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外国语学校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8-01-09 浏览次数:26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实验操作规范的是( )
    A . B . C . D .
  • 2. 心脏是人体血液循环的动力泵,从生物体的层次结构层次分析,心脏属于(   )
    A . 系统 B . 器官             C . 组织   D . 细胞
  • 3. 下图为地球的内部结构示意图,地球各圈层从内到外依次为(   )

    A . 地核、地幔、地壳 B . 地核、地壳、地幔 C . 地壳、地核、地幔 D . 地幔、地核、地壳
  • 4. 切开西红柿,发现流出很多的汁液,这些汁液来自细胞结构中的(   )
    A . 细胞膜 B . 叶绿体 C . 细胞壁 D . 液泡
  • 5. 玄武岩纤维是一种新型纤维材料,是玄武岩石料在高温下熔融后,通过特殊工艺制成的连续纤维。其原料玄武岩以黑色和灰色为主,有气孔构造等特点,以下最有可能属于玄武岩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为小科同学测量一元硬币直径的几种方法,其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7. 小科在家中发现刚加热水的暖水瓶瓶盖打开不冒“白气”,小科思考是什么原因呢?想到可能是暖水瓶不保温,倒了一碗尝尝发现“烫”。又想到可能是因为房间的温度较高,将暖水瓶拿到屋外,看到很多“白气”。“倒了一碗尝尝发现烫”属于科学探究环节中的( )
    A . 提出问题 B . 建立假设 C . 收集事实与证据 D . 得出结论
  • 8. 图中甲、乙分别代表蜥蜴和家鸽,B区代表它们之间的共同特征。下列特征属于B区的是( )

    A . 体表有鳞片或甲 B . 胎生 C . 用肺呼吸 D . 恒温
  • 9. 飞云江是温州市的第二大河,在瑞安市上望镇入海。江水带来的泥沙会在入海口堆积形成平原,形成此处平原的主要外力因素是( )

    A . 流水 B . 冰川 C . 风力 D . 生物
  • 10. 如图所示的植物为海枣,树叶呈羽状复叶形,叶片狭长。开花时花蕊呈白色。雌树会结枣子,枣子集结成串从茎上悬挂下来。从植物学分类来看,海枣属于( )

    A . 被子植物 B . 裸子植物 C . 蕨类植物 D . 苔藓植物
  • 11. 根据下表数据分析,哺乳动物和鸟类多样性受到威胁的最主要原因是(   )

     

    A . 偷猎 B . 栖息地丧失 C . 外来物种 D . 其他原因
  • 12. 下列关于体温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体温计是根据液体的热胀冷缩的规律制成的 B . 体温计比较精确是因为它玻璃泡较大,玻璃管较细 C . 体温计能够离开人体测量部分进行读数 D . 将体温计放到沸水中进行消毒
  • 13. 质量的大小是由物体所含物质的多少决定的。下列事例中,物体的质量发生变化的是(   )
    A . 铝锅由热变冷 B . 粉笔被用去一半 C . 铁锭被轧成铁板 D . 食品从地球带到太空
  • 14. 骨髓移植能够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因为健康人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能不断的产生血细胞。如图所示,这一过程称为细胞的(   )

     

    A . 分裂 B . 分化 C . 生长 D . 衰老
  • 15. 下列现象,用分子的相关知识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 水结成冰后体积会变大,说明分子的大小发生了变化 B . 红墨水滴入热水中,热水很快变红,说明分子在不停的运动 C . 酒精和水混合后的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间存在空隙 D . 端面锉平的两个铅块压紧后能吊起大钩码,说明分子之间有引力
  • 16. 如图所示为云豹、雪豹、金钱豹、东北虎的分类地位图。由此可知,与其他三种动物亲缘关系最远的是( )

    A . 云豹 B . 雪豹 C . 金钱豹 D . 东北虎
  • 17. 下表为观察太阳系部分行星的一些数据,通过表格分析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大行星

    体积

    (设地球为1)

    与太阳的距离R

    (设地球为1)

    绕太阳转1周的时间T

    (天)

    水星

    0.056

    0.387

    87.969

    金星

    0.856

    0.723

    224.701

    地球

    1

    1

    365.256

    火星

    0.150

    1.524

    686.980

    木星

    1313.00

    5.205

    4332.589

    A . 与太阳距离由远及近顺序是木星、火星、地球、金星、水星 B . 木星距太阳的距离为地球距太阳距离的5.205倍 C . 距太阳越近,绕太阳转1周的时间越长 D . 这些行星中体积最小的是水星
  • 18. 在难以直接拿研究对象做实验时,有时会模仿实验对象制作模型,或者模仿实验的某些条件进行实验,这样的实验叫模拟实验。下列实验不属于模拟实验的是( )

     

    A . 甲:用铅笔在篮球和木板上移动探究地球形状 B . 乙:用两本书向中间移动探究板块碰撞 C . 丙:用芝麻和黄豆混合实验探究分子之间存在空隙 D . 丁:用空气和二氧化氮的扩散实验探究分子不停的运动
二、填空题
  • 19. 用恰当的单位填空:如图1所示,小科觉得铅笔有100。此时小丽拿出刻度尺来量了一下,测得结果如图2所示,则该铅笔的长度为

  • 20. 小科想要研究食盐溶于水,温度是否会发生变化?在实验操作中,除食盐、药匙和温度计外,还需要以下哪些仪器(填序号,可多选)。

    在实验过程中发现温度计的示数没有变化,如右图测得水的温度为℃,

    得出结论:食盐溶于水,温度不会发生变化。

  • 21. 如图所示为海藻的细胞结构,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④表示的是
    2. (2) 对细胞有保护和支持作用的结构是 (填名称);
    3. (3) 科学家发现,一种名为“绿叶海天牛”的动物在摄取海藻后,能够将藻类的某一细胞结构置于自己的细胞内,从而使自身也能进行光合作用。该细胞结构是(填序号)。
  • 22. 湖岭镇地处瑞安西部,境内大部分为丘陵山地,右图为金鸡山部分地形图。该图虚线处存在泥石流发生的潜在危险,该处的地形部位为。游客此时正好位于A点,若发生泥石流,则正确的逃生路线有。(填图中序号,可多选)

