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25 文化创新

更新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14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三上·南京月考) 在一些旅游景区,国内外的许多标志性建筑如天坛、鸟巢、兵马俑、埃菲尔铁塔、悉尼歌剧院等,经常被照搬、模仿或抄袭,山寨景观多次出现。对此类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A . 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B . 促进了中西方文化的融合 C . 需要通过文化创新去改变 D . 发展了国家倡导的大众文化
  • 2. (2017高三上·南京月考) 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今天要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就要( )
    A . 超越生活、改变社会 B . 博采众长、海纳百川 C . 继承传统、满足大众 D . 立足实践、扎根生活
  • 3. (2016·新课标Ⅰ卷) 陕西省地方戏“华阴老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声腔刚直高亢、磅礴豪迈,却因表现形式单调难以吸引观众,面临传承危机。2016年,华阴老腔演出团队与摇滚歌手与合作,将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摇滚音乐相结合,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联袂演唱《华阴老腔一声喊》,引起巨大反响。“华阴老腔”焕发新的生机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优秀传统文化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②满足人民大众需要的优秀传统文化才有强大的生命力

    ③与现代流行文化融合是优秀传统文化创新的根本途径

    ④传播手段与传播形式的创新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前提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17高二下·广东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表明(    )

    ①文化创作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②文化工作者是社会实践和文化创新的主体

    ③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是文化创作的源泉

    ④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5.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2017年2月18日,央视一档原创大型文化情感类新节目《朗读者》开播,节目一播出就引来好评如潮。选用一段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通过朗读这种平常媒介来展现出文字背后的精彩人生故事,节目回归到“老百姓”和“生活”原点,让镜头充满真诚,让内容富含人文的温度,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由此可见(    )

    ①大众传媒已成为先进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

    ②文化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

    ③文化创作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源泉

    A . ②③ B . ①② C . ①④ D . ③④
  • 6. (2015高二上·正定期中) 面对社会热议的英语高考存废之争,甲认为,废除英语高考可以拯救母语,提高国学素养;乙认为,废除英语高考不利于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据此,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甲的不足之处在于把民族文化与外来文化对立起来 B . 乙的合理之处在于看到了外来文化对中国发展的影响 C . 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要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D . 随着高考方案的改革,对外来文化的抵御将进一步增强
  • 7. (2016高二上·忻州期中) 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综合国力、先进的科技手段和发达的文化传播手段,积极传播其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生态造成了严重冲击。很多民族民间文化的特色正在逐渐消失,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也受到严重威胁。这一事实告诉我们,在进行文化交流时(   )。

    A . 必须反对“封闭主义” B . 要注意克服“民族虚无主义” C . 应注意防止外来文化的传播 D . 要注意克服“守旧主义”
  • 8. (2017高二下·铜陵期中) 2016年2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以及中央电视台调研,并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指出,只有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才能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这表明(    )

    ①文化工作者是社会实践和文化创新的主体

    ②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是文化创作的源泉

    ③文化创作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④推动社会实践的发展是文化创新的根本目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国家领导人在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座谈会指出,我们要坚守文艺理想、坚持文艺品位,秉持人民情怀、植根生活沃土,使文艺创作获得旺盛的生命力。这一要求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文化创新要植根于本民族的文化土壤

    ②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

    ③文化创新要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

    ④文艺创作要坚持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7高二下·淮南期中) 2016年8月27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在“长沙简帛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文化遗产、文物包括考古成果的保护,最重要的就是让它“活”起来,把古人的知识、文化、智慧融入到人们的现代生活中。这是因为(    )

    ①文化创新决定着文化的发展方向

    ②文化交流能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③体现时代精神是文化创新的重要追求

    ④创新是文化富有生机与活力的重要保证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2017高二下·信阳期中) 《中国诗词大会》是央视首档全民参与的诗词节目,节目以“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为基本宗旨,力求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全民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这表明(    )

    ①文化多样性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

    ②丰富文化形式有利于推动文化传播

    ③教育具有选择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

    ④文化创新是文化继承的客观要求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2. 在“文化创新的源泉和动力”主题研讨会中,某同学以“深圳30年的奋斗历程创造出‘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将激励深圳人再创辉煌”的事例来说明主题。以下判断不正确的是(  )

    ①事例中体现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特有文化的部分,切合主题

    ②事例中反映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实践发展的部分,切合主题

    ③事例中反映社会实践为文化创新提供资源和条件的部分,切合主题

    ④事例中体现文化创新推动社会实践发展的部分,切合主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7高三·山东月考) 一窗一世界,江南园林以其独特的魅力嫁到海外,掀起海外投建江南园林的热潮。随着中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租全球化不断深入,近年来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华文化要更好的走出去,需要(    )

    ①依托经贸,在往来中获得商业利润的同时进行价值观念上的宣传和渗透

    ②体现尊重,尊重文化多样性首先要尊重其他民族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③顺其自然,循序渐进的发展和创新自身文化,实现国际影响力的飞跃

    ④立足民间,将中华文化的根和魂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与实践之中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2017高二下·三明期中) 2016年10月在西安市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实践成果,以勇攀艺术高峰的新风貌、新气象,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了—次文化大餐。人民群众能享受到此次文化大餐,是因为艺术家们(    )

    ①从群众的实践和生活中汲取营养

    ②站在时代的高起点上进行文化创新

    ③尽情地挥洒才情和追求艺术梦想

    ④是文艺创作与实践的主体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5. 我国有绵延上千年的家庭养老文化。不少老人心中仍深植传统“养儿防老”观念,对于住了一辈子的房屋,很多人宁可去世之后留给子女继承,也不愿意抵押养老。因此,真正青睐“以房养老”的老人寥寥无几。这表明(  )

    ①文化影响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 

    ②传统思想对人的影响深远持久 

    ③文化创新要立足实践,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④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①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