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金华2024年4月1日九年级一模科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3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传统饮食不仅注重食材的色,香、味俱全,还关注营养的均衡搭配。号称初春第一菜的香椿炒鸡蛋,是由香椿嫩芽跟鸡蛋炒制而成。为营养搭配更均衡,下列食物最适合用来搭配食用的是()
    A . 米饭 B . 有菜 C . 牛肉 D . 牛奶
  • 2. 人类最早的磁化技术出现在我国宋代。《武经总要》中给出了磁化的方法:将铁片剪成鱼的形状后,放在炭火中烧红取出,用钳子夹着放入冷水中冷却。冷却时,鱼要沿着南北方向放置。这样,就制成了指南鱼(如图甲所示)。图乙是将其放入水中漂浮时的指向。下列判断不正确的()

    A . 指南鱼具有磁性 B . 指南鱼鱼头应标注“N” C . 指南鱼的腹部磁性最强 D . 指南鱼利用地磁场磁化
  • 3. 综合利用二氧化碳、实现"碳中和"是当下的研究热点。以C02和 H2为原料合成有机物是二氧化碳转化利用的有效途径,其相关反应的微观示意图(如图所示)。下列关于图中丙物质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从宏观组成上看:丙物质由4个氢元素和2个碳元素组成 B . 从微现结构上看:丙分子由氢分子和碳原子构成 C . 从符号表征上看;丙物质的化学式为C2H4 D . 从质量占比上看:丙物质中氢元素和碳元素的质量比为2:1
  • 4. 防溺水是一项需要常抓不懈的工作。溺水事件的发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人们估测到水的深度比实际的要浅,下列各现象中与此光学原理相同的是()
    A . 树下光斑 B . 铅笔“折断” C . 墙上手影 D . 水中倒彩影
  • 5. 特定时刻观察月球,可观察到一些特殊的光影现象。在上弦月当天,月球中部某处有可能现察到像字母“X”的影子,称为月面"X”标记。这一现象曾在今年3月17日晚上出现。这一天农历日期最可能的是()

    A . 初一 B . 初八 C . 十五 D . 二十三
  • 6. 面瘫是面神经麻痹的俗称,患者的神经中枢,面部肌肉机能和感觉均正常,但面瘫侧口角歪料,不能做闭目、鼓气等动作。面瘫患者反射弧中受损部位最可能的是()
    A . 感受器 B . 传入神经 C . 传出神经 D . 效应器
  • 7. 用过氧化氢与二氧化锰混合制取氧气实验中,学习小组同学所选的实验装置与操作方法不能达到实验目的是()

    A . A B . B C . C D . D
  • 8. 糖醋排骨是一道深受大家喜欢的菜肴,其制作过程主要有以下步骤:焯水一油炸一熬糖一翻炒一调味一收汁。有关制作糖醋排骨过程中涉及的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 油炸:排骨放入油中炸熟,是利用油的沸点低 B . 熬制:白糖熬制后由固态变成液态,是因为熔化放热 C . 翻炒:排骨温度升高内能增大,主要是因为翻炒对其做功 D . 调味:趁热调味,最因为温度越高分子运动越剧烈
  • 9. 龙眼鸡是昆虫中的颜值担当(如图),其繁殖、生长发育与蝗虫相似。下列有关龙眼鸡的表述正确的是()

    A . 繁殖方式:分裂生殖,有性繁殖 B . 受精发育:体内受精,体外发育 C . 生长过程:受精卵→幼虫一蛹一成虫 D . 结构层次:细胞一组织一器官一个体
  • 10. 建模是学习科学的一种重要方法,小科建构了如下四个模型。下列模型符合事实的是()

    A . 甲是25%的食盐溶液模型 B . 乙是植物细胞各结构之间位置关系模型 C . 丙是地球自转模型 D . 丁是氧化反应与化合反应关系模型
  • 11. 据报道,2023年我国大陆共发生震级3级以上的地震561次,其中震级5级以上的破坏性地震占比约为2%。下列有关地震的说法正确的是()
    A . 所有地震都可能造成房屋损坏 B . 地震主要由板块运动导致 C . 地震带上的地震都能准确预测 D . 地震都发生在板块交接处
  • 12. 显微镜是科学观察的重要工具,正确操作显微镜是一项重要技能。结合光学显微镜结构图,下列有关显微镜的操作正确的是()