  • 23. 小江找到6只昆虫,他根据昆虫的外形制作了检索表。

        1a尾不分叉……………………………… 蓟马

        1b尾分叉  ……………………………… 2

        2a分三叉  ……………………………… 衣鱼

        2b分两叉  ……………………………… 3

        3a翅明显  ……………………………… 蜉蝣

        3b翅不明显……………………………… 4

        4a脚细    ……………………………… 长蚤

        4b脚宽扁  ……………………………… 蝼蛄

    小楠在学校的草地上发现甲、乙两种昆虫(如图),经观察发现这两种昆虫尾部均分两叉。小楠用小江的检索表查知乙昆虫为(填名称)。小楠同学的判断依据是

  • 24. 在“用托盘天平测物体质量”时,小明用已调节好的天平在测物体质量的过程中,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中央刻度线的左侧,接下来的正确操作是

    A.取下小砝码或将游码向左移动

    B.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左旋进

    C.添加小砝码或将游码向右移动

    D.将右端平衡螺母向右旋出

    天平重新平衡后,右盘内所加砝码和游码的位置如图所示,则被测物体的质量是 g。

三、实验探究题
  • 25. 在实验室里有一块形状不规则的矿石。因矿石体积较大,小科同学按下图所示方法进行测量,该矿石的体积为厘米。

    同学们对小科的测量结果提出了疑问,有的说测量结果偏大了,有的说测量结果偏小了。

    你的意见如何?并说明理由

  • 26. 为探究动植物细胞结构的异同,明明用洋葱鳞片叶、人的口腔上皮细胞等材料做实验。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明明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在载玻片中央滴一滴生理盐水而不是蒸馏水的原因是
    2. (2) 若在显微镜下看到如图1所示的物像,可能是图2中哪个步骤的操作不规范引起的

       

    3. (3) 观察装片时,要将如图的视野甲调至视野乙,则还需调整(填“粗准焦螺旋”或“细准焦螺旋”),从而获得清晰的物像;
    4. (4) 若用同一显微镜观察同一标本4次,通过调整目镜、物镜和细准焦螺旋,结果得到如下四个图,试问其中视野最暗的是( )。

       

  • 27. 小可同学为了研究赤霉素是否有促进大豆植株生长的作用,进行了如下实验:

    实验操作

    设计要求

    步骤一:取⑴     的大豆幼苗2株。分成甲、乙两组。

    合理取材

    步骤二:每天向甲组中定时喷洒含赤霉素溶液,

    向乙组中定时喷洒⑵    

    设置对照组

    步骤三:放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等条件下培养。

    控制实验条件

    步骤四:20天后测量每组大豆植株的高度,发现甲组的高度增加量比乙组大

    获取实验证据

    步骤五:赤霉素有促进大豆植株生长的作用。

    得出结论

    请将上述实验操作步骤补充完整:

    1. (1)  
    2. (2)  
    3. (3) 小军同学认为小可同学的实验可信度不高,分析其原因: 。
四、解答题
  • 28. 如图是小科同学设计的一个气体温度计。瓶中装的是空气,瓶塞不漏气,弯管中间有一段液柱。(液柱的长度忽略不计)

    1. (1) 将此装置放在室内,温度升高时,烧瓶内的气体将(选填“膨胀”、“收缩”或“保持不变”);
    2. (2) 在标准大气压下,将该温度计放入冰水混合物中,液柱稳定时的位置A标记为0℃, 放入沸水中液柱稳定时的位置B标记为100℃.测得AB间的距离为5cm.若测量某温水的温度时,液柱稳定时的位置在C处,此时测得AC的距离为2cm.则该液体的温度为℃;
    3. (3) 若要使测量结果更加准确,你需要对该温度计进行怎么改进?
  • 29. 读图表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7年部分世界大地震相关信息表

    图中序号

    地点

    发震日期

    震中位置

    震源(km)

    震级

    A

    菲律宾

    4月29日

    125.08E

    5.51N

    50

    7.0

    B

    危地马拉

    6月14日

    91.8W

    15.11N

    100

    7.1

    C

    伊拉克

    11月13日

    45.75E

    34.90N

    20

    7.8

    材料二:世界板块及震中位置分布图

     

    1. (1) 图中的A位于地震带;
    2. (2) 地震C处于(选填“低”“中”或“高”)纬度,该地震的发生与印度洋板块和板块的运动有关;
    3. (3) 比较B、C两次地震,地震C比地震B人员伤亡大,房屋倒塌数量多。请分析地震C破坏力更大的可能原因有。(请写出至少2点原因)
  • 30. 炎热的暑假,小金想制作冰棒来解暑。于是他将绿豆水装在冰棒盒中,放入冰箱。过了一天后,发现冰棒盒中绿豆水结成冰了,冰棒盒周围也有溢出的绿豆水结成的冰。小金对此很疑惑:绿豆水温度降低结冰后,质量变大了,才溢出去的吗?但是学过的知识告诉他:“质量是物体的属性,它不随物体的位置、形状、温度和状态等的改变而改变”,于是他想用实验来探究此问题。

    请你利用冰、天平、烧杯等实验材料和设计一个实验方案:

    1. (1) 简述你的实验步骤:

      步骤一

      步骤二

    2. (2) 如果收集的证据是:则证明物体的质量不随状态的改变而改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