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温州市八下科学期中测试拔高培优系列训练卷三

更新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4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 1. 在交流发电机中,当线圈平面,①转至与磁感线垂直位置时,感应电流为零:②转过与磁感线平行时,感应电流改变方向;③转至与磁感线平行时,感应电流为零;④转过与磁感线方向垂直时,感应电流方向改变,以上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②④
  • 2.  大蒜中含有一种成分——辣素“硫化丙烯”,其化学式为C3H6S,能杀菌,具有一定的抗病毒功能和食疗价值。 下列关于硫化丙烯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1个硫化丙烯分子中含有3个氢分子 B . 1个硫化丙烯分子由3个碳原子、6个氢原子、1个硫原子构成 C . 硫化丙烯由碳、氢、氧三种元素组成 D . 硫化丙烯分子中C、H、S三种元素的质量比为3:6:1
  • 3.

    回顾如图所示“什么情况下磁可以生电”的探究过程,你认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让导线在磁场中静止,蹄形磁铁的磁性越强,电流表指针偏转角度越大 B . 用匝数较多的线圈代替单根导线,且使线圈在磁场中静止,这时电流表指针偏转角度大些 C . 蹄形磁铁固定不动,使导线沿水平方向运动时,电流表指针会发生偏转 D . 蹄形磁铁固定不动,使导线沿竖直方向运动时,电流表指针会发生偏转
  • 4. (2020八下·长兴期末) 如下图是《科学》教材中的几个实验,其中图文描述不一致的是( )
    A . 磁极间相互作用 B . 铁棒被磁化 C . 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D . 磁体周围磁场方向
  • 5. (2023·常山模拟) 都听说“隔夜菜不能吃”之类说法,为什么?据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范志红博士说其中的麻烦就是担心亚硝酸盐(含有亚硝酸根离子的盐)含量升高.那么亚硝酸根离子(NO2)中N元素的化合价是(      )
    A . +3价 B . +4价 C . +5价 D . ﹣3价
  • 6. (2020八下·奉化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汽车一键启动电路。当按下一键启动按键时,有细小电流通过X,接着有强大电流通过电动机,将电动机启动。请你根据所学知识想一想,X可能的器件的是( )

    A . 电流表 B . 电磁继电器 C . 电压表 D . 发电机
  • 7. (2020九上·金华期中) 近几年国家大力扶植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离子电池中含有 LiFePO4 , 其中锂元素和铁元素的化合价分别为+1 和+2,则磷元素的化合价为(   )
    A . 0 B . +2 C . +3 D . +5
  • 8. (2021八下·吴兴期末) 化合物A和B均由元素X、Y组成,X元素化合价均为正价,在A中X的质量分数为40%,在B中X的质量分数为50%,已知A中X、Y原子个数比为1:3,则B的化学式为( )
    A . Y2X B . Y3X C . XY2 D . XY3
  • 9. (2022八下·诸暨期中) 建立模型是学习科学的一种重要方法。下列模型正确的是(   )
    A . 空气成分 B . 磁极的磁感线 C . 物质分类 D . 地壳中元素含量
  • 10.

    如图所示,通电螺线管周围的小磁针静止时,小磁针N极指向不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1. (2022八下·龙湾期中) 2020年3月29日,比亚迪公司发布刀片电池,该电池采用磷酸亚铁锂(LiFePO4)技具有“体积小、成本低、充电快、输出功率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已知该化合物中Li的化合价为+1价,Fe的化合价为+2价,则 LiFePO4中P的化合价为(      )
    A . +2 B . +3 C . +4 D . +5
  • 12. 在FeO、Fe.2O3、和CaCO3的混合物中,已知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56%,则CaCO3的质量分数可能是(   )
    A . 5% B . 15% C . 25% D . 35%
  • 13. (2022八下·龙湾期中) 如图所示,A是悬挂在弹簧测力计下的条形磁铁,B是螺线管,闭合 开 关,待弹簧测力计示数稳定后,将滑动变阻器滑片缓慢向左移动过程 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示数变大 B . 弹簧测力计示数变大 C . 螺线管上端是S极 D . 若断开开关,弹簧测力计示数为零
  • 14. (2023八下·浙江期中) 有一碳酸氢铵样品(杂质不含氮元素),经检测分析样品中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14%,则该(NH4HCO3)样品中碳酸氢铵的质量分数是( )
    A . 92% B . 79% C . 33.6% D . 85.5%
  • 15. (2019八下·秀洲月考) 如图所示,闭合电键S后,发现电灯L不亮,且保险丝没有熔断。某同学用测电笔测试灯头的两根电线C、D,发现这两处都能使测电笔的氖管发光,再用测电笔测试火线A和零线B时,氖管在测火线A时能发光,在测零线B时不发光。那么可以判定故障是 ( )

