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兴化市顾庄学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道德与...

更新时间:2018-04-23 浏览次数:327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小明说:“初中的第一个星期,仅用几个词就可以概括:累,不习惯,不喜欢。每天的随堂练习就已经很要命,还布置那么多的作业!”从小明的角度看,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是(  )

    ①初中课程学习难度大                   ②小明没有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③小明已经适应初中的新生活       ④初中学习的负担加重了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如果努力不落实到每一天的具体行动中,梦想就会成为空想。这句话强调(  )
    A . 努力,是梦想与现实之间的桥梁 B . 努力,需要坚持 C . 努力,是一种生活态度 D . 努力,就一定能实现梦想
  • 3. 近年来,兴化市十分重视全民阅读活动,一大批全民阅读领读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日前,兴化市“全民阅读‘百村行’·读书分享你点单”活动在兴化市垛田镇张庄村农家书屋正式启动。由此可见(  )
    A . 学习已成为所有人的生活方式 B . 学习是公民必须履行的义务 C . 兴化人积极践行终身学习理念 D . 兴化人具备良好的学习动机
  • 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妈妈买了几本课外科幻书让小曈阅读。小曈觉得这些书没什么用处,而且平时学习压力大,没有理睬。下列不能用来说明小曈的观点是(  )
    A . 学习,不仅让我们能够生存,而且可以让我们有更充实的生活 B . 学习不可能没有压力,要正确对待学习压力 C . 学习就是给生命添加养料 D . 孝敬父母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 5. 下列对图中人物疑问的回答,恰当的是(  )

    ①要弄清自己的真实需要       ②要了解自己的个性和优势

    ③要学会套用他人成功模式   ④要考虑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2017八上·萍乡期末) 马云说:“没有人是完美的,社会不可能完美,因为社会是由所有不完美的人组成的。”这句话启示我们(  )
    A . 保持自尊自信,自傲自负 B . 正确认识自我,悦纳自我 C . 放大自己优势,相信自我 D . 保持谦卑态度,依赖他人
  • 7.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举行会谈指出,拉美有句谚语“真正的朋友能够从世界的另一头触及到你的心灵”。下面对谚语理解正确的是( )
    A . 交友是平等互惠的,但交流是单向 B . 对朋友提出的要求,要无条件满足 C . 真正的友谊是坦诚,会带来温暖 D . 友谊照亮生活之路,不必坚守原则
  • 8. 友谊是乐曲中最动听的乐章,友谊是画面中最美妙的色彩,友谊是诗篇中画龙点睛之笔。下列对交友的认识,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A . 交友是一个平等互惠的过程,给予与分担是双向的 B . 增强性别意识,少与或不与异性同学交往 C . 友谊是一种亲密的关系,友谊是一种心灵的相遇 D . 友谊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环境或者人物的变化,友谊也会发生变化
  • 9. 下列的言行容易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的是(  )
    A . 小松指出小柏的错误,并帮助其改正 B . 小强知道小航家中遇到困难,安慰小航 C . 小红和小娟经常因一道数学难题争论不休 D . 小明得知好友小刚的秘密后,兴奋地四处传播
  • 10. (2017·泉州模拟)

    下边漫画《网友见面》说明(    )

    A . 上网没有任何好处 B .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 C . 网络交往具有虚拟性、隐蔽性 D . 沉迷网络会使身心遭受到摧残
  • 11. 为迎接2017年第32个教师节,一位学生在给老师的感谢信上写到“一腔热血育桃李,三尺讲台写春秋。您用知识的甘露,浇开我们理想的花朵;您用心灵的清泉,润育我们的情操。我们感谢您,敬爱的老师……”我们感恩老师是因为(  )

    ①老师教我们做人的道理            ②老师教我们文化科学知识

    ③我们要尊重理解老师               ④老师是我们的知心朋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2. 不知从何时开始,老师批评学生成了个“事儿”。不信,你看最近的新闻:河南省信阳市某高中老师,因批评学生上课带手机,被学生家长殴打致右耳膜穿孔;湖北省赤壁市某初中老师,批评了一名逃课去网吧的学生,结果学生离家出走,老师苦寻6天才将其找回……对于老师的批评,我们应该(  )
    A .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B . 当面顶撞,据理力争 C . 不理不睬,冷淡相对 D . 认真聆听,全部接受
  • 13. “鸟自爱巢人爱家。”我们热爱自己的家是因为(  )

    ①家是我们的情感栖息地

    ②父母对我们寄予厚望

    ③家是我们的物质生活后盾、安全健康保障

    ④父母激励我们创造精彩的人生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①④
  • 14. 自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要二孩遭遇“老大”难题,成为网友热议话题。要解决漫画中所示保证书的问题,共建和谐美好家庭(  )

    ①国家强制推行全面二孩政策

    ②父母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帮助子女端正认识

    ③生二孩是父母的权利,父母应该依法维权

    ④子女要有良好的心态,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尊重父母,架起沟通的桥梁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15. (2017七上·阜平期末)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些词句表明(  )
    A . 人的生命具有独特性 B . 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 C . 世界因生命而精彩 D . 生命的意义在于对社会的贡献
  • 16.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出行意识,弘扬现代文明交通理念,2017年10月19日上午,兴化市交警大队组织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这体现了(  )
    A . 换位思考、公平竞争 B . 遵纪守法、爱岗敬业 C . 生命至上、与人为善 D . 崇尚科学、艰苦奋斗
  • 17. (2016七上·龙湖期末) 习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时说:“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只有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的开拓中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这份材料说明生命接续(    )

    A . 只需要传承良好家风 B . 首先要敬畏生命 C . 还要实现精神上的接续 D . 只是身体上的生命
  • 18. 电影《摔跤吧!爸爸》励志且感人,讲述了印度女摔跤运动员在父亲的指导下,历经各种困难,不断拼搏,最终成为世界冠军的故事。这部电影所蕴含的人生哲理是(  )
    A . 只有遭遇挫折,人才能得到发展 B . 挫折会给人打击,带来损失和痛苦 C . 挫折就是财富,挫折一定能让人成长 D . 挫折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怎样对待
  • 19. “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色彩,有的绚丽,有的平凡。绚丽让我们品味绽放的热烈,平凡让我们品位朝阳与落日的从容。”优美的诗句告诉我们(  )
    A .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弥足珍贵 B . 绚丽和平凡的人生都是脆弱的 C . 每种生命都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D . 生命是世界上最珍贵的财富
  • 20. 传递生命的温暖,你愿意(  )

    ①多干些家务活儿,让家人多一点休息时间   
    ②每年种一棵树,为家乡留下一片绿荫

    ③寻找机会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④不顾一切上前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判断题
三、材料分析题
  • 26. 生命是不可逆的。罗曼罗兰说:人生不售来回票,一旦动身,绝不能复返;生命也是短暂的。“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死亡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归宿,它让我们感激生命的获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面对挫折,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增强生命的韧性;让我们细思生命的意义,活出生命的精彩,绽放生命之花!
    1. (1) 生命不易,我们应如何守护生命?
    2. (2) 你打算如何增强自己生命的韧性?
  • 27. 观察漫画,探究回答。

    1. (1) “认识自己是智慧”。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认识自己,获得这份“智慧”?
    2. (2) “智慧”人生从认识自己开始。说说认识自己对于我们的成长有何意义。
  • 28. 人生的每个阶段,都有那么几个或一小群人陪伴着我们……父母的陪伴,帮助我们长大;老师的陪伴,引领我们走向成熟;朋友的陪伴,点亮我们人生旅程!某校七年级(8)班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用心陪伴  健康成长”的综合实践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1. (1) 材料收集一组的果果同学通过和父母交流,由衷地发出这样的感慨:“陪伴是相互的!一旦上学或参加工作,我们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并不太多!”

      我们如何做到孝亲敬长?

    2. (2) 材料分析二组的乐乐同学看着丁老师教室——寝室——办公室“三点一线”天天忙着的身影,心中油然生起理解支持老师工作的浓浓情感。

      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与老师发生分歧,我们该怎么处理?

    3. (3) 材料总结组的涵涵同学最大的感触就是离开学校,离开父母,陪伴我们更多的是朋友!

      请问,有助于建立友谊的方法有哪些? 

  • 29. 一个路人发现路旁有一堆泥土散发出芬芳的清香,他就把这一堆土带回了家。一时间,他家香气满室。路人惊讶地问这堆土:“你是什么奇异的泥土?还是一种稀有的香料?或是……”

    泥土说:“都不是,我只是一堆普通的泥土而已。”路人又问:“那你散发出的浓郁香气是从哪儿来的呢?”泥土答:“我只是曾在玫瑰园和玫瑰相处久了。”

    看完这篇短文,请你从交友的角度谈谈:

    1. (1) 这则短文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2. (2) 孔子说:“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优秀的朋友对我们会有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