    A . 安放:将显微镜放在身体正前方,镜臂接近光源 B . 对光:转动结构4,使高倍镜正对通光孔,再调节7至出现圆形 C . 调距:眼睛注视3,转动2,使镜筒慢慢下降至看到物像 D . 观察:双眼睁开,左眼观察,同时把观察到的物像画在纸上
  • 13. 立定跳运是中考体育常考项目,主要由起跳、腾空和落地等技术动作组成,分解功作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A . 穿鞋底粗糙的运动鞋,增大地面对运动员的摩擦力 B . 向后蹬地向前跳起,说明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C . 腾空到最高点时,运动员重力势能最大,动能为零 D . 从最高点到落地,运动员速度变大,是因为惯性变大起姚
  • 14. 如图是一种简易的自动化彩色喷泉实验装置。注射器中是滴有紫包菜汁的氢氧化钠溶液(pH=10),小药瓶中充演氯化氢气体(极易溶于水)。实验开始时推动注射器使少量溶液进人小药瓶,然后松开手,可以观察到注射器活塞向左移动,小药瓶中出现了美丽的彩色喷泉。已知紫包菜汁的变色范围如表所示,则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A . 滴有紫包菜汁的氢氧化钠溶液呈绿色 B . 小药瓶中液体颜色变化依次为:粉红色→紫色→蓝色→绿色 C . 液体颜色为粉红色时小药瓶中所含的溶质是NaCl D . 紫包菜汁可以用做酸碱指示剂
  • 15. 仿真电动鱼是深受妈妈们喜爱的"哄娃神器”。其工作原理为闭合开关S1 , 电源灯亮,当触摸玩具时(相当于触摸开关S2闭合),仿真鱼就会跳动;当断开开关S1时,灯不亮,无论是否触摸玩具,仿真鱼都不会跳动。下列电路设计符合要求的是()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
  • 16. 风云气象卫星在轨监测地球大气的温度、湿度和云雨演变等气象要素,为我们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立下了汗马功劳。回答下列问题:
    1. (1) 气象卫星监测地球大气的气象要素时,主要监测大气的层:
    2. (2) 风云4号系列卫星都属于静止卫星,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与地球自转周期相同,则该系列卫星绕地球公转一周需要时长约为小时。
  • 17. “晋宁翠花”和“泰达火焰”是我国自主培育的月季新品种,具有花型漂亮、花瓣舒展等优良品质。“普宁翠花"采用杂交方式培育,“泰达火焰"是先将种子搭乘“神舟”飞船经过太空辐射后再人工选育而成。完成下列问题:
    1. (1) 根据题中信息可知,在植物的分类上,月季属于植物
    2. (2) “泰达火焰"所具备的新性状,是因为宇宙射线辐射后改变了月季种子中的而形成。
  • 18. 归纳总结是学习科学的重要方法。在学习了酸、碱,盐等物质的知识后,小科同学从物质的逻辑关系(图1)、物质转化关系(图2)两方面,对所学知识进行了归纳总结。

    完成下列问题:

    1. (1) 酸和盐的相互关系,是图1中的关系;
    2. (2) 图2表示几种物质通过一步反应转化为M的示意图。写出一个能完成①转化的化学反应方程式.
  • 19. 如图1,一物体放在水平地面上,已知物体所受水平拉力F随时t的变化情况如图2所示,物体相应的速度。随时间t的变化关系如图3所示。

    为分析物体在不同时间段内所受摩擦力的大小,同学们建构了如下的思维模型:

    结合模型回答下列问题:

    1. (1) 小科先分析了图3,属于上述模型中的哪一步?答:
    2. (2) 第8-10秒,物体受到的摩擦力是牛。
  • 20. 流感是秋冬季曾发疾病,奥司他韦类药物在肝脏中转化为活性代谢产物,再进入呼吸系统有效抑制流感病毒,从而起到治疗流行性感冒的作用。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流感流行的条件分析,流感患者属于
    2. (2) 奥司他韦活性代谢产物从肝脏进入到肺部,需要经过心脏次。
  • 21. 小金学习了有关溶液的知识后,对A物质的溶解性进行了如下探究:

