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16-2017学年科学提前招生试卷

更新时间:2018-03-21 浏览次数:646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四处野鸭和菱藕,秋收满畈稻谷香……”。一曲优美的《洪湖水浪打浪》描绘了鱼米之乡的富庶。下列相关判断中不正确的是(  )
    A . 野鸭的形态结构适于游泳也适于飞行 B . 野鸭一年一度的迁徙越冬属于节律行为 C . 藕是莲的根,农民收获的稻谷属于种子 D . 莲和水稻不分昼夜都进行呼吸作用
  • 2. 下列关于人体中氧气含量由低到高排列,哪项正确?(  )
    A . 组织细胞,静脉血,动脉血,肺泡 B . 动脉血、组织细胞、静脉血、肺泡 C . 肺泡、组织细胞、动脉血、静脉血 D . 肺泡、动脉血、静脉血、组织细胞
  • 3. 下图为水绵结构模式图,恩吉尔曼进行光合作用实验时,把载有水绵和好氧细菌的临时装片放在黑暗环境里,然后用白光束对水绵细胞的不同部位(如a处)做点状投射,发现水中的好氧细菌明显聚集在被光投射处;若将装片完全暴露在光下,好氧细菌则分布在叶绿体所有受光部位的周围。此实验不能说明(  )


    A . 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B . 光合作用产生淀粉 C . 光合作用需要光照 D . 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
  • 4. 下图表示某孤岛存在捕食关系的两种生物种群的个体数量变化,据图分析错误的是(  )


    A . 种群①为捕食者,种群②为被捕食者 B . 种群①的营养级比种群②营养级高 C . 种群②所含的能量比种群①所含的能量高 D . 种群②的数量随种群①的数量减少而减少
  • 5. (2017八上·乐清月考) 用你所学科学知识判断,以下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在电解水的过程中,水分子、氢原子和氧原子都发生了变化 B . 催化剂在化学反应中能改变化学反应速率 C . a毫升水和b毫升酒精混合后,总体积等于(a+b)毫升 D . 混合物中一定含有两种或两种以上元素
  • 6. 实验室配制溶液时,有以下步骤:①称量、量取,②过滤,③蒸发结晶、干燥,④计算,⑤溶解。现用10g含杂质10%的粗盐(杂质不溶于水)和蒸馏水配制50g5%的氯化钠溶液,正确的顺序是(  )
    A . ④①⑤②③ B . ⑤②①④③⑤ C . ⑤②③④① D . ⑤②③④①⑤
  • 7. 将a%的氢氧化钾溶液b克和b%的硫酸溶液a克混合,下列物质不能与这种混合液发生反应的是(  )
    A . 氧化铜粉末 B . 盐酸 C . 氢氧化钠固体 D . 氯化钡溶液
  • 8. (2016·浙江模拟) 甲、乙、丙、丁四位同学设计了下列有关物质鉴别的方案:

    甲:利用CO2气体就能区分NaOH、Ca(OH)2和稀盐酸三种溶液;

    乙:若有BaCl2溶液,就有办法鉴别NaOH、Na2CO3、Na2SO4和硫酸四种溶液;

    丙:有酚酞和BaCl2溶液,就能鉴别盐酸、硫酸、Na2CO3、NaOH和KNO3五种溶液;

    丁:不用其它任何试剂就能将HCl、BaCl2、Na2CO3、NaCl四种溶液鉴别出来.

    下列有关这些方案的评价正确的是(    )

    A . 只有甲的可行 B . 只有乙和丁的可行 C . 只有乙的不可行 D . 都可行
  • 9. 甲、乙两同学在室温下各取100克某溶液分别做制晶体实验,甲将溶液蒸发掉20克水后冷却至室温得晶体2.4克(晶体不含结晶水),乙将溶液蒸发掉30克水后冷却至室温,得晶体4.8克。若两人实验结果都正确,则原100克某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  )
    A . 1.1% B . 17.4% C . 22.2% D . 36.1%
  • 10. 如图,两木块A和B被水平力F通过档板C压在竖直墙上,处于静止状态,则(  )

    A . 物体A对B的静摩擦力方向竖直向下 B . 物体A对B没有静摩擦力             C . 物体A对B的静摩擦力方向竖直向上 D . 条件不足,无法判断
  • 11. 如图所示,平面镜OM与ON垂直放置,在它们的角平分线上P点处,放有一个球形发光物体,左半部分为深色,右半部分为浅色,在P点左侧较远的地方放有一架照相机,不考虑照相机本身在镜中的成像情况,则拍出照片的示意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图中速度υ的方向是小强同学在体育中考“原地掷实心球”项目测试中球出手时的飞行方向。对从球出手到落地的过程,下面关于机械能的一些说法中正确的是(空气阻力忽略不计)(  )

    A . 球出手时动能最大 B . 球出手时势能最大 C . 球落地时机械能最大 D . 球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 13.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发现通过电流表的示数减少0.2安培时,电压表的示数从6伏特变为5伏特,那么该定值电阻所消耗的功率的变化量为(  )

