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2018届九年级上学期物理第三次联考试卷

更新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380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单选题</b>
  • 1. 有些家用电器在使用过程中,温度过高会损坏电器。下列家用电器中要防止电热产生危害的是( )
    A . 电饭煲 B . 电热水器 C . 电熨斗 D . 电风扇
  • 2. 下列四位科学家中,以他的名字命名电功率单位的是(  )
    A . 焦耳 B . 安培 C . 瓦特 D . 欧姆
  • 3. (2017·巴彦淖尔模拟)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移动滑动变阻器R1的滑片P,当电流表的示数变化范围为1A~1.3A时,电压表的示数变化了3V,则该定值电阻R2所消耗功率的变化范围是(   )

    A . 3W~3.9W B . 3W~5.07W C . 3.9W~10W D . 10W~16.9W
  • 4. 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后,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b端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电流表的示数变大 B . 电压表的示数变大 C . 小灯泡的亮度不变 D . 电路中的总功率变大
  • 5. 为了给载重车称重计费,杨光同学结合所学物理知识,设计了如下图所示的计重秤原理图,用它可以测载重车的重力。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中称重表只能由电压表改装 B . 在称重读数的过程中,弹簧上面的N板只受两个力而平衡 C . 无论载重车重力如何,弹簧下面的M板对地面的压强不变 D . 载重车的重力越大,相同时间内R1上产生的电热越多
  • 6. 标有“6V 3W”的小灯泡,通过它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如图所示.若把它与一只阻值为8Ω的电阻并联接在电压为4V的电路中,则整个电路消耗的功率为(  )

    A . 3W B . 3.3W C . 5W D . 3.6W
  • 7. 判断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下面公式选用一定正确的是(  )
    A . UIt B . I2Rt C . ( U2/R)t D . 前面三个都可以
  • 8. 甲用电器标着“220V,60W”, 乙用电器上标着“220V,15W”,它们都在额定电压下工作,则下列判断中正确的是: (  )
    A . 甲用电器做功一定多 B . 甲用电器做功一定快 C . 完成相同的功, 甲用电器所用的时间一定多 D . 相同时间内, 甲用电器完成的功一定少
二、<b>填空题</b>
  • 9. 导体两端的电压是6 V时,通过它的电流是1 A,若通电时间10S,则电流做了J的功;若加在它两端的电压变为9 V时,它的电阻是Ω。
  • 10. 电子式电能表表盘上标有“3000imp/(kW·h)”的字样(imp表示电能表指示灯闪烁次数),将某用电器单独接在该电能表上,正常工作30min,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300次,则该用电器在上述时间内消耗的电能是kW·h,该用电器的功率是W。
  • 11.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R2=1︰4。只闭合S1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A,R1消耗的功率为P1;只闭合S2时,R0消耗的功率为0.1W,R2消耗的功率为P2 , 且P1︰P2=1︰1。则R0先后两次消耗的功率之比为

  • 12.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一定,R1=12Ω,R2=8Ω。开关S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是0.2A,电源电压是V;开关S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是A。

  • 13. 如图所示电路,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A和A1的示数分别为0.6A和0.5A,由此可知,通过电阻的电流是0.1A。

  • 14. 电炉工作时,电炉丝与导线是联的,通过它们的电流相等。
  • 15. 2012年10月1日起,我国分阶段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照明白炽灯,并将在2018年淘汰白炽灯。节能灯比同光效的白炽灯节能60%~80%,且使用寿命长。一只标有“220V  60W”的白炽灯,1kW·h的电能,可供它正常发光h;可供光效相同的“220V  15W”的节能灯正常发光h。
  • 16. 某导体的电阻是2Ω.当通过1A电流通电1min时.导体上产生的热量是J.
三、<b >实验题</b>
  • 17. 小亮同学做测定“小灯泡的额定电功率”实验时所用器材有电压为6V的电源、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小于1W)、滑动变阻器(50Ω  1A)、以及符合实验要求的电表、开关和导线.如图甲所示是小亮同学没有连接完整的电路.

    1. (1) 本实验的实验原理是
    2. (2)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所示的电路连接完整.
    3. (3) 小亮同学连好电路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故障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4. (4) 小亮同学排除故障后闭合开关,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同时,眼睛应注视   
      A . 小灯泡亮度 B . 电压表示数 C . 电流表示数 D . 滑动变阻器滑片
    5. (5) 小亮同学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到某处时,电压表的示数为2.2V,要测量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时,应将滑片P向端移动(选填“A”或“B”).当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此时小灯泡的电阻是Ω.该实验中滑动变阻器除了保护电路外,还有的作用.
    6. (6) 小亮利用该电路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他将小灯泡换成多个定值电阻R,保持电压表示数始终为如图丙所示,多次更换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R,并记录各次电流表的示数,若不更换其他器材,为了能够完成实验,更换的电阻阻值不能够大于Ω.
  • 18. 为研究通电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电阻的关系,小明找来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器材,其中A、B两个相同的瓶内分别装有质量和初温都相同的煤油,将选择好的铜丝和镍铬合金丝浸没在煤油中,两根温度计分别测量两瓶中煤油的温度.   

    1. (1) 实验时,将铜丝和镍铬合金丝串联接人电路中,这是为了控制相同;
    2. (2) 绐图中的装置通电一段时间后,切断电源.根据铜丝和镍铬合金丝的电阻大小以及观察到的,可得通电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与电阻的关系.
四、<b >计算题</b>
  • 19. 生活中大多数电热器都有多个档位,学习了电功率知识后,小锐同学利用电压为6V的电源,两个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来探究电热器多档位的问题。已知R1=10Ω,R2=30Ω,请计算:

    1. (1) S1、S2断开,S3闭合时,电路中的电流是多少?
    2. (2) 该电路的最大功率和最小功率之比是多少?
  • 20.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 R1 =2Ω,R3 =10Ω。电源两端的电压保持不变, 当开关闭合后,电压表V1和V2的示数分别为5V和9V。则R2的阻值应为?

  • 21. 如图所示,灯L标有“6 V  3 W”字样,电源电压恒为6 V,定值电阻R=6Ω,设灯L的阻值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求:

    1. (1) 灯L正常发光时的电阻是多少?
    2. (2) 只闭合S1、S3时,电阻R在60 s内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3. (3) 要使整个电路消耗的电功率最小(且电路电流不为0),各开关的合闭情况应如何?此时的最小电功率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