    请结合实验现象,回答下列间题;

    1. (1) 由实验可得,A物质的溶解度随温度升高而
    2. (2) 根指该实验,小金判定乙烧杯中的A溶液是该温度下饱和溶放,无需再进一步实验判断,请问支持他这样论断的证据是
  • 22. 《热辣滚烫》讲述了一个肥胖女孩到勇猛拳击手蜕变的故事,主演贾玲通过运动及控制饮食瘦身了50千克。如图所示控力器是常见的健体瘦身器材,配重由若干金属块(每块质量为5千克)组成,锻炼者站立在地上,根据自己实际选择合适的金属块数量,向下拉动控杆,达到健体瘦身的效果。(杆重、绳重、摩擦均不计)

    完成下列问题:

    1. (1) 若小科的质量为80千克,他一次最多能拉起块金属块。
    2. (2) 质量为1克的蔗糖,完全氧化约能产生16480焦耳的能量。假设1克蔗糖完全氧化释放的能量50%用于拉力做功。小科每次选拉10块金属块,把拉杆竖直向下拉动1米,若要完全消耗1克蔗糖释放的能量,则至少需要拉动次。
  • 23. 19世纪初,科学家奈特通过实验研究了影响幼苗根生长方向的因素:将蚕豆幼苗的根尖朝同一方向固定在圆形木板上,然后以一定速度旋转,使幼苗受到一个向外的力。多次实验,奈特观察到根的生长方向均与图所示类似。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正常情况下,植物的根都会向下生长,这是由于受到的作用;
    2. (2) 根据奈特实验可以得到的结论是:植物的根会向着的方向生长。
  • 24. 两个烧杯中装有等质量的铁和锌,然后分别与过量相同浓度的稀硫酸完全反应,产生氢气的质量与稀硫酸质量的关系如图所示。

    完成下列问题:

    1. (1) 比较图中a点时参加反应的金属质量,mm锌(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 (2) 该图像能否反映出铁和锌金属活动性的强弱,请解释说明
  • 25. 项目化学习小组同学设计了一款电子秤,结构如图所示。AB是阻值为R的均匀金属梓,两边分别有只,凸两个滑片。金属弹簧上端固定且与电压表相连,下端与滑片只相连,滑片P能随弹簧一起上下移动,当物体放在托盘上时,电压表能自动显示物体质量。完成下列问题:

    1. (1) 闭合开关,电压表的示数将随被测物体质量增大而(选填“增大"不变"或“减小”)
    2. (2) 实际电子秤有归零功能,即放上盛放被测物体空容器后,按归零键可使示数归零。学习小组同学设计的电子秤也具有该功能,请结合图说明:将空烧杯放上托盘后如何操作才能实现调零?答:
三、实验探究题
  • 26. 独脚金内酯是植物产生的植物激素,为研究独脚金内酯对棉花纤维细胞生长的影响,科研人员分别用独脚金内酯类似物(简称GR24,具有和独脚金内酯相同功能的人工合成物)和抑制预脚金内酯合成的抑制剂(Tis108),处理体外培养的陆地棉棉花压珠,一段时间后现察各组的棉纤维生长情况,结果如图。

    请回等下列问题:

    1. (1) 实验时,科研人员在每组中分别放置多颗棉花胚珠而不是1颗的目的是
    2. (2) 通过本实验可获得的初步结论是:独脚金内酯对陆地棉的棉花纤维细胞的生长有作用。
    3. (3) 植物也能产生赤霉素,且对棉花纤维细胞生长的影响与独脚金内酯相似,为研究赤霉素与独脚金内酯对棉花纤维细胞生长的影响关系,科研人员设计实验,获得结果如下表("+”越多则表明长度越长):

      透过实验可以得到赤霉素影响棉花纤维细胞生长的方式是:

  • 27. 某项目学习小组为迎接学校科技节,开展主题为"自制简易家庭制氧机”的项目化学习活动。

    [探秘原理]通过对市场上制氧机的调查,发现制氧机的制氧原理主要分三类:空气分离制氧,电解水制氧和化学试剂制氧。学习小组讨论后,决定采用化学试剂制氡。(产品设计)

