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之选择题...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2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土地改革后,辽宁金县三十里堡梅家村的翻身农民,昼夜不停地拉土垫地,把1000多亩盐碱地改变为良田,种上花生和棉花。1951年,全国粮食产量达到1.4亿吨,比1949年增长9%。据此可知土地改革(    )
    A . 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B . 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 C . 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D . 改变中国工业落后面貌
  • 2. 1952年,我国某县农村地主阶级人均占有土地由原先9.709亩下降至2.06亩;富农人均占有土地由原先人均4.16亩下降为3.39亩;而贫农人均占有土地由原先的0.76亩上升为2.17亩;雇农占有土地由原先的0.304亩上升为2.66亩。这一数据变化得益于(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颁布 B . 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C . 该地率先完成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 实行了减租减息的土地政策
  • 3. 朝鲜战争初期,关于中国是否出兵,中共中央不断开会研究,反复做有关人的工作,也反复变动决定,反复推迟执行行动计划,甚至不得不反复变换出征的挂帅人选,最终于1950年10月跨过鸭绿江作战。这反映出( )
    A . 中国志愿军入朝时机略显仓促 B . 中国政府对美政策的根本转变 C . 抗美援朝经过战前准备与研究 D . 社会舆论对与美作战犹豫不决
  • 4. (2023八下·福田期末)  1990年10月8日,中国大陆第一家麦当劳在深圳解放路系西华光楼开业。开业当天,餐厅里面的500个座位全部坐满,站着就餐和排队等候的人又把大堂挤得水泄不通。这表明中国(  )
    A . 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 B . 已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 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D . 大力推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 5.  建国以来,党和政府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的政策的先后顺序是(  )
    ①和平方式解放台湾 ②解放台湾 ③促进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 ④“一国两制”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①③④ C . ②①④③ D . ②③①④
  • 6. 仔细观察下方的思维导图。图中”主题”位置的内容应该为( )

    1987年

    台湾当局开始被迫调整”三不”政策

    1992年

    海基会和海协会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的共识

    1993年

    海基会和海协会在新加坡举行会谈

    1995年

    江泽民提出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

    2005年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和平之旅”访问团访问中国大陆

    2015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台湾方面领导人马英九会面

    A . 祖国统一大业已经实现 B . 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 C . 海峡两岸交往日益密切 D . 各族人民实现了大团结
  • 7. 1984年3月24日,《福建日报》刊登了本省55名厂长、经理联名写给省委、省政府的一封公开信(如图)。这封公开信很快轰动全国。厂长、经理们呼吁”松绑”就是迫切要求( )

    A . 设立经济特区 B . 扩大企业自主权 C . 优先发展重工业 D .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 8. (2023八下·成华期末) 老照片折射着历史,如图这幅老照片中人们在疯抢刊载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的报纸。这一现象说明( )

    A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开放决策受到人民热烈欢迎 B .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国家大事日益关心 C . 国家实行计划经济体制,报纸不出售,而是散发 D . 报刊行业焕发生机
  • 9. (2023八下·闽清期末) 如图所示内容反映了( )

    A . 土地改革提高了农村生产力 B . 农业合作化运动初步显成效 C . 社会主义工业化已基本实现 D . 新农村建设激发生产积极性
  • 10. (2023八下·市南区期末) 邓小平曾经在讲话中指出:大陆开放一些城市,允许一些外资进入,这是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补充,有利于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比如外资到上海去,当然不是整个上海都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下列哪些措施直接贯彻了此讲话精神( )

