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菏泽市东明县2023-2024年九年级秋季学期生物期中...

更新时间:2023-12-29 浏览次数:14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共20分)说明:本大题包括20个小题,每小题1分。在每小题所列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
  • 1. (2023·滨州) 我国的多年生水稻,入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评出的“2022年十大科学突破”。多年生水稻种一次可连续免耕收获3~4年,下列相关生命现象与生物基本特征不相符的是(    )
    A . 水稻的茎中空——生物适应环境 B . 水稻季末落叶——排出代谢废物 C . 草盛则稻苗稀——生物有应激性 D . 腋芽来年再生——能生长和繁殖
  • 2. 在调查校生物中,以下同学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 小军发现好几株他不认识的植物,于是把它们拔出来,带回家研究 B . 小梅拔开草丛,一只蟋蟀了出来,很快蹦到校园外面去了,小梅把它记录下来 C . 小伟调查记录中有蚰蜒,其他同学都没有,小伟决定把它删掉 D . 小明发现一只老鼠,太恶心了,不记录
  • 3. (2023·青岛) 番茄是一种常见的果蔬。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番茄果实中的酸味物质主要来自液泡 B . 番茄的果皮主要由上皮组织构成 C . 番茄植株的根、茎、叶属于生殖器官 D . 番茄植株与人体的结构层次相同
  • 4. (2023·菏泽) 某同学制作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并用显微镜观察到不同放大倍数的视野甲、乙,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滴加生理盐水可维持口腔上皮细胞正常形态 B . 染色时,在盖玻片一侧滴加碘液,从另一侧用吸水纸吸引 C . 由甲到乙,需先转动转换器换成高倍镜,再调节细准焦螺旋 D . 从目镜内看到的物像是放大、倒立的像
  • 5. 如图表示某种动物三种细胞的形成过程,a、b、c表示细胞不同的生理活动,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生物体由小长大离不开a、c两过程 B . b、c过程是生物生长发育和繁殖的基础 C . a过程变化最明显的是细胞核,遗传物质先复制后均分 D . c过程可导致细胞的遗传物质、形态和功能均发生改变
  • 6. 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公园的树木设计挂牌,首先进行植物分类,把记录的植物归为两类:①梨树、柳树、桃树等;②松、柏、银杏、水杉等。同学们归类的依据是( )
    A . 种子外面是否有果皮包被 B . 叶的形态结构 C . 生殖过程是否受水的限制 D . 是否有真正的根
  • 7. (2023·滨州) 如图示探究植物蒸腾作用的实验装置,有关该实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植物蒸腾作用的强弱与叶片面积的大小密切相关 B . 三个塑料袋内壁的水珠由多到少依次是C>B>A C . 蒸腾作用越强,根对水分和无机盐的吸收速度越快 D . 将装置置于湿度小的环境中,可使实验现象更明显
  • 8. 下列关于植物生命活动的判断,叙述正确的是(    )
    A . 使用有机肥能够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是因为有机肥可为绿色植物提供有机物 B . 根据范·海尔蒙特的柳树实验可知,植物生长发育过程中所需要的物质来自于土壤和空气 C . 西瓜在膨果期每天会吸收大量的水分,该期间吸收的水分主要用于进行光合作用 D . 萌发的种子产生的气体使燃烧的蜡烛熄灭,证明植物的呼吸作用消耗了氧气
  • 9. 有关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光合作用的场所是叶绿体,呼吸作用主要场所是线粒体 B . 光合作用在白天进行,而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全天都能进行 C . 光合作用是合成有机物储存能量,呼吸作用是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 D . 若要提高冬季大棚蔬菜的产量,可以提高氧气浓度
  • 10. (2023·菏泽) “结构与功能相适应”是生物学的重要观念,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蝉体表的外骨骼保护和支持身体,并防止体内水分蒸发 B . 鱼类的鳃丝密布着毛细血管,适于在水中进行气体交换 C . 鸟类的直肠极短,有利于飞行时减轻体重 D . 家兔有门齿、犬齿和臼齿,与其植食性生活相适应
  • 11. 关节是骨连结的主要形式,膝关节是人体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在由图1到图2的过程中,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股二头肌由收缩变为舒张 B . 股四头肌牵拉骨绕膝关节活动 C . 膝关节为该过程提供动力 D . 股四头肌需受到兴奋刺激才能收缩
  • 12. 生活中,橘子保存不当,很容易变质“长绿毛”,相关解释不正确的是(    )
    A . 桔子上长出的“绿毛”是由霉菌繁殖后形成的菌落 B . 橘子放进冰箱不易“长毛”,因为低温杀死了形成“绿毛”的微生物 C . 酵母菌和形成“绿毛”的微生物都是真菌,有细胞核,属于真核生物 D . 形成“绿毛”的微生物体内没有叶绿体,只能利用现成的有机物生活
  • 13. 良好的饮食习惯与均衡的营养能够保证身体正常生长发育。图一为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图二曲线表示淀粉、脂肪和蛋白质在消化道中被消化的程度。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一Ⅰ层食物中淀粉的消化过程可用图二中曲线①表示 B . 图一中V层食物最初被消化的部位是图二中的乙部位 C . 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要适量多吃图一中III、Ⅳ层食物 D . 图二丙中含有肠液、胰液、胆汁等多种消化液,因此是消化食物的主要场所
  • 14. 某些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需要气管插管来辅助呼吸,如图所示。为了保证双肺都能获得氧气,气管插管从患者口腔进入后,依次经过的器官是(    )