    1. (1) 选择器材;根据原理需求,项目小组先组装了如图1的装置,试验后,小组同学觉得在图1装置后面最好连接一个储气装置(如图2),为达到储气目的,应将图2中的端(选填b或c)与图1中a端相接。
    2. (2) 选择制氧剂;市场上销售的化学试剂制氧机一般以过氧化氢溶液或过碳酸钠固体为主要原料。该小组为比较两种制氧剂的制氧效果,通过实验,获得如图3的实验数据。结合图3,分析该小组选用过碳酸钠固体作为便拆式制氧机制氧剂的理由是
    3. (3) 学校科技节准备对“自制简易家庭制务机"进行展示评比活动,项目学习小组结合评价量表中安全方便这项指标,对自己的产品进行如图4改进,最终达到评价量表“优秀”要求。评价盘表中“优秀”栏的内容应该是(评价量表)

  • 28. 杆秤在古籍中被称为“权衡器”,是我国从古代沿用至今的称量工具。《墨经》最早对权衡器的杠杆原理败了理论上的探讨。小科利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探究杠杆的平衡条件”实验,井制作了一把杠杆。完成下列问题;

    1. (1) 实验前,把杠杆的中点置于支架上,杠杆静止在图甲所示的位置,为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应将杠杆丙端的螺母向调节。
    2. (2) 调平后,在杠杆两侧分别挂上不同数量的钩码,杠杆重新在水平位置平衡,如图乙所示。多次实验收集实验数据如下表所示,分析数据可总结出杠杆的平衡条件是(以符号表示):

    3. (3) 小科根据杠杆知识制作了图丙所示杆秤。使用时,将待称盘的物体撞在秤钩上,用手提起B或C处的秤纽,移动秤砣在秤杆上的佳置,淡秤杆达到水平平衡时即可读出待称物体的质量。已知秤砣质量为200克,秤砣最远可移至E点(秤杆和秤钩的质量驾略不计),秤杆上各点长度如图丙所示。请分析回答:

      ①使用不同的秤组,杆秤的称量范围和精确度是不同的,选择秤纽(选填”B”或“℃”),杆秤的称量更精确;

      ②使用小科设计杆秤的最大称量是千克。

  • 29. 科学探究是获得科学知识的一种基本方式。科学探究一般过程包含提出问题,明确目的,分析原理、设计方案、解释评估。为了征明Naoh溶液与CO2能发生化学反应。小金同学结合学科思想,设计实验方案进行如下探究:

    [实验目的]证明NaOH溶液与CO2能发生化学反应

    [实验原理]通过验证反应物销失或新物质生成亲证明NaOH海液与CO2能发生化学反应

    [实验装置]如图,该装置气密性良好,三颈烧瓶中充满二氧化碳气体,针简内有氯化钡溶液,分液漏斗中装有过量氢氧化钠溶液。

    [实验过程]先打开分液漏斗活塞,加入过量的氢氧化钠,关闭活塞:一段时间后,发现针筒内的液体自动进入三颈烧瓶,并有白色沉淀产生。

    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小金设计本实验,所选用的实验原理是
    2. (2) 本实验能证明 NaOH溶液与CO2发生化学反应的证据是
    3. (3) 实验结束,三颈烧瓶内溶液中,一定存在的离子有
    4. (4) [实验反思]有同学提出可以用氢氧化钡溶液来些代替氯化钡溶液,也能证明 NaOH 溶液与CO2能发生化学反应的结论,请谈谈你的现点并说明理由
  • 30. 小科同学为“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在实验室选取以下实验器材:学生电源(电压恒为4.5V),滑动变阻器"20Ω,1A",电流表,电压表,开关各一只,阻值不同的定值电阻、导线若干。

    1. (1) 小科根据图甲电路图连接成图乙所示的实物图。检查电路连接时,发现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就在该导线上打“x”,并画出正确的连线;
    2. (2) 纠正错误后,闭合开关s,发现电流表和电压表的指针均不动。小科断开开关S,将与电压表负接线柱相连的导线改接到电源负接线柱上(相当于将图甲中,电压表与c点相连的那根导线改接到d点),再次闭合开关s时,发现电流表的指针仍不动,但电压表的指针有明显的偏转。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的原因可能是____
      A . 电流表短路 B . 电流表断路 C . 定值电阻R断路 D . 滑动变阻器断路
    3. (3) 小华先用5Ω的定值电阻进行实验,闭合开关S后,移动滑片P,控制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2V,记录数据;然后更换其它电阻,按前面操作步骤继续完成实验,测得数据记录在表中,其中第4和第5组数据未能完成收集。

