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温州市八下科