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
  • 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小题。

    材料一:高铁的迅猛发展,给中国铁路运输带来巨大变化,改变了春运期间“买票难”的情况。高铁给其沿线地区带来的综合变化,更是潜在而巨大的。但随着市场的变化,航空业的进步,高铁尤其是路程长的高铁价格并不具有优势,全面看待高铁发展,理顺关系、健康发展是高铁发展的下一个关键。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高铁建设应切实贯彻这一“五大发展理念”,破解自身发展难题。

    材料二: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016年1月1日起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行定价,并可以根据市场竞争状况和客流分布等因素实行一定的折扣票价,即由铁路总公司自主制定一个高限的基准价格,然后根据各条线路的冷热情况,具体实行不同的折扣价格,消息一出,众多网友和各路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

    1. (1) 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经济生活知识,概括我国高铁发展现状,并分析如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破解高铁发展难题,厚植高铁发展优势。
    2. (2) 如果请你参加铁路总公司自主制定高限的基准价格听证会,你会怎样做,并谈谈各听证会参加者应如何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