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五 家庭安全电路--【高效复习】2023-2024学年八...

更新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16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4八下·余杭月考) 测电笔的结构如图,下列关于测电笔的组成及使用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测电笔中的高值电阻和氖管构成并联电路 B . 可以用普通铜丝替换测电笔中的高值电阻 C . 使用时,人手不能接触测电笔上的任何金属部分 D . 使用时,测电笔的氖管发光说明有电流流过人体
  • 2. (2024八下·余杭月考) 如图所示是小科家的电路简化图,由该图可知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虚线框甲中应安装电压表 B . 控制灯泡的开关和灯泡的位置可互换 C . 插入插座的台灯和电视属于并联关系 D . 将测电笔插入乙孔中,氖管不发光
  • 3. 如图所示的家庭电路中,闭合开关后灯泡不亮,检查电路时发现熔丝未熔断,用测电笔分别测试插座的左、右孔,氖管均发光。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 )

    A . 可能是灯泡L被短路 B . 可能是灯泡L断路 C . 可能是CD间断路 D . 可能是DE间断路
  • 4. 电工师傅在帮某个家庭检修电路故障时,用一盏标有“220V 40 W”的完好灯泡 L₀(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接入电路,如图所示。电工师傅将其他用电器都断开,只保留了 L₁、L₂两个灯泡所在支路,并经过一系列的操作,确定了故障是L₂发生了短路。则下列所描述的现象与电工师傅操作时所观察到的现象相符的是(     )

    A . 同时闭合三个开关,L。正常发光,L₁发光,L₂不发光 B . 只闭合开关S、S₁时,L₀和L₁均发光,但都比正常发光暗 C . 只闭合开关S、S₂时,L₀和L₂均不发光 D . 只闭合开关S,L₀正常发光
  • 5.  如图,将插线板的插头插入家庭电路的三孔插座使用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插线板插孔L与N之间的电压是220V B . 插线板插孔E与零线连接 C . 可以用湿手拔插用电器的插头 D . 插线板指示灯不亮时一定不能提供电压
  • 6. 安全用电,幸福万家。下列情况(请勿模仿)不会发生触电事故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7. (2019八下·江干月考) 如图所示,一个带金属外壳的用电器,有甲乙丙三个触点(可接通或断开)。使用过程中,当人站在地上,身体一部分接触到金属外壳时,最有可能造成触电事故的是三个触点处于(     )

    A . 触点甲:接通,触点乙:接通,触点丙:接通 B . 触点甲:断开,触点乙:接通,触点丙:断开 C . 触点甲:断开,触点乙:断开,触点丙:断开 D . 触点甲:接通,触点乙:断开,触点丙:断开
  • 8. (2022·西湖模拟) 由于保险丝更换麻烦,家庭中常用断路器保护电路,当电流过大时可以自动切断电路。如图甲.乙所示为断路器的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断路器应安装在进户线的火线上 B . 双层金属片是用不同的金属材料制成的 C . 该断路器是利用电生磁的原理工作的 D . 当电路断开后,双层金属片逐渐冷却复原
二、填空题
  • 9. (2024八下·余杭月考) 我国家庭电路中火线和零线之间的电压为伏。测电笔可以用来判别火线与零线,在如图中①②③④分别表示四位同学使用钢笔式测电笔或螺丝刀式测电笔时的握法,其中握法正确的是(填序号)。

  • 10. 如图是安装了漏电保护器的家庭电路。当漏电保护器检测到通过图中A、B两处的电流不相等(即发生漏电)时,会迅速切断电路,从而起到保护作用。当家电维修人员在图中C处不慎触电时,漏电保护器(填“会”或“不会”)切断电路。若人体电阻为10千欧,触电时通过人体的电流为毫安。漏电保护器(填“能”或“不能”)代替家庭电路中的断路器。

  • 11. (2016八下·浙江期中)

    电工师傅常用一只额定电压为220V的灯泡L0(检验灯泡)取代保险丝来检查新安装的照明电路中每个支路的情况,如图所示。当闸刀开关S闭合后,再分别依次闭合开关S1、S2、S3(每次只能闭合其中之一)时,可能出现三种情况,完成下列两种情况的判断(选填“短路”、“断路”或“正常”):
    (1)L0正常发光,说明该支路  ;
    (2)L0发光呈暗红色,说明该支路


  • 12.

