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8年高考政治冲刺模拟卷(九)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237 类型:高考模拟
一、<b>单选题</b>
  • 1. (2017高二上·无锡期中) 谷歌正在设计一种纳米磁性粒子,即纳米机器人。研制成功后,人们就医时就不再需要医生给你打针吃药,而是在血液里植入纳米机器人,直接释放药物杀灭病毒;人们还可以将纳米机器人当作媒介,连接人脑神经系统和外界网络系统,为开发人脑智力和潜力带来革命性变化。由此可见(    )

    ①机器人将代替人类从事精准的实践活动

    ②人类创造的认识工具可以延伸人的认识器官

    ③人类可根据事物固有联系建立新的联系

    ④创新促进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的变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2. 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九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土司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8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中国申请世界遗产名录的原因是(    )

    ①它对于研究中华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意义

    ②保护它,可以使中国优秀的文化遗产免遭破坏

    ③它是凝固的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形式之一

    ④它是中国和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之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险峰……用坚强的信念和坚韧的意志征服人类生存极限,用生命和热血铸就了长征精神。这一精神(    )

    ①集中表现为中华文化的力量,为国家富强奠定发展基础

    ②熔炼于艰难曲折的战争实践,为民族振兴提供精神动力

    ③倡导集体主义正确价值观念,为实现中国梦积聚正能量

    ④植根于我国的传统文化之中,为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哲学(    )

    ①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

    ②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因和规律

    ③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④可以科学预见和确定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5. (2017高三下·成都月考)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这一“民事权利宣言书”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现了许多亮点。例如:首次在法律上正式确认隐私权,将个人信息明确为新的民事权利,胎儿也享有民事权力,8岁孩子可以“打酱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下降至8岁并受法律保护),“QQ币”等网络虚拟财产享有法律保护等。这就是说(    )

    ①社会意识形态是生产方式的反映

    ②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③上层建筑必须适应经济基础发展

    ④改革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6. (2017高三下·汉中模拟) 在香港第六届立法会入选议员宣誓时,个别候任议员无视基本法,在仪式上公然侮辱国家和民族。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以遏制“港独”言论。英美等国却出来说三道四,粗暴干涉我国内政。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可用以下法理予以回应(    )

    ①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行使立法权和监督权,是我国国家权力机关的神圣职责

    ②这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行使决定权和质询权,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法定职责

    ③某些外国势力无视我国的“一国两制”和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侵犯了我国的独立权

    ④某些外国势力不尊重我国人民的制度选择,侵犯了我国的管辖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7. (2017高二下·衡阳月考) 2017鸡年春节,央视一频道在每晚黄金时段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创下春节期间收视率之冠。参赛题目出自从《诗经》到毛主席诗词纵贯两千多年的诗词名篇,活动参加者有八岁小学生到八十老翁跨越七十余岁的各行业诗词爱好者。《中国诗词大会》创下最高收视率的重要原因是(    )

    ①中华传统诗词对今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和精神需求产生了潜移转化、深远持久的影响

    ②中华传统诗词丰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增强了人的精神力量、促进了人的全面发展

    ③现代大众传媒对中华传统诗词的传递、推广、沟通、共享发挥了强大功能

    ④中国观众对中华传统诗词的文化价值和文化生命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17高一上·黑龙江期中) 各大商业银行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使用“二维码”和“云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纷纷推出客户优惠活动。商业银行力推移动支付产品根本目的是( )
    A . 依托互联网技术    满足市场需求 B . 降低交易成本   增加银行收益 C . 弥补传统支付不足  创新支付方式 D . 创新传统业务  减少市场货币量
  • 9. (2017高二下·张家口期末) 基尼系数是判断收入分配公平程度的重要指标,一般而言,基尼系数下降,意味着收入分配趋于公平。随着“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有分析人士预测:中国基尼系数有望在未来五年降至国际警戒线以下。下列做法中,有利于降低我国基尼系数的是(    )

    ①国家加大扶贫开发与救济力度

    ②改革所得税制与房地产税制

    ③主要由市场自发调节收入分配

    ④用人单位依法自定分配方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6年6月1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一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决定》,在此前已取消5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基础上,再次公布取消招标师、物业管理师、市场管理员、插花员等47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这有利于(    )

    ①优化政府机构,降低行政成本

    ②整合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

    ③科学民主决策,树立政府权威

    ④减少群众办事环节,让利于民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假设某国2016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18万亿货币单位,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3万亿货币单位,此时市场处于供求平衡状态。预计2017年该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0%,货币流通速度下降20%。假如该年度单位商品价格不变,该国政府开始推行扩张性货币政策,则该国2017年发行的货币量可能是(    )
    A . 3万亿货币单位 B . 4.5万亿货币单位 C . 3.5万亿货币单位 D . 5.5万亿货币单位
  • 12. 随着人们出行方式多样化,越来越多的自行车被闲置甚至废弃,成了社区中的新垃圾。这些自行车挤占公共空间,形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居民对这些“僵尸自行车”意见很大。假如你是某社区居民,你可以(    )

    ①建议居委会创新行政管理模式,提高社区组织的自治功能

    ②建议居委会回应居民关切,发挥管理社区公共事务的作用

    ③行使表达权,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向政府提出治理建议

    ④行使提案权,建议政府调动社会多方资源,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b >材料分析题</b>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材料一:高铁的迅猛发展,给中国铁路运输带来巨大变化,改变了春运期间“买票难”的情况。高铁给其沿线地区带来的综合变化,更是潜在而巨大的。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航空业的进步,高铁尤其是路程长的高铁价格并不具有优势,全面看待高铁发展,理顺关系、健康发展是高铁发展的下一个关键。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高铁建设应切实贯彻这一“五大发展理念”,破解自身发展难题。

    材料二: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可以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即由铁路总公司自主制定一个高限的基准价格,然后根据各条线路的冷热情况,具体实行不同的折扣价格,消息一出,众多网友和各路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经济生活知识,概括我国高铁发展现状,并分析如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破解高铁发展难题,厚植高铁发展优势。
    2. (2) 如果请你参加铁路总公司自主制定高限的基准价格听证会,你会怎样做,并谈谈各听证会参加者应如何做。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6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并完成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如“伽马暴偏振探测”项目,将对伽马暴和太阳耀斑进行高灵敏度偏振观测。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这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最新成果。搭载的探测设备由中国科学院与瑞士日内瓦大学联合研制,比过去国际上类似仪器的探测效率高数十倍。这将有助于验证并深化中欧科学家对宇宙结构、起源、演化问题的认识。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梦圆任重道远。航天战线将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再接再厉,开拓创新,推动航天科技、带动航天产业不断取得新进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助力!

    1. (1) 结合材料,运用“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相关知识,分析科学实验对科学家深化空间科学认识的作用。
    2. (2) 根据材料,运用文化作用的相关知识,说明弘扬航天精神是如何助力实现中国梦的。
    3. (3)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伟大的民族精神,请为新时代弘扬民族精神提两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