    ①特别行政区

    ②建立经济特区

    ③建立上海浦东开发区

    ④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2023八下·市南区期末) “青蒿一握,水二升,浸渍了千多年,直到你出现。为了一个使命,执着于千百次实验。萃取出古老文化的精华,深深植入当代世界,帮人类渡过一劫。呦呦鹿鸣,食野之蒿。今有嘉宾,德音孔昭”。以上感动中国颁奖词最适合的人选是( )
    A . 邓稼先 B . 屠呦呦 C . 焦裕禄 D . 王进喜
  • 12. (2023八下·城阳期末) 1901年,晚清政府有了两台进口汽车,到1930年,却没有一辆国产汽车,新中国成立后,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主要得益于我国政府( )
    A . 进行了抗美援朝 B . 实施了“一五”计划 C . 召开了中共八大 D . 开展了“大跃进”运动
  • 13. (2023八下·藁城期末) 在设计主题板报时,同学们收集了如图所示资料。据此判断,这一期主题板报的标题为( )

     

    A . 科技强军钢铁长城 B . 一国两制两岸互通 C . 和平外交独立自主 D . 文化生活社会变迁
  • 14. (2023八下·藁城期末) 2022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大会,八年级同学搜集到下列关于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史料。其中不正确的是( )
    A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初步建立了政治协商制度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奠定了基础 D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制定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 15. (2020八下·复兴期中) 阅读如图《1981年和2016年中国出口商品总额与构成》,分析正确的是(    )

    A . 农轻重结构比例已严重失调 B . 国际市场限制初级产品贸易 C . 工业制造水平远远领先世界 D . 改革开放推动出口结构变化
  • 16. (2023八下·包河期末) 下表是新中国成立后,高校学习文、法、商、教育等文科学生在总学生中占比,从比值变化中( )                                                                                              

    时间

    1949

    1953

    1956

    文科学生占比

    33.10%

    14.90%

    9%

    A . 土地改革的需要 B . 工业化起步的需要 C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 D . 大跃进运动的需要
  • 17. (2023八下·包河期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是理论家的“自我设计”,也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长以后的水到渠成,而是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善于将“思想进程”与事物自身的“历史行进”相结合( )
    A . 根植于改革开放伟大实践 B . 继承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 C . 与经济发展没有密切关系 D . 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
  • 18. (2023八下·东丽期末) 2023年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顺利将景海鹏、朱杨柱、桂海潮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标志着中国航天技术的巨大进步。回顾历史,50多年前我国成功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 )
    A . 东方红一号 B . 神舟一号 C . 神舟五号 D . 天宫一号
  • 19. (2023八下·南宁期末) 2022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政府以“砥砺奋进廿五载,携手再上新征程”为主题,策划25周年众多庆祝活动。25年前,香港能得以顺利回归到祖国的怀抱,得益于( )
    A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 . “求同存异”的方针 C . “一国两制”的构想 D .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案
  • 20. “奇唱歌来怪唱歌,养个肥猪千斤还要多。脑壳谷箩大,宰了一个当三个。三尺锅子煮不下,六尺锅子煮半个。”这首歌谣体现哪个时期的特色( )

    A . “大跃进”时期 B . 农业合作化时期 C . “文化大革命”时期 D . 改革开放时期
  • 21. (2020八下·武城月考) 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端正了指导思想,使广大干部和群众从过去盛行的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中解放出来,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这次大会是(  )
    A . 中共七大 B .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C . 中共八大 D .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 22. (2023八下·遂川期末)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与苏联等十几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1955年,万隆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1964年,中法建交实现了中国同西方大国关系的突破。这反映出,中国( )
    A . 得到欧美国家普遍认可 B . 国防科技领域取得开创性突破 C . 已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 D . 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 23. (2023八下·宁波期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的第二次历史性跨越。这反映出( )
    A . 少数民族真正实现了当家作主 B . 各民族的差异被消除 C . 少数民族文化得到有效的保护 D . 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 24. 歌曲《小燕子》作于1957年,其中有句歌词为:“小燕子,告诉你,今年这里更美丽,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由此可以看出歌曲的创作背景是( )
    A . 抗美援朝 B . 土地改革 C . 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 D . 工业化的起步
  • 25. (2023八下·北林期末)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所取得的成就有( )