    A . 1.8W B . 1.5W C . 2.2W D . 3.3W
  • 14. 一辆娱乐电瓶车,工作时电压为24V、电流为10A,效率为80%。电瓶车及人总重为1500N,行驶时阻力是总重的0.1倍,则此电瓶车水平匀速行驶100m所用的时间约为(  )
    A . 78秒 B . 833秒 C . 104秒 D . 83秒
  • 15. 下图所示的A为电磁铁,B为铁芯,C为套在铁芯B上的绝缘磁环。现将A、B、C放置在天平的左盘上,当A中通有电流I时,C悬停在空中,天平保持平衡。当减少A中电流时,绝缘磁环C将向下运动。在绝缘磁环C下降到最低点的过程中(C与A还未碰撞),若不考虑摩擦及空气阻力,则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天平仍保持平衡 B . 天平左盘先下降后上升 C . 天平左盘先上升后下降 D . 天平左盘一直下降至最低点
二、<b >简答题</b>
  • 16. (2017·浙江竞赛) 发射通讯卫星的火箭用联氨N2H4作燃料,用N2O4作氧化剂,燃烧后生成氮气和水,请写出配平的化学方程式
  • 17. 混合气体中可能含有H2、CO、CO2、HCl和水蒸气中的两种或多种,当混合气体依次通过:①澄清石灰水(无浑浊现象);②氢氧化钡溶液(有浑浊现象);③浓硫酸(无现象);④灼热氧化铜(变红);⑤无水硫酸铜(变蓝)。试回答:

    混合气体中肯定存在的有 ;不能肯定的有

  • 18. 已知氯气的氧化性很强,与金属发生反应一般生成高价态的金属氯化物。现有铜、铝、镁、铁、锌五种金属中的两种组成的混合物,取该混合物4g与足量的氯气反应后,固体质量增加7.1 g;等质量的该金属混合物投入足量的盐酸中,产生氢气0.2 g。金属混合物的组成情况可能有种,分别为
  • 19. 如图,①中弹簧左端固定在墙上,右端受到大小为F的拉力作用,此时弹簧的伸长量为Xl并处于静止状态。②中弹簧两端都受到大小为F的拉力作用,此时弹簧的伸长量为X2并处于静止状态。③中弹簧两端各挂一小物块,在大小为F的拉力作用下,两物体在粗糙桌面上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此时弹簧伸长量为X3 . 则Xl、X2、X3大小关系是:X1X2 , X2X3

  • 20.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R2均为定值电阻。当①、②都是电流表时,闭合开关S1 , 断开开关S2 , ①表的示数与②表的示数之比为m;当①、②都是电压表时,闭合开关S1和S2 , ①表的示数与②表的示数之比为n。则mn =

  • 21. 氧化钙,俗称生石灰,是灰泥中的主要成分之一。灰泥被称为建筑用“胶”,它能将墙砖粘合在一起,密度为2.2×103kg/m3。请写出泥灰从与水混合到粘合好墙砖的整个过程中的其中一个化学反应方程式。若每块砖的厚度是7 cm,密度为2.4×103 kg/m3 , 设砖缝间建筑用胶的厚度为1cm。为了保证安全,墙体对墙基的压强不得超过4.9×105Pa,那么,该墙的高度不得超过m。(不考虑大气压强,计算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22. 合金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金属(或金属与非金属)熔合而成的具有金属特性的物质。一般来说,合金的熔点低于其中任何一个组成金属的熔点。下表是一些金属熔点的数据。

    金属

    熔点/℃

    1083

    419.6

    231.9

    327.5

    271.3

    320.9

    1. (1) 铅锡合金中某种金属的质量分数与合金的熔点有如右图所示的关系,当合金熔点最低时,合金中锡与铅的质量比为

    2. (2) 保险丝由铋、铅、锡、镉等金属组成,其熔点约为____ 。
      A . 20-40℃ B . 60-80℃ C . 230-250℃ D . 300-320℃
  • 23. 将质量为m0的一小杯热水倒入盛有质量为m的冷水的保温容器中,使得冷水温度升高了3℃,然后又向保温容器中倒入一小杯同质量同温度的热水,水温又上升了2.5℃.不计热量的损失,则热水和冷水的温度差为,m0:m=
三、<b >分析计算题</b>
  • 24. 将6.2克氧化钠(Na2O)加到质量为m的水中,完全反应后,得到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6%的溶液。在该溶液中加入50克稀盐酸,两者恰好完全反应。

    求:

    1. (1) 计算m的值。
    2. (2) 所加盐酸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3. (3) 若要使反应后的氯化钠溶液成为20℃时的饱和溶液,至少要蒸发掉多少克水?(20℃时,氯化钠的溶解度为36克)
  • 25. 如图是水位装置的示意图。该装置主要由滑轮C、D,物体A、B以及轻质杠杆MN组成。物体A通过细绳与滑轮C相连,物体B通过细绳与杠杆相连。杠杆可以绕支点O在竖直平面内转动,杠杆始终在水平位置平衡,且MO:MN=1:3。物体B受到的重力为100N,A的底面积为0.04m2 , 高1m。当物体A恰好浸没在水中时,物体B对电子秤的压力为F1;若水位下降至物体A恰好完全露出水面时,物体B对电子秤的压力为F2 , 已知:F1﹕F2=6﹕1。滑轮重、滑轮与转轴的摩擦、杠杆与轴的摩擦均忽略不计。求:

    1. (1) 物体A完全浸没时,A受到的浮力F
    2. (2) 物体A的密度ρA
    3. (3) 当物体A有部分浸入水中时,如果把细绳由N端向左移动到N′处,电子秤的示数恰好为零,NN′:MN=1﹕6,此时物体A浸在水中的体积V
  • 26. 小阳同学在科技月制作了一个多档位电热器模型。为了分析接入电路的电阻对电热器的电功率的影响,他将电表接入电路中,其电路如图所示,电源两端电压不变,R1=30Ω。当开关S闭合,S1、S2断开时,电压表示数为U1 , 当S、S1、S2都闭合时,电压表示数为U2 , 已知U1:U2=3:8;两种状态时,R2消耗的功率最大值P和最小值P之比为4:1;R3的最小功率为0.9W。请你帮小阳完成下列问题。


    1. (1) 画出上述两个状态的等效电路图。
    2. (2) 计算电阻R2的阻值。
    3. (3) 计算电源两端的电压。
    4. (4) 计算这个电热器模型最大档位和最小档位对应的功率分别是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