53 g D . 反应消耗(或生成)的Y、Q的质量比为24:14
  • 15.

    如图是探究感应电流产生条件的实验装置,磁体和铜棒均水平放置,闭合开关,当铜棒水平向右运动时,小量程电流表G的指针向右偏转,为使电流表指针向左偏转,下列方法可行的是(  )

    A . 使铜棒竖直向下运动 B . 使铜棒竖直向上运动 C . 将磁体的N,S极对调,仍使铜棒水平向右运动 D . 保持铜棒静止不动,使磁体水平向左运动
二、填空题
  • 16. (2017·衢州) 随着科技的进步,农场也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某智慧农场中种植了大量的果树和蔬菜,其中的施肥、灌溉等都可以实现远程控制和自动控制。

    1. (1) 经农场智能系统检测后,自动为农场中的大白菜施加一定量的化肥——尿素[CO(NH2)2],即为大白菜施加了肥。

    2. (2) 把胡柚移栽到农场时要前去部分枝叶,主要是为了减弱,提高成活率。

    3. (3) 把马铃薯块茎埋在土壤中,长出新植株。这种繁殖方式属于

  • 17. (2017九·台州开学考)

    为了研究可燃物的燃烧条件,某兴趣小组同学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了实验(白磷、红磷均不超过绿豆大小,锥形瓶中的白磷A与红磷C尽量拉开距离)。白磷的着火点为40℃,红磷的着火点为240℃。

    1. (1) 写出锥形瓶中发生的实验现象:

    2. (2) 结合本实验目的,写出烧杯中70℃热水的作用:

  • 18. 有空气、氮气、氧气、二氧化碳四瓶气体,按下表做实验,请根据现象判断A、B、C、D四种气体分别是以上哪种气体,把答案写在表格的最后一栏“你的判断”里。

    气体

    气味


    颜色

    伸入燃着的木条

    倒入澄清石灰水

    你的判断

    A


    熄灭

    无变化

    B


    仍燃烧,无明显变化

    无变化

    C


    熄灭

    变浑浊

    D


    仍燃烧,且燃烧更旺

    无变化

  • 19. (2016八下·浙江期中)

    如图是同学们安装过的直流电动机模型。在某次安装直流电动机模型活动中,小敏、小明、小科各自把安装好的电动机接入电路,闭合开关线圈均不转。若小敏用手轻轻一推转子,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若小明用手轻轻把电刷(铜片)弯曲一下,线圈就转动起来,则他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若小科在原磁体上加一块磁体,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她的线圈不转的原因是

  • 20. (2017·湖州) 1886年,法国化学家莫瓦桑第一次制得了氟的气态单质,并确定其化学式为F2 , 它几乎可以与所有金属直接化合,且在化合物中氟几乎都呈﹣1价
    1. (1) F元素属于元素(选填“金属”或“非金属”).
    2. (2) 科学家还用Xe(氙气)和PtF6首次合成了含稀有气体元素的化合价XePtF6 , 其中PtF6为带一个单位负电荷的原子团,XePtF6中Pt元素的化合价为
  • 21. 分别向氢氧化钠溶液和澄清石灰水中通入CO2 , 发生的反应可用下列化学方程式表示:

    2NaOH+CO2═Na2CO3+H2O;Ca(OH)2+CO2═CaCO3↓+H2O

    (1)对比上述反应得出的规律是两种碱溶液都能与CO2反应,生成盐和水.

    (2)要检验一种气体是否为CO2 , 应选用上述两种碱溶液中的

    (3)根据上述规律结合溶解性表,写出Ba(OH)2溶液与CO2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2. (2017九上·海宁开学考)

    小明想在家里安装一盏照明灯,他设计的电路如图所示.图中虚线框A和B两个位置应该接开关和电灯,那么开关应接在 (填写“A”或“B”)处.小明请电工师傅正确安装完毕,闭合开关,电灯不亮.电工师傅用试电笔分别测试电灯两接线处和插座的两孔时,试电笔的氖管都发光,则可能是电路的 段发生 (填“断路”或“短路”)故障.

三、实验探究题
  • 23. 近些年来,我国多地频现雾霾天气,为探究雾霾造成的昏暗天气对植物的光合作用是否有影响,小琳作出“昏暗天气对植物的光合作用无影响”的假设,并做了如下实验:


    ①在大烧杯中装入清水,向内连续吹气3分钟,再分装等体积清水至3个玻璃瓶中。

    ②用打孔器在菠菜叶上打出直径1厘米的圆形叶片30片,各取10片浸没在3个玻璃瓶的清水中,并密封。

    ③将玻璃瓶分别放入装有台灯的甲、乙、丙3个密闭玻璃罩中。

    ④甲装置不放卫生香,乙装置内点燃1支卫生香,丙装置内点燃2支卫生香,如图所示。

    ⑤打开台灯30分钟,观察到甲、乙、丙装置内圆形叶浮起的数量依次为10片、4片和2片。

    1. (1) 步骤①,小琳往清水中吹气是为了让清水富含 (填气体名称)。
    2. (2) 步骤④,用点燃的卫生香在密闭环境中造成烟雾,是为了模拟天气,设置甲装置的目的是进行
    3. (3) 步骤⑤,圆形叶进行光合作用,产生 (填气体名称),使叶片浮起。根据实验数据分析,装置中的菠菜叶光合作用强度最大。
    4. (4) 实验结果能否支持小琳的假设?。为使实验更科学准确,小琳多次重复实验,这样做是为了
  • 24. 某学校科学兴趣小组在研究“带火星木条复燃与氧气体积分数的关系”的课题中,采取了以下实验步骤:

