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2018年中考科学全预测试卷(7)

更新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85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小怡同学在科学课上做生物实验时,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 . 为使视野里的细胞图像更亮,可以将高倍镜换成低倍镜进行观察 B . 在显微镜下用低倍镜观察小金鱼尾鳍的血液流动现象 C . 在验证绿色植物的呼吸作用时可以在光照的环境进行实验 D . 在制作口腔上皮细胞装片时,在载玻片的中央滴一滴清水
  • 2. 下列物质的用途,既利用了物理性质又利用了化学性质的是(   )
    A . 二氧化碳用于灭火 B . 用石灰浆粉刷墙壁 C . 干冰用作致冷剂 D . 灯管内充入稀有气体做霓虹灯
  • 3. 化学反应的微观模型能帮助我们形象理解化学反应。下图为某反应的微观图,其中不同的球代表不同元素的原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反应属于复分解反应 B . 反应前后组成乙的元素化合价发生改变 C . 甲可能是有机物 D . 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和数目都不变
  • 4. 如图所示为两个月相图,下列关于月相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为新月,乙为下弦月 B . 月相周期性变化是由于地、月、日三者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 C . 形成乙月相时,地、月、日三者几乎在同一直线上 D . 甲→乙经历的时间至少7~8天
  • 5. 下列图示实验操作中,正确的是(   )
    A . 制取二氧化碳 B . 配置溶液   C . 过滤 D . 收集氧气
  • 6. 下列是小妍同学在学习科学过程中所记录的四幅图,其中正确的是(   )
    A . 通电螺线管的磁极    B . 平行光经过凹透镜   C . 使杠杆静止时施加的最小力   D . 家庭电路中等、插座的接法
  • 7. 科学中存在许多“1+1≠2”的现象,下列关于“1+1≠2”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 . 100mL酒精与100mL水混合后的总体积略小于200mL B . 200C时,10gNaCl放入10g水中充分溶解后溶液质量小于20g(200C时NaCl的溶解度为36g) C . 10克硫在10g氧气中充分燃烧后生成气体的质量小于20g D . 20Ω的电阻与20Ω的电阻并联后的总电阻小于40Ω
  • 8. 如图为科学探究小组进行的“影响水果电池电压大小的因素”实验。在水果中插入不同金属制成的极板,保持两极板间的距离、极板与水果的接触面积、极板插入水果的深度相同,用电压表测得极板间的电压,数据如表。下列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端是水果电池的正极 B . 水果电池的电压大小只跟极板的材料有关 C . 水果电池的电能来自化学能 D . 电子通过导线从乙端移动到甲端
  • 9. 归纳、比较是学习科学过程中的常用方法。现有以下物质转化(都由一步反应完成),①Mg→MgCl②Mg(OH)2→MgCl③MgCO3→MgCl2 , 则归纳或比较正确的是(   )
    A . 都必须与盐酸反应才能实现转化 B . 转化时均有气体产生 C . 转化过程中一定没有涉及到分解反应 D . 转化前后Mg元素的化合价均没有改变
  • 10. 下图为某林业保护区的生态系统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图中除“某些细菌”外的其它所有生物构成了一个群落 B . 图中共有6条食物链,狐在图中生态系统中占有三个营养级 C . 图中能量最多的是狐,有毒物质最多的是草 D . 若兔数量大量减少,则在短时间内,草的数量会增加、狐的数量会减少
  • 11. 如图所示的实验中,吸盘恰好能保持静止,即所挂钩码为吸盘所能承受的最大重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中大气对下面吸盘的压力大小等于一个钩码的重力 B . 乙图中大气对吸盘的压力大小等于两个钩码的重力 C . 甲中吸盘越光滑、乙中吸盘越粗糙,所挂钩码才能更多 D . 能粗略测出大气压值的是甲图实验
  • 12. 科学中较多的化学实验,据图判断下列能达到实验目的的实验是(   )
    A . 探究Cu、Ag两种金属的活动性强弱   B .  鉴别化肥KNO3和NH4Cl C . 干燥氨气   D . 粗测空气中氧气的体积分数
  • 13. 通过建模来表示、理解概念、结构或规律是一种常用的学习方法。关于下列模型的对应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①表示心脏结构:CO气体进入血液循环首先到达的心腔为A B . ②表示三大有机物在消化道内的初步消化情况:丙代表的有机物是脂肪,D表示的消化器官是小肠 C . ③表示植物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随24小时的强度变化:植物体积累有机物的时间段为6h~18h(左右) D . ④表示生物群落中的四个种群体内有机物相对含量关系:最有可能的食物链是丁→乙→甲→丙
  • 14. 如图所示,两只完全相同的盛水容器放在磅秤上,用细线悬挂质量相同的实心铁球和铝球,将其全部没入水中,此时两容器中水面高度相同,设绳的拉力分别为T1、T2 , 磅秤的示数分别为F1F2 , 则(   )