    ①鞍山大型轧钢厂建成
    ②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建成

    ③南京长江大桥
    ④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26. (2023八下·北林期末) 中共解决民族问题的一项基本政策,也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它是( )
    A . 反对民族分裂 B . 民族区域自治 C . 民族平等 D . 民族团结互助
  • 27. (2023八下·北林期末) 为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开辟了新途径的历史事件是( )
    A . 做出改革开放的决定 B . 开放沿海城市 C .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D . 设立经济特区
  • 28. (2023八下·北林期末) 很多人的名字与时代相联系,比如叫王文革、李援朝等。那么叫刘跃进的出生在( )
    A . 1949年 B . 1950年 C . 1958年 D . 1966年
  • 29. (2023八下·安达期末) 2016年10月,“神十一“成功发射,再次证明我国在航空航天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历史上,我国在航天领域第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就是( )
    A . 1964年10月,我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 . 1967年6月,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C . 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 D . 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发射成功
  • 30. (2017八·固镇月考) 某年春节联欢晚会现场公布了这样一对春联,“上联,二十四节气,乾坤竞秀。下联,五十六朵奇葩,和睦共存。横批,天人合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为实现“五十六朵奇葩,和睦共存。”而采取的措施有(  )

    ①实行民主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的原则。

    ②少数民族的发展问题完全由本民族自己解决。

    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④新中国成立后在少数民族地区实行了资本主义制度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31. (2023八下·安达期末)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转折,下列有关表述正确有( )

    ①否定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错误方针

    ②确定了过渡时期总路线

    ③确立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

    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32. 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从国情出发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体包括( )

    ①毛泽东思想  ②邓小平理论  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④科学发展观  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②④⑤ C . ②③④⑤ D . ①②③④⑤
  • 33. (2023八下·安达期末) 票证是某一历史时期经济发展的见证与缩影,图一的出现及后来图二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新时期( )

    A . 改革由农村向城市发展 B . 分配方式由国家分配向按劳分配转变 C . 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 D . 经济形态由农业国变成了工业国
  • 34. (2023八下·安达期末) 1992年,“海基会”和“海协会”达成了“九二共识”。“共识”的核心内容是海峡两岸均坚持( )
    A . “三通” B . 一个中国原则 C . 和平统一 D . 一国两制
  • 35. (2023八下·安达期末) 下列纪念邮票以中国共产党党代会为主题,其关键词语表述最恰当的一组是( )

    A . 走自己的路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 . 主要矛盾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C . 主要矛盾中国特色科学发展观 D . 市场经济科学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 36. 如图这幅宣传图(图中火车运载的是一根玉米长棒)反映的现象最有可能出现在新中国( )

    A . 20世纪四十年代初 B . 20世纪五十年代后期 C . 20世纪比十年代初期 D . 20世纪八十年代后期
  • 37. (2023八下·安达期末)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自1978年以来,中国企业有三次创业的高潮点,分别是1984年、1992年和2001年。催生这三个创业高潮点的动因分别是( )
    A . 扩大企业自主权、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确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B . 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 C . 开放14个沿海港口城市、开发开放上海浦东、确立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 D . 建立4个经济特区、邓小平“南方谈话”、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确立
  • 38. 观察图,厦门华垦火柴厂的改造属于( )

    A . 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 . 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C . 服务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D . 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 39. (2016八下·三亚期中) 在我国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期,广大人民和干部中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如王进喜、邓稼先、焦裕禄等,他们分别被誉为(  )

    A . 铁人、两弹元勋、党的好干部 B . 党的好干部、两弹元勋、铁人 C . 党的好干部、铁人、人民公仆 D . 人民公仆、党的好干部、两弹元勋
  • 40. (2023八下·怀宁期末) 某历史兴趣小组在进行研究性学习时,搜集到以下三幅图片,他们的贡献共同体现了新中国的( ) 

    A . 航天科技成就 B . 国防科技成果 C . 信息技术发展 D . 文教事业进步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