    A . 火线和零线短路 B . 电灯L短路 C . 电线AC段某处断路 D . 电线BD段某处断路
  • 16. (2021八下·黄岩期中) 室温下某气体可能是由SO、CO、N2中的一种或几种组成,测得该气体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50%,则该气体可能为下列组成中的(    )

    ①SO2      ②SO2、CO      ③SO2、N2      ④CO、N2      ⑤SO2、CO、N2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⑤ C . ①②⑤ D . ①④⑤
  • 17.

    小明刚学完初中的电学知识,恰逢家中电灯不亮,他拿起试电笔测试家庭电路图中的a、b、c、d四点,只有测试b点时氖管不发光,请你帮他分析可能发生的故障是(   )

    A . 火线与零线短路 B . a、d之间某处短路 C . b、c之间某处断路 D . 电灯的灯丝断了
  • 18. (2019八下·绍兴期中) 已知某种NH4NO3样品中混有不含氮元素的杂质,测得该NH4NO3样品中含氮的质量分数为24.5%,则样品中NH4NO3的质量分数为(   )
    A . 24.5% B . 49% C . 70% D . 80%
  • 19.

    图中的两个线圈,套在一根光滑的玻璃管上。导线柔软,可自由滑动。开关S闭合后,则(   )

    A . 两线圈左右分开 B . 两线圈向中间靠拢 C . 两线圈静止不动 D . 两线圈先左右分开,然后向中间靠拢
  • 20. 已知 NaHS、MgSO4和NaHSO3 所组成的混合物中硫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a%,则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A . 1.75a% B . 1.25a% C . 1-1.75a% D . 无法计算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 32分)
  • 21. 条形磁体下方的小磁针静止时如图甲所示,则条形磁体的右端为极。磁体能产生磁场,通电导体也能产生磁场,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电磁铁通电时,它的上端是 (填“N”或“S”)极,若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电磁铁吸引大头针的数目

  • 22. (2021八下·新昌期中) 为了便于研究元素的性质,科学家把所有的已知元素科学有序地排列起来,得到元素周期表。请阅读下列元素周期表(部分),并按要求作答。

    1. (1) 图中位于第2周期、ⅦA族的元素,该原子的原子核内中子数为
    2. (2) 第13号元素与地壳中含量最多的元素可组成的物质是(填化学式);
    3. (3) 第11号元素与第17号元素组成的化合物是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构成该物质的微粒是,(填这两种离子符号);
    4. (4) 下列各组元素具有相似化学性质的是     (填字母)。
      A . C 和Ne B . Be 和 Mg C . Al 和 Si D . F 和 Cl
  • 23. (2021·浙江模拟) 氢气是环保的清洁能源,但用电解水的方法制氢气成本很高。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氮化镓-锑合金,能促进水在太阳光下分解,从而获得氢气,且可重复使用。

    1. (1) 如图是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的过程中出现的微粒示意图,请按它们的化学变化过程中出现的顺序排列。(用图中甲乙丙表示)
    2. (2) 氮化镓-锑合金在利用太阳光分解水的反应中起作用。
  • 24. (2018八下·杭州月考) 2018 年 1 月 31 日,与地球分别 150 年的“超级蓝色血月全食”,终于又来了。此次月食让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月球,其实月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贫瘠,它的矿产资源极为丰富,地球上最常见的 17种元素,在月球上比比皆是。以铁为例,仅月面表层 5 厘米厚的沙土就含有上亿吨铁,这里的“铁”指的是(填“元素”、“分子”或“原子”),已知铁原子的核电荷数为 26,相对原子质量为 56,则铁原子的核外电子数是,核内中子数是。假如某一天地球铁矿产资源耗尽,我们可以用“磁选”的方式对月球沙子进行处理,从而获得一部分铁(填“单质”、“化合物”)。

  • 25. (2023八下·杭州月考) 使SO2和SO3中含有相同质量的氧元素,则SO2和SO3的质量比是 ;若使CO2和CO的质量相等,则CO2和CO的中氧元素的质量比为
  • 26. “神舟”六号飞船一飞冲天,圆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也在国际上大涨了我们中国人的志气。请你从科学的视角对“神舟”六号飞船的有关信息进行思考并作答。
    1. (1) 人类探索太空,还有一个目的是开发新的核聚变能源,已知某种核原料的原子核中含有1个质子和2个中子,那么