    A . T1>T2 , F1=F2 B . T1>T2 , F1>F2 C . T1<T2 , F1<F2 D . T1=T2 , F1<F2
  • 15. 如图所示电路,干路电流I始终恒定,R1为滑动变阻器(R1最大阻值>R2),R2为定值电阻,当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从最右端移动至最左端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中确的是(  )

    A . R2通过的电流增大 B . R1两端的电压不变 C . R1的电功率先增大后减小 D . 电路的总电功率增大
二、<b >填空题</b>
  • 16. 我们知道,当我们的手不小心被刺到时,总是先缩手后感到疼痛。如图为相应结构示意图,请回答:

    1. (1) 完成缩手反射的路径(顺序)是(填字母)。
    2. (2) 从“先缩手后感到疼痛”可知,E具有功能。
  • 17. 金属是人们生活、生产中离不开的材料,不仅因为其物理性能优良,还与其化学性质密切相关,试回答:

    1. (1) 钛被称为“21世纪金属”,呈灰色,由于密度较小,它能在氮气中燃烧,熔点较高。钛合金是新型的结构材料,主要用于航天和航海工业。上述描述中属于钛的化学性质的是
    2. (2) 某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对铁生锈的条件进行探究。5min后发现A中铁钉表面灰暗,B中铁钉仍然光亮,对比可得:决定铁生锈快慢的一个重要因素是
  • 18. 下表为血浆、原尿、尿液部分成分含量,下右图为肾单位结构示意图,箭头a、b表示形成尿液的两个主要过程,①、②、③表示结构,试回答:

    1. (1) Y液体取自的部位是图中的(填序号)。
    2. (2) 若生理过程a中的水为M(g),生理过程b中的水为N(g),③中的水为W(g),则M、N、W的大小关系为
  • 19. “碳捕捉技术”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将工业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并加以利用。某校科学小组同学设计用氢氧化钠溶液来“捕捉”二氧化碳,其基本过程如下(部分条件及物质未标出),试分析过程回答下列问题:

    1. (1) “反应分离室”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根据“碳捕捉技术”过程分析可知,可以循环利用的物质有(填写化学式)。
  • 20. 有A、B、C、D四种物质的稀溶液,它们分别是Na2CO3、BaCl2、AgNO3、HCl中的某一种溶液。如图为常温下上述溶液两两混合的实验现象,其中“↓”表示产生沉淀,“↑”表示产生气体,“─”表示无明显现象,试回答:

    1. (1) 试判断A物质是
    2. (2) 请写出D与C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21. 如图为一种自动测定油箱内油面高度的装置。油量表在电路中实际是表;该装置应用了哪些科学知识或原理?(至少两个)。

  • 22. 如图所示是一根均匀、质量可忽略的轻质杆OA,OA的中点下面挂一个重物G,杆能以支点O自由转动。试回答:

    1. (1) 当用FC作用于木棒的A端,使木棒OA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时,此杠杆一定是省力杠杆吗?为什么?
    2. (2) 当力F由FC方向缓慢转至Fb过程中,F力的大小变化为
  • 23. 如图所示,在打火机出气孔处加接了一根较长的导气管,在导气管外部中央滴了一滴水,然后打开打火机气阀,在导气管末端点燃排出的气体,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导气管外的水滴就变成了冰粒。

    1. (1) 导气管外的水滴变成冰粒,原因是气阀打开后,液态的丁烷汽化并(填“吸热”或“放热”),使附着在导气管外部的水滴发生(填物态变化)成冰粒。
    2. (2) 导气管末端的丁烷气体燃烧时,自动将化学能转化为内能和光能,这说明能量的转化和转移具有性。
  • 24. 白血病是由于骨髓的造血功能异常引起的。1999年,我国大陆地区的一名女学生身患白血病,接收了台湾一位志愿者捐献的1000毫升骨髓后,经过医护人员治疗,逐渐恢复了健康。患病女生的血型是O型,而台湾骨髓捐献者的血型是A型。分析回答:
    1. (1) 捐献者在捐献骨髓一段时间后,身体可完全恢复正常,这说明骨髓具有能力。
    2. (2) 他们的骨髓能相配对的根本原因是由于决定两人骨髓性状的某些相似程度非常高。
    3. (3) 从免疫学角度看,对于病人而言,移植的骨髓相当于,不配对的骨髓容易遭受排斥而使移植失败。
三、<b >实验探究题</b>
  • 25. 某课外兴趣小组在某地的一块新开辟的荒地种植西红柿,发现许多幼苗与附近的土壤上长势良好的幼苗不一样,出现矮小、叶片上有许多褐斑的症状。兴趣小组认为可能是土壤中缺钾。于是取土壤样本带到环保部检测。检测结果认为,导致幼苗长势不良的主因是pH过低,次因是缺钾,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和附近的土壤样本的其他指标非常接近。小组在环保部门指导下进行的实验探究,部分过程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酸碱调节剂、钾肥、附近的土壤、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大花盆3只、长势良好且株高相近的西瓜苗若干。