    新建的居民住宅大多安装了自动空气开关.其原理如图所示,当电路由于电流过大时,电磁铁P的磁性将变(选填“强”或“弱”),吸引衔铁Q的力变大,使衔铁转动,闸刀在弹力作用下自动开启,切断电路,起到保险作用.某周末,文强同学在家开着空调看电视,妈妈打开电饭锅做饭时,家里的自动空气开关“跳闸”.则此时“跳闸”的原因最可能是

三、解答题
  • 13. (2024八下·余杭月考) 电冰箱使用三脚插头与电源连接,如图甲所示,细心观察可以发现,三脚插头中接用电器金属外壳的那个插脚比另外两个插脚要稍长。

    1. (1) 冰箱的压缩机是一台电动机,它工作时是把能转化为能。
    2. (2) 这样的设计主要考虑下列哪一因素____(填字母)。
      A . 使插头的造型更美观 B . 插入插座中可更稳固插头 C . 有利于识别火线和零线插脚 D . 插入插座时,可确保用电器外壳先接地
    3. (3) 如图乙所示,电冰箱的金属外壳接地后,即使出现漏电现象人也没有触电的感觉,这是因为接地的导线与站在地面上的人是的(填“串联”或“并联”),由于人体电阻远远大于导线电阻,所以通过人体的电流非常(填“小”或“大”)。
  • 14. (南通中考)如图所示,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三孔插座、开关和电灯分别接入电路。

  • 15. (2023八下·金东期末) 空气开关是一 种小型断路器,除”开关”功能外,当流过空气开关的电流超过额定电流时,会自动断开而起到保护作用。因其利用分割的空气作为熄灭电弧的介质而被称”空气开关”。图甲为家用空气开关结构简图,其中的双金属片在受热时,下片比上片膨胀更多。工作时只要推开弹簧片即能断开电路。

    电磁铁与电热丝串联于主电路,当线路电流比正常稍大时,此时电磁铁不能吸下衔铁,但电热丝的产热能使双金属片段开电路,如图乙所示:当电路发生短路或严重过载等使电流瞬时增加很大时,电磁铁立即工作,但双金属片不工作,如图丙所示。

    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对家用空气开关的工作原理加以解释。

  • 16. (2019八下·绍兴月考)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漏电保护器

    根据安全用电要求,住户家里除了要安装防止电流过大的自动空气开关外,还必须安装如图所示的漏电保护器。其示意图如图甲所示,其内部结构相当于一个自动开关,正常情况下,住户家中没有电流流向地面,即图中I3为零,进户线中流入的电流I1和流出的电流I2相等,漏电保护器内部自动开关处于闭合状态。如果电路中某处发生漏电(漏电是指电流从墙体、人体、接地线或其他路径流向地面),即图中的I3不为零,就会造成I1和I2不相等,当I1和I2的差异达到一定值,保护器内部自动开关就会立即断开。排除漏电故障后,重新合闸即可恢复供电。为确保使用安全,漏电保护器上设置了试验按钮,需要每月试按一次,如果试验按钮按下漏电保护器无动作,说明漏电保护器需要更换。

    1. (1) 关于漏电保护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当电路发生短路时,漏电保护器会自动切断电路 B . 人站在绝缘物上双手分别触摸火线与零线,漏电保护器不会切断电路 C . 正常情况下家庭电路中火线中的电流大于零线中的电流 D . 漏电保护器跳闸后按下试验按钮即可恢复供电
    2. (2) 如果发生漏电,漏电电流为I3 , 则I1、I2、I3大小关系的表达式为。 
    3. (3) 站在地面上的人体不小心接触了火线,如图乙所示,该人体的电阻为2000Ω,人与地面、电线等的接触电阻为3500Ω,此时流过人体的电流为mA。   
    4. (4) 由于安装人员的疏忽,在安装三孔插座时,误将连接零线和地线的孔接反,此时如果将洗衣机的三脚插头插入该插座,漏电保护器(会/不会)断开,理由是
    5. (5) 漏电保护器的试验电路,由一只试验开关S与电阻R组成,闭合试验开关S就能模拟漏电情形,试验电路的连接符合要求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