      A.该原子是一种氢原子

      B.该元素是金属元素

      C.该原子核外有3个电子

      D.该原子核带2个单位的正电荷

      该核原料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为;若该原子形成的离子带一个单位的正电荷,请写出其离子符号:

    2. (2) 为了处理人体排出的CO2 , 飞船上采用了与氢氧化钾化学性质相似的氢氧化锂(LiOH)作为吸收剂。LiOH中锂元素的化合价是价。

    3. (3) 为了进一步认识锂元素,某同学查阅元素周期表后得到右图,你能从中获得的信息有(写出两点即可):①;②
  • 27. (2022八下·绍兴期中) 由MgS、MgSO3、NaHSO4组成的混合物中,硫元素的质量分数为a,则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28. (2020八下·青田期中)

    如图虚线框内的装置叫,其中R是热敏电阻,它的阻值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R0是滑动变阻器.该装置的工作原理是:随室内温度的升高,热敏电阻的阻值减小,控制电路中电流增大,当电流达到一定值时,衔铁被吸合,右侧空调电路接通,空调开始工作.为了节能,现要将空调启动的温度调高,可以适当将滑片P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或者适当(选填“增大”或“减小”)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

  • 29. (2019·鄞州模拟) 小明设计了一个道路限载报警器(图甲),R0是变阻器,R是压敏电阻。R的电阻大小随压力大小变化关系如图乙。当超载车辆通过压敏电阻时,限载报警器就会报警。

    1. (1) 调试好电路,闭合开关S1和S2 , 当超载车辆通过时,限载报警器会(填“灯亮”、“铃响”)
    2. (2) 一般交通主干道的抗压能力比村道路要强得多。若把村道路限载报警器应用到主干道,就要适当调高报警的限载重量,下列操作可行的是    (填编号)。
      A . 把变阻器R0的滑片适当左移 B . 把电源1的电压适当增大 C . 把弹簧AB的A端适当左移 D . 把电磁铁C适当右移
  • 30. (2016八下·浙江期中) 某金属元素R,它的氢氧化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为m,它的氯化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为n。则该金属元素R的化合价为

  • 31. (2018八上·浙江期中) 在硫酸亚铁(FeSO4)和硫酸铁[Fe2(SO43] 的混合物中,硫的质量分数是22℅,则混合物中铁的质量分数是 ,  由Na2SO4、Na2SO3和Na2S三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中,测得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22%,则其中钠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32.

    在探究“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实验中,小明用相同的漆包线和铁钉绕制成电磁铁A和B,设计了如图所示的电路.

    1. (1) 图中A.B串联的目的是

    2. (2) 闭合开关后,分析图中的现象,得出的结论是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1分,共11分)
  • 33. (2019八下·秀洲月考) 如图所示,某学习小组同学设计的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实验电路图。

    1. (1) 下表是该组同学所做实验的记录:

      电磁铁(线圈)

      50匝

      100匝

      实验次数

      1

      2

      3

      4

      5

      6

      电流/A

      0.8

      1.2

      1.5

      0.7

      1.1

      1.3

      吸引铁钉的数目/枚

      5

      8

      10

      7

      11

      14

      比较实验中的1、2、3,可得出的结论是:

    2. (2) 同学们发现当电流较小时,实验中电磁铁没有吸引起铁钉,那么通电电磁铁到底有没有磁性呢?他们通过其他方法验证了这几次都是有磁性的。他们采用的方法可能是。(写出一种即可)
    3. (3) 该小组同学比较实验中的1、4(或“2、5”或“3、6”)也能得出“线圈匝数越多,电磁铁磁性越强”的正确结论,请你说说理由:
  • 34. 小明是个科学迷,他为了研究分子的性质,设计了如下实验:

    甲、乙两相同塑料管壁上各粘有一张相同的滤纸条,滤纸条上每隔2厘米滴有一滴酚酞试液。在橡皮塞上各固定一个小药瓶,里面都装有等量的浓氨水,甲中用瓶塞塞紧,乙中不塞瓶塞。

    知识链接:①浓氨水易挥发;②酚酞试液遇到挥发出来的氨气会变红。

    1. (1) 本实验中,甲的作用是
    2. (2) 预测实验结果(现象)是
    3. (3) 该实验的优点有____(填字母,多选)。
      A . 环保、节约 B . 封闭实验,排除其他影响 C . 现象快而明显,操作简单
    4. (4) 小李认为该实验只能证明分子会向上运动,不能证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你觉得可以如何改进?
    5. (5) 如果要研究分子运动与温度的关系,请你在本实验基础上继续实验,可以增加一个步骤:
  • 35. (2021八下·台州期中) 为探究电磁铁的磁性强弱跟哪些因素有关,小科做了如下的实验。