    过程:①将3只大花盆分为如下三组:

    A组:附近的土壤+幼苗10株

    B组:新开辟荒地的土壤+幼苗10株+钾肥

    C组:新开辟荒地的土壤+细苗10株+酸碱调节剂

    ②各组在相同且适宜条件下培养一段时间,测量和记录每株幼苗的株高,并对数据进行处理。

    1. (1) “兴趣小组认为可能是土壤中缺钾”属于科学探究环节中的      
      A . 提出问题 B . 建立假设 C . 得出结论
    2. (2) 为比较三组幼苗的生长情况,应对数据应如何处理?
    3. (3) 请在下图中用柱形表示B、C组的预期实验结果。

  • 26. 现有一份二氧化锰样品(含有杂质炭),为测定该样品中二氧化锰的质量分数,兴趣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在一定量的样品中通入某气体a,使杂质炭在加热条件下反应生成CO2 , 通过吸收气体来进行测定分析。

    1. (1) 在使用图甲装置前应先检查气密性,操作是:先用夹子夹紧橡皮管,再往仪器①中加入足量水,使长颈漏斗下端内出现一段高于锥形瓶中的液面的液柱,当观察到的现象为时,说明气密性良好。
    2. (2) 甲装置制取a气体的化学方程式为
    3. (3) 兴趣小组同学认为在装置②与③之间接入丙装置更加合理,若没有丙接入,则不能确定,从而使测量值很可能偏小。
  • 27. 实验室有一瓶长期放置的氢氧化钠固体,某兴趣小组同学欲对该固体变质情况进行探究。

    猜想1:固体未变质(成分为NaOH)

    猜想2:固体完全变质(成分为Na2CO3

    猜想3:固体部分变质(成分为NaOH、Na2CO3

    1. (1) 甲同学取少量样品于烧杯中,用足量水充分溶解,然后向溶液中滴加少量Ca(OH)2溶液,发现溶液变浑浊。甲同学凭此现象否定了猜想(填“1”、“2”或“3”)。
    2. (2) 乙同学为了进一步验证剩余猜想,设计了下列实验,将空白处填写完整

    3. (3) 反思:丙同学认为“可以在甲同学实验基础上继续滴加酚酞试液,观察是否变红色就可以得出结论”。其它他同学根据甲同学的操作分析后否定了丙同学的观点,否定的理由是(写两点)。
  • 28. 某科学兴趣小组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装置进行“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的实验。弹簧测力计固定在木板上,平板小车通过电动机来控制运动,正方体木块水平放在平板小车上。开启电动机后,观察测力计的示数变化,并绘制了如图乙所示的图像。

    1. (1) 由实验可知,正方体木块受到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分别是
    2. (2) 4秒钟后,若将电动机的转速由每分钟10转调至每分钟30转,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3. (3) 若要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和压力大小的关系,在原有实验基础上,还应增加的操作是
  • 29. 如图甲、乙为“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设计电路图,定值电阻的阻值分别为5Ω、10Ω、15Ω,电源电压由2节干电池串接提供,电滑动变阻器有A(5Ω 1A)和B(10Ω 1A)两种规格可供选择,试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请在图乙所示的实物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导线不能交叉)。
    2. (2) 得到实验数据如丙,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的结论为
    3. (3) 根据该实验过程,判断该实验选择的滑动变阻器是(填“A”或“B”)。
四、<b >解答题</b>
  • 30. 科学中有许多概念,不同概念之间常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如图为生物部分的相关概念图。请根据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Ⅰ(生理作用)”的意义在于为生态系统中的其它生物提供;“Ⅱ(生理作用)”除原料及场所外还需要的参与。
    2. (2) 物质①通过植物的(生理过程)进入空气,主要通过植物根尖结构中的从土壤中吸收。
    3. (3) 根据Ⅰ、Ⅱ生理作用可推测,物质②中一定含有元素。
  • 31. 下图是我国新型核潜艇,是保卫国家安全的利器。它的部分性能参数如下表。

    1. (1) 若核潜艇以水下最大航速行驶,则潜艇到距离2592Km外的某海域执行任务所用的时间为多少小时?(1节≈0.5m/s)
    2. (2) 核潜艇在水面上航行时受到的浮力多大?
    3. (3) 若核潜艇在水下巡航时,做水平匀速直线运动,所受阻力与速度的关系如下图所示,它的动力功率是多少?