      ①分析第 4和第5组未能完成数据收集的原因是

      ②为了期利收集第4和第5组数据,小华提出了一种解决办法;可以在图甲电路的(填“a”或’b”)点再串联一个定位电阻,即可完成实验。

四、解答题
  • 31. 青田稻鱼共生模式是中国首个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项目。该模式采用在稻田里养殖鲤鱼,可为水稻除草,除虫,翻松泥土,鱼屎还可成为肥料;水稻则为鱼提供了良好庇护场所,多收鱼的同时增加了水稻产量。请回等下列问题:
    1. (1) 稻田中的鲤鱼属于生态系统组成成分中的
    2. (2) 写出该模式中的一条食物链
    3. (3) 与湿地生态系统相比,青田稻鱼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较
    4. (4) 稻鱼共生模式除了能增产增收外,还能利用鲤鱼除虫,其优点有。(写出一点即可)
  • 32. 急性腹泻会造成人体脱水,可服用补液盐补充水分。某口服补液盐标签如图。

    1. (1) 按照说明书中一天的用量,由该补液盐补充的钾元素质量是多少?
    2. (2) 科学兴趣小组为鉴定药品中NaHCO3 , 含量是否合规,采用稀盐酸来测定(查资料得知:药品中其他成分不与盐酸反应)。向锥形瓶中加入5包补液盐,然后分6次加入稀盐酸,每次加人稀盐酸后充分反应,且气体全部逸出。用电子秤测得实验数据如下表:

      通过计算说明该补液盐是否合规?

  • 33. 如图为我国自主研制的全球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鲲龙-600”,可用于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其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起降,又能在水面起降,在执行灭火任务时,可在水面汲水后起飞,到达火场后喷水灭火。最大起飞质量是53.5吨,最大巡航速度为500千米/小时。根据上述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以最大巡航速度由机场前往火灾地点,来回用时3小时,则火灾地点离机场直线距离最多不超过多少千米?
    2. (2) 若飞机起落架轮子与地面总接触面积为1.07米2 , 以最大起飞质量停在飞机场,对机场地面压强是多少?
    3. (3) ”鲲龙-500”在机翼两侧下方各装有一个浮筒,设计要求每个浮筒的三分之一浸没在水中,每个浮筒至少要产生4.5x104牛的浮力才能防止侧翻,机翼才不会被巨浪卷入水中,则每个浮简的体积至少是多少?
  • 34. 我国“华为“公司是当今世界通讯领域的龙头企业,华为“Mate60pro"不仅采用超大容量电池,并且采用“超级快充”技术,不到10分钟可把电池电量充达一半以上,极大方便了人们的使用。该电池的部分参数如表甲所示,小科家有一个标有“66瓦"字样的超级快速充电器,他认为充电过程功率应该不是保持全程66瓦,他测量出充电过程中充电器输出的电流和电压,并绘制图像如图乙所示,

    完成下列问题:

    1. (1) 该手机电池充满电时储存的电能为多少?
    2. (2) 利用测量得出的数据,通过计算来证明小科的猜测是否正确;
    3. (3) 该手机充电器还支持“5V4.5A“”4.5V5A“这两种输出规格,选用的充电能一样,则在充电的过程中哪种充电器的充电效率会更高?从能量转化的角度分析。
  • 35. 黄栌树叶在温度降低时会将叶绿素分解,叶片转为鲜艳夺目的红色。北京香山红叶林中主要树种就是黄栌。某一黄栌品种在8~11月份的蒸腾速率要著降低,更适应北京地区秋季的干燥气候。园林工作者研究了该品种黄栌的光合速率(光合速率是指1平方米的叶片每秒消耗的二氧化碳量),得到结果如图所示。

    请综合题中信息及所学知识,分析8-11月份装品种黄栌的光合速率逐步下降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