    A . 咽、食道、气管 B . 咽、食道、气管、支气管 C . 咽、喉、气管 D . 喉、气管、支气管
  • 15. 如图是某人在一次平静呼吸中肺内气压与外界气压差曲线图。下列叙述错误(    )

    A . 在曲线AB段的变化中,与呼吸有关的肌肉处于收缩状态 B . B点是吸气结束的瞬间,此时肺内气压等于外界气压 C . 在曲线BC段的变化中,胸廓的前后径和左右径由小变大 D . C点是呼气结束的瞬间,此时肺内气压与外界大气压差为0
  • 16. 如图为心脏的结构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①的管壁厚,弹性大,内流动脉血 B . 房室瓣和动脉瓣能防止血液倒流 C . ⑦左心房收缩,房室瓣打开,血液流向⑨ D . ⑧收缩,动脉瓣打开,血液流向②
  • 17. (2023·青岛) 了解急救方法对于挽救生命具有重要意义。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对煤气中毒导致昏迷的患者急救时,应先将其移至通风处 B . 对溺水者急救时,应先保证其呼吸道畅通,再进行心肺复苏 C . 心肺复苏时,先做15次心脏按压,再做1次人工呼吸,反复进行 D . 对动脉出血的外伤患者急救时,应按压或捆扎伤口的近心端止血
  • 18. 下图①、③表示人体血管,②表示某器官,箭头代表血液流动的方向。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若②为胃,③中二氧化碳比①中多 B . 若②为脑,③中含氧量比①中多 C . 若②为皮肤,③中葡萄糖比①中多 D . 若②为肾脏,③中尿素比①中多
  • 19. 生物体的结构总是与其功能相适应的。下列叙述不能体现这一生物学观点的是(    )
    A . 毛细血管管壁薄、管腔细、血流速度慢,适于进行物质交换 B . 肺泡壁与毛细血管壁都只有一层上皮细胞构成,这有利于肺与外界进行气体交换 C . 鼻腔黏膜可分泌黏液,且黏膜内分布着丰富的毛细血管,这有利于呼吸道将吸入的空气变得清洁、温暖而湿润 D . 小肠壁的内表面有环形皱嬖和小肠绒毛,使小肠的消化和吸收面积大大增加
  • 20. 下列关于皮肤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皮肤具有排汗功能,也可以调节体温 B . 皮肤是人体最大的器官,分为表皮和真皮,都是由结缔组织构成的 C . 皮试时感到疼痛,因为真皮内含有血管和感觉神经末情 D . 皮肤损伤后能够愈合,主要是因为表皮的某些细胞具有分裂增生能力
二、非选择题(共30分)说明:本大题包括五个小题,请将答案书写在答题卡指定的区域内。
  • 21. 某现代化蔬菜大棚基地生产的番茄鲜嫩多汁深受消费者青睐。图一为叶片进行的生理活动模式图;图二为夏季晴朗的一天,大棚内植物叶肉细胞吸收和释放二氧化碳的量(相对值)随时间变化的折线图;图三为一天内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强度随时间变化曲线;图四为在叶肉细胞内进行的部分生理活动。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一表示植物的生理过程,能为生命活动提供能量的生理作用是[]
    2. (2) 若大棚温度降低,图二中的A点会向(填“上”或“下”)移。
    3. (3) 图二中DE段下降的原因是
    4. (4) 分析图三可知,在点,植物体内积累有机物最多(填字母)。
    5. (5) 农业生产中合理密植、间作套种提高了图三中曲线生理过程的效率。
    6. (6) 图二中C点对应图三中点(填字母),此时,在叶肉细胞中不存在的生理活动是图四中的(填序号)。
  • 22. 请阅读有关资料,分析回答问题。
    1. (1) 某校生物兴趣小组在五月中旬进入东明森林公园,对所调查研究的部分动物进行了分类,绘制的分类图如下:

      对动物进行分类主要依据是

      图中的A表示,该生殖方式最大优势是

    2. (2) “如何利用细菌真菌变废为宝?”李明和兴趣小组的同学就厨余垃圾的堆肥方法与肥料的使用,开展厨余垃圾堆肥项目式研究,从而改良土壤,提高土壤的肥力。具体操作过程如下:

      步骤一:设计制作小型堆肥桶(如图)

      步骤二:准备厨余垃圾若干、EM菌一包(EM菌是由乳酸菌等80多种微生物复合而成的一种微生物菌制剂)。

      步骤三:在滤网层上均匀地放入约5cm厚的厨余垃圾,并均匀撒入约20gEM菌,再均匀地放入约5cm厚的厨余垃圾,并均匀撒入约20gEM菌......重复这两个步骤,直至堆肥桶中装满厨余垃圾。盖上桶盖,将堆肥桶置于阴凉通风处。

      步骤四:每天定时记录桶内变化及出液情况。

      步骤五:大概四周后,将基底肥埋入土壤中,再过两周,堆肥就做好了。

      请据题分析回答:

      给堆肥桶加盖是为了。厨余垃圾经过堆肥,被EM菌分解为,这些物质可以被植物重新吸收利用,这体现了细菌和真菌在生物圈中的作用是参与

  • 23. 微生物既是人类的敌人,更是人类的朋友!微生物在许多重要产品中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例如:面包、酒、泡菜、抗生素、疫苗、维生素、酶等,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必将会更好的利用这笔财富。
    1. (1) 微生物包括三类生物。某同学将和好的面团放到一个密闭的保温装置中进行发酵,结果面团有些酒味,你猜想可能的原因是
    2. (2) 泡菜制作的主要原理是乳酸菌通过发酵作用分解有机物产生乳酸。乳酸菌与酵母菌相比,在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
    3. (3) 从青霉中提取的抗生素,某甲流患者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效果不明显,原因是
    4. (4) 针刺处要用无菌棉棒按压,一段时间后,针刺部位会自动止血,这是血液中的功能。
    5. (5) 目前可以用发酵法或半合成法生产的维生素有维生素C、维生素Bi2、维生素D等,其中维生素C可以预防病。
  • 24. 促进青少年健康是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保持健康体重是其中的一项内容。小武同学给自己设计了一份健康午餐。请据图回答下面问题:

    1. (1) 如图一,是小武同学消化道中检测的淀粉、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其中,营养物质c所代表的是物质,消化它的器官中含有的消化液有
    2. (2) 小武喜欢吃的一种美食是“韭菜盒子”由韭菜,鸡蛋、,面粉等加工制成,鸡蛋中蛋白质的分解主要依靠消化液中消化酶的作用。如图二,蛋白质消化的起始器官是[]。主要器官是[]
    3. (3) 吃饱饭后,小武伸伸懒腰做深呼吸,如果要完成图三中c、d过程,需要通过实现,参与该活动的呼吸肌是
  • 25. “我运动,我快乐”,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健身运动的浪潮中。如图一表示运动时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图中A、B表示人体的系统,a、b、c表示器官,数字①~⑥表示生理活动。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消化道内的营养物质被吸收后,随血液循环最先到达心脏的
    2. (2) 葡萄糖在B系统中从离开血液到返回血液依次经历的结构是入球小动脉→→肾小管周围的毛细血管网。
    3. (3) 人体组织细胞产生的各种废物通过图中(填序号)所示途径排出体外。
    4. (4) 人在不同状态下,肺的容积和血流量会发生不同的变化。如图分别表示休息和运动两种不同状态下,肺容积的变化(图二)。请据图分析:

      图二中,曲线表示运动过程中肺的容积变化。当肺的容积由小变大时,"此时肺内气压(高于、低于或等于)外界大气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