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年贵州省黔西南州中考数学试卷

更新时间:2016-11-16 浏览次数:1004 类型:中考真卷
一、<b >选择题:</b>
二、<b >填空题:</b>
三、<b >计算题</b>
四、<b >解答题</b>
  • 22. 如图,点A是⊙O直径BD延长线上的一点,C在⊙O上,AC=BC,AD=CD

    1. (1) 求证:AC是⊙O的切线;
    2. (2) 若⊙O的半径为2,求△ABC的面积.
  • 23. 2016年黔西南州教育局组织全州中小学生参加全省安全知识网络竞赛,在全州安全知识竞赛结束后,通过网上查询,某校一名班主任对本班成绩(成绩取整数,满分100分)作了统计分析,绘制成如下频数分布表和频数分布直方图,请你根据图表提供的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频数分布表中a=,b=,c=
    2. (2) 补全频数分布直方图
    3. (3) 为了激励学生增强安全意识,班主任准备从超过90分的学生中选2人介绍学习经验,那么取得100分的小亮和小华同时被选上的概率是多少?请用列表法或画树状图加以说明,并列出所有等可能结果.

      频数分布表

      分组(分)

      频数

      频率

      50<x  60

      2

      0.04

      60<x  70

      12

      a

      70<x<80

      b

      0.36

      80<x  90

      14

      0.28

      90<x  100

      c

      0.08

      合计

      50

      1

  • 24. 我州某养殖场计划购买甲、乙两种鱼苗600条,甲种鱼苗每条16元,乙种鱼苗每条20元,相关资料表明:甲、乙两种鱼苗的成活率为80%,90%
    1. (1) 若购买这两种鱼苗共用去11000元,则甲、乙两种鱼苗各购买多少条?
    2. (2) 若要使这批鱼苗的总成活率不低于85%,则乙种鱼苗至少购买多少条?
    3. (3) 在(2)的条件下,应如何选购鱼苗,使购买鱼苗的总费用最低?最低费用是多少?
  • 25. 求两个正整数的最大公约数是常见的数学问题,中国古代数学专著《九章算术》中便记载了求两个正整数最大公约数的一种方法﹣﹣更相减损术,术曰:“可半者半之,不可半者,副置分母、子之数,以少成多,更相减损,求其等也.以等数约之”,意思是说,要求两个正整数的最大公约数,先用较大的数减去较小的数,得到差,然后用减数与差中的较大数减去较小数,以此类推,当减数与差相等时,此时的差(或减数)即为这两个正整数的最大公约数.

    例如:求91与56的最大公约数

    解:

    请用以上方法解决下列问题:

    1. (1) 求108与45的最大公约数;
    2. (2) 求三个数78、104、143的最大公约数.
  • 26.

    如图,二次函数y=﹣x2+3x+m的图象与x轴的一个交点为B(4,0),另一个交点为A,且与y轴相交于C点

    1. (1) 求m的值及C点坐标;

    2. (2) 在直线BC上方的抛物线上是否存在一点M,使得它与B,C两点构成的三角形面积最大,若存在,求出此时M点坐标;若不存在,请简要说明理由

    3. (3) P为抛物线上一点,它关于直线BC的对称点为Q

      ①当四边形PBQC为菱形时,求点P的坐标;

      ②点P的横坐标为t(0<t<4),当t为何值时,四边形PBQC的面积最大,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