    ①取5只250毫升集气瓶,向5只集气瓶中分别装入25毫升、50毫升、75毫升、100毫升、125毫升的水,并用毛玻璃片盖住,依次编号为1、2、3、4、5。

    ②用分解过氧化氢(H2O2)的方法制取氧气,通过排水法将上述1~5号瓶中的水排去。

    ③将带火星的木条依次插入1~5号瓶中,把观察到的现象和计算数据,填入下表。

    集气瓶标号

    1

    2

    3

    4

    5

    集气瓶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28.9%

    36.8%

    44.7%

    52.6%

    60.5%

    带火星木条的状况

    微亮

    很亮

    复燃

    复燃

    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上述实验,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只有在纯氧中才能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B . 集气瓶中氧气的体积分数≥52.6%时,带火星的木条一定能复燃 C . 只要有氧气存在就可使带火星的木条复燃
    2. (2) 上述实验表明:物质燃烧的剧烈程度与氧气的浓度有关,氧气浓度越大,燃烧越剧烈。请你再举一例,将实验内容和实验现象填写在下表中:

      实验内容

      实验现象

      实验结论

      氧气浓度越大,燃烧越剧烈

  • 25.

    某同学为验证与光合作用相关的一些结论,设计了如图所示的一组实验,烧瓶中的溶液pH大于7,均含适量的焦性没食子酸,焦性没食子酸在碱性环境下遇氧气会由元色变褐色。请回答:

    1. (1) 如果要研究光合作用是否需要CO2 , 应选用两个烧瓶进行对照。一段时间后,号瓶最先变褐色。

    2. (2) 如果本实验不加指示剂,为判断光合作用是否进行,还可采用的方法有:(写出一种即可)。

  • 26. (2017九·台州开学考)

    小菲同学学习了电和磁知识后,知道了奥斯特现象:通电直导线周围存在磁场(如图甲),且通电直导线周围的磁场分布符合右手螺旋定则,磁感线的分布是以导线为圆心的一组同心圆(如图乙)。

    小菲同学在课后进行了以下探究: 提出问题:通电圆环(如图丙)内部的磁场如何分布呢? 猜想:可能也符合右手定则。 实验:她连接如图丁所示的电路(外部电路未画出)。 现象:位于圆环中心的小磁针N极垂直纸面向里转动。 根据小菲同学的探究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通电圆环内部的磁场分布是否符合右手定则? (选填“是”或“否”)。

    2. (2)  如图戊所示,如果把地球看成一个通电圆环,则赤道这一通电圆环的电流方向为 (选填“由西向东”或“由东向西”)。

    3. (3) 小菲同学的探究实验中,体现了哪些学习科学的思想和方法?               

      A . 控制变量法 B . 转换法 C . 等效替代法
四、解答题
  • 27. 如图为果树的一段枝条,长有两个大小不同的果实.已经对枝条两个部位的树皮进行了环剥.请分析回答问题:

    1. (1) a果实将会,因为它
    2. (2) b果实将会,因为它
    3. (3) 环剥实验说明:绿色植物制造有机物是通过运输的.
    4. (4) 将木本植物主干基部的枝皮剥去一圈,这棵树最终会死去,原因是环剥切断了的运输通道,致使得不到的供应而死亡.


  • 28. 某学习小组的同学用KClO3和MnO2的混合物加热制取O2 , 收集到4.8克O2后停止加热,称得剩余固体的质量为28.0克,继续加热至不再产生O2 , 最终剩余固体质量为23.2克。试计算(不考虑O2的损耗):
    1. (1) 两次生成O2的总质量为
    2. (2) 理论上可回收MnO2的质量(写出计算过程)。
  • 29. (2017八下·杭州月考)

    如图1为一恒温水箱电路结构示意图,包括控制电路和工作电路两部分,控制电路:电源电压恒为12V,R1为热敏电阻(置于水箱中),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关系如图2所示,R0为滑动变阻器,线圈电阻不计,线圈中电流大于0.2A时衔铁被吸下;工作电路:R2为电热器,L1、L2为红绿指示灯,其额定电压均为220V,加热时红灯正常发光,绿灯不亮,停止加热时绿灯正常发光,红灯不亮.

    1. (1) 按要求连接好工作电路;

    2. (2) 为了使水箱内温度保持在60℃(水温低于60℃时电热器工作,高于60℃时停止加热),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应为多少?

    3. (3) 为了使恒温水箱内设定的温度降低一些,请你想出两种办法?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