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人教版生物学七(下)期中复习专项7 呼吸道对空气的...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5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2·阜新) 人体呼吸系统的组成是(  )
    A . 呼吸道和肺 B . 气管和肺 C . 气管、支气管和肺 D . 鼻、气管和肺
  • 2. 我们吃进的食物和用鼻吸进的空气都经过的一个器官是( )
    A . 口腔 B . C . D . 食管
  • 3. 呼吸道什么结构能保证气流通畅?(   )
    A . 腺细胞和纤毛 B . 软腭 C . 鼻腔 D . 软骨
  • 4. 人体能说能笑的发声部位在(    )
    A . 口腔 B . C . D . 腹腔
  • 5. 呼吸道的功能是(    )

    ①进行气体交换;②温暖吸入的气体;③清洁吸入的气体;④气体进出通道;⑤湿润吸入的气体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①③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②③④⑤
  • 6. 呼吸道对吸入的空气具有处理功能,能使吸入的气体变得清洁的结构是(  )

    ①声带  ②鼻黏膜  ③呼吸道软管  ④鼻毛  ⑤毛细血管  ⑥气管、支气管内表面的纤毛

    A . ①④⑤ B . ②④⑤ C . ②④⑥ D . ②⑤⑥
  • 7. (2022·黑龙江)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养成“食不言寝不语”的好习惯,吃饭时不要大声说笑,以免下列哪一结构来不及盖住喉口,食物进入气管,引起剧烈咳嗽。(   )
    A . 会厌软骨 B . 软腭 C . 声带 D . 舌根
  • 8. (2022·营口) 在寒冷的冬季,外界温度与体温相差很大,但我们的肺却没有受到冷空气的刺激,这是因为呼吸道可以____吸入的空气(  )
    A . 湿润 B . 清洁 C . 温暖 D . 干燥
  • 9. 长时间佩戴一次性口罩会使口罩变湿,这说明呼吸道能(  )
    A . 温暖气体 B . 湿润气体 C . 清洁气体 D . 干燥气体
  • 10. (2022·衡阳) 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提出:“阳光体育”——“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进行体育运动时,尽量用鼻呼吸而不用口呼吸。下列原因不合理的是(   )
    A . 鼻腔内的鼻毛能阻挡灰尘,清洁空气 B . 鼻黏膜分泌的黏液能清洁和湿润空气 C . 鼻黏膜内丰富的毛细血管能温暖空气 D . 鼻黏膜内有嗅觉细胞,能分辨气味
  • 11. (2022·金昌) 今年春季,河西走廊多次遭遇大风沙尘天气,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当沙尘颗粒进入呼吸系统,经过鼻、咽、喉后,还要经过的结构依次是(  )
    A . 肺泡、支气管、气管 B . 支气管、气管、肺泡 C . 气管、肺泡、支气管 D . 气管、支气管、肺泡。
  • 12.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金牌榜第一名的是北欧国家挪威,细心的同学发现,挪威人的鼻子普遍较大,其作用是( )
    A . 使人漂亮 B . 使鼻孔较大 C . 使鼻腔较长 D . 使鼻毛较多
  • 13. (2022·云南) 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来辅助呼吸,为保证双肺都能获得氧气,气管插管从口腔进入后,不会经过(   )
    A . B . C . D . 气管
  • 14. (2022·娄底) 北欧人的鼻子高且长,这是与寒冷气候相适应的,由此你可以想到(  )

    ①鼻、咽、喉、气管、支气管、肺组成了呼吸道

    ②呼吸道都有骨或软骨做支架,保证气体顺畅通过

    ③北欧人鼻子高且长,有利于对吸入的寒冷干燥气体进行处理,使到达肺部的气体温暖、湿润

    ④人呼吸时,会厌软骨会盖住喉口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5. 不要随地吐痰的主要原因是(  )
    A . 痰内含有大量病毒、细菌 B . 气管内分泌的黏液太脏 C . 吐痰行为不礼貌 D . 以免污染地面
  • 16. (2024九上·东明期中) 某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来辅助呼吸,如图所示。为了保证双肺都能获得氧气,气管插管从患者口腔进入后,依次经过的器官是(    )

    A . 咽、食道、气管 B . 咽、食道、气管、支气管 C . 咽、喉、气管 D . 喉、气管、支气管
  • 17. (2023七下·天河期中) 如图是人体呼吸系统示意图,下列选项错误的是(    )

    A . ①其黏膜有丰富的毛细血管 B . ②同时也是发声器官 C . ④内表面有纤毛,能分泌黏液 D . ⑥是气体交换的场所
  • 18. (2022·玉州期中) 呼吸道不仅能保证气体顺畅通过,而且还能对吸入的空气有下列的作用(     )
    A . 温暖、清洁、湿润 B . 温暖、杀菌、清洁 C . 清洁、湿润、消毒 D . 消毒、杀菌、清浩
  • 19. (2023七下·佛山期中) 中央气象台21日18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受冷空气影响,21日20时至22日20时,南疆盆地中东部、内蒙古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沙尘暴天气是狂风裹的沙石、浮尘到处弥漫凡是经过的地区空气污浊,呛鼻迷眼,呼吸道等疾病人数增加。下列关于人体呼吸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鼻腔黏膜内有丰富的毛细血管,能够温暖气体 B . 肺是呼吸系统的主要器官,是气体交换的门户 C . 戴口罩可以使人体完全避免空气中有害物质的危害 D . 鼻腔黏膜能分泌黏液,不仅能湿润空气还能黏住空气中的灰尘
  • 20. (2023七下·连平期中) 呼吸道能够使气体变得清洁,主要原因是(    )
    A . 呼吸道都有骨或软骨做支架 B . 支气管能够形成各级分支 C . 呼吸道黏膜上有纤毛,并能分泌黏液 D . 呼吸道黏膜中分布着丰富的毛细血管
二、实验探究题
  • 21. 小贝用小块方形擦鞋地毯、碎纸屑、胶水模拟气管对空气的处理(如图甲所示)。根据所学回答问题。

      

    1. (1) 图甲碎纸屑模拟的是空气中的,胶水模拟的是气管分泌的
    2. (2) 碎纸屑飘落经过围成桶状结构的地毯时,仍有部分碎纸屑没有黏在地毯内壁,这说明:气管对空气的处理能力是的。
    3. (3) 该模拟实验气管的设计与人体气管比较,还有许多不足或缺陷。请说出需要改进之处:
    4. (4) 如果用塑料软管模拟食道,牙签模拟鱼刺,纸团模拟饭团(如图乙),那么鱼刺卡食道后,吞咽饭团(填“能”或“不能”)解除不适。
三、综合应用题
  • 22. (2022七下·庐江期末)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为了遏制新冠疫情传播,我国对全国人民实行了新冠疫苗的免费接种。新冠病毒对人体的呼吸系统损害较大,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2022年6月10日18时09分(北京时间6月11日0时09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532201219例,累计死亡病例6305358例。新型冠状病毒由外界空气进人人体肺部,经过的结构依次是:病毒→鼻→咽→→肺
    2. (2) 疫情期间出门要佩戴口罩,长时间佩戴会使口罩变湿,这说明呼吸道能气体。
    3. (3) “食不言,寝不语”,告诉我们吃饭的时候不能大声说笑,否则会来不及盖住喉口,食物进入气管引起咳嗽。
    4. (4) 痰是呼吸道受到刺激时分泌的液体,也叫痰液,含细菌和灰尘的痰液产生于(  )。
      A . 鼻腔黏膜 B . 喉腔侧壁 C . 气管和支气管黏膜 D . 食道黏膜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