    步骤1:在水平桌面上放置一小车,小车上固定一块条形磁(如图)。

    步骤2:当闭合开关时,小车会沿水平方向向右运动,记录小车在水平桌面上运动的距离s1

    步骤3:断开开关,把小车重新放在起始位置,依次向右移动变阻器滑片,闭合开关,记录小车在水平桌面上运动的距离。实验数据见表: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流的大小(A)

    1.2

    1.4

    1.6

    1.8

    小车运动的距离(cm)

    15

    19

    24

    30

    1. (1) 通过本实验可得出的结论是
    2. (2) 小科在第4次实验后整理了仪器,分析数据时,觉得实验数据还不够。重新连接电路时,将连接在a、 c接线柱上的导线位置换了。闭合开关,此时小车的运动情况可能是
    3. (3) 电磁铁的磁性不仅跟电流的大小有关,还与线圈的匝数有关。已知线圏的电阻不能忽略,若要研究电磁铁磁性与线圈匝数的关系,接下来的操作是
四、解答题(每小题或者每空1分,共17分)
  • 36. (2019八下·长兴期中) 小明同学学习了家庭电路的相关知识,他想试着在家里安装一个三孔插座。因为三孔插座多是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他给三孔插座配了一个断路器,请你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下面插座和保险丝接入电路,并完成下面的填空。



    1. (1) 因为三孔插座多是使用大功率用电器,他给三孔插座配了一个断路器,请你在图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下面插座和保险丝接入电路,并完成下面的填空。
    2. (2) 安装完电路后,若电路无故障,他用测电笔接触插座的一个孔,发现测电笔的氛管发光,他断定这个孔连接的是 (选填“火”或“零”)线。
    3. (3) 他把一个电烤炉的三脚插头插入三孔插座中,三孔插座中接地线就与电烤炉的(选填“发热丝”或“外壳”)相连接了。
  • 37. 化学家Tim Richard将分子结构简式像小狗的某有机物(如图所示),取名为“小狗烯”(化学式为)。

    1. (1) 求“小狗烯”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精确到0.1%)
    2. (2) 33.8克“小狗烯”中含碳元素与多少克CO₂中所含碳元素质量相等?
    3. (3) 碱性品红(化学式为)可用于棉、人造纤维、纸张、皮革的印染等。现有“小狗烯”和碱性品红的混合物,经测定含碳元素的质量为120克,则含氢元素的质量为多少克?
  • 38. 如图甲是某电热器的电路示意图.其中R1=R2=60.5Ω

    1. (1) 正常情况下,零线和地线之间的电压为 V.
    2. (2) 电热器有高、低温两档,当旋纽开关拨至触点“1”时,该电热器处于档,此时电热器消耗的电功率为多少?
    3. (3) 有金属外壳的用电器,使用的都是三脚插头和三孔插座,目的是.如果请你为这台电热器配备一个三脚插头,如图乙所示,应该将电路图中的E接到插头的脚.
    4. (4) 为了辨别火线和零线,选用测电笔时,正确的方法是图(选填“a”或“b”).
    5. (5) 当电热器在旋钮开关接触点“0”和“2”时的电功率分别为多少?接触点“2”时通电1min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6. (6) 小明想在电路中加一个“倾倒开关”,使电热器被碰倒时能自动断开电路,以免引起火灾.该开关最好应安装在示意图中A,B,C,D,E中的点处.
  • 39. (2021·永嘉模拟) 某科技兴趣小组制作了一个恒温孵蛋器,其箱内的温度要恒定在42摄氏度,图甲是其部分简化电路,R1是热敏电阻,其阻值与温度的关系如图乙所示,U1=6伏,当线圈中电流达到30毫安时,电磁铁被吸下,线圈阻值忽略不计。

    1. (1) 恒温箱的加热器应接在A,B端还是C、D端?
    2. (2) 温度恒定在42摄氏度,R0的电阻应该选多大?
    3. (3) 制作完成后测试发现,该孵蛋器的温度恒定在44摄氏度,而不是42摄氏度,请你写出一种解决措施(具体数据不要求写出)
    4. (4) 如果要进一步使孵蛋器可以调节设定不同的恒定温度,该如何对装进行进一步改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