  • 32. 某兴趣小组测定双氧水(H2O2)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他们设计如图所示的装置,其实验的操作步骤如下:

    ①用电子秤称量出整套装置的总质量为498.6g;

    ②在A、B、C三个仪器中装入药品(加入双氧水溶液质量为50g);

    ③关闭a处止水夹,打开A仪器的阀门,向锥形瓶中加入全部的双氧水溶液,随即关闭A仪器的阀门;

    ④第二次称量整套装置的总质量为497g;

    ⑤组装仪器,并检查装置的气密性;

    ⑥充分反应后,打开a处止水夹,向装置中持续缓慢地鼓入X气体;

    1. (1) 在本实验采用的装置中,仪器A的名称是
    2. (2) 正确的实验步骤为
    3. (3) 为尽可能减小测量误差,请结合测量原理判断,操作⑤中鼓入的X气体是   
      A . CO2 B . 除去氧气后的空气 C . 氢气 D . 经干燥处理的空气
    4. (4) 根据题意,计算双氧水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 33. 图甲表示植物在适宜温度下的氧气相对释放量与光照强度的关系,图乙是探究“影响植物光合速率的因素”的实验装置图。试回答:

    1. (1) 在甲图中,当植物体内有机物的积累速度不变时对应的光照强度是点。
    2. (2) 若要利用图乙装置进行探究“光照强度是影响植物光合速率的因素”,则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可以改变
    3. (3) 在丙图中,若纵坐标代表人体内酶的催化效率,横坐标代表pH,且B点所对应的横坐标值约2左右,则该酶应该为
    4. (4) 若纵坐标代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浓度,横坐标代表饭后时间,则曲线BC段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5. (5)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源电压为6V,定值电阻R0=15Ω,滑动变阻器R2标有“20Ω,1A”字样。若图丙中的纵坐标表示滑动变阻器消耗的电功率,横坐标表示变阻器接入电路的电阻R,则B点的坐标为

  • 34. 如图所示是某型号电饭锅的内部电路简图,它有“高温烧煮”和“保温”两档,由温控开关自动控制。煮饭时,先手动按下温控开关按钮,当达到设定温度102℃(饭已煮熟)以上时,按钮会自动弹起。电饭锅及电路简图如图甲,铭牌如表,请你解答以下问题:

    1. (1) 根据电饭煲的工作过程及电路简图判断:温控开关闭合(即按下温控开关)时,电饭煲处于档(“高温烧煮”或“保温”)。
    2. (2) 若在某次烧饭过程中,电饭煲在“高温烧煮”档时正常工作15min,“保温”6分钟,则此次烧饭共消耗电能多少kW·h?
    3. (3) 电饭煲在“保温”档时,电路中R1消耗的电功率是多少?
    4. (4) 若某次该电饭煲将2kg的水从30℃加热至90℃,需要10min,则此次烧水过程中电饭煲的烧水的效率是多少?
  • 35. 为探究石灰石与稀盐酸反应制备二氧化碳后的废液中的溶质成分,将废液过滤,取滤液224.4克于烧杯中,在不断振荡的条件下,向其中逐滴滴加质量分数为10.6%的碳酸钠溶液直至过量,有关的变化如图所示。经测定A中只含有一种溶质。根据题中有关信息和图像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 (1) 根据图像分析判断可知:

      原废液中的溶质成分有(填化学式)

    2. (2) 图像上A点的纵坐标为多少?
    3. (3) A点处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多少?
  • 36. 如图甲为恒温箱的简化电路,R0、R1设置在恒温箱内,R0为加热电阻,阻值为40Ω。R1为热敏电阻,其电阻值随温度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控制电路中,U=6V,R2为滑动变阻器。当恒温箱内的温度达到一定值时,加热电路会自动断开,当箱内温度略低时,加热电路自动闭合进行加热。

    1. (1) 根据据恒温箱的工作过程判断,P应与(填“m”或“n”)连接。
    2. (2) 当加热电阻R0正常工作时,加热电路中的电流及功率分别是多少?
    3. (3) 不计电磁铁线圈电阻,当线圈中的电流达到20mA时,电磁继电器的衔铁会被吸下。若恒温箱内的温度设定为100℃,则滑动变阻器R2应接入电路的电阻值为多少?
    4. (4) 在原电路中,只将R2适当向右移一小段距离,保持其它条件不变,试分析这样的调整对恒温箱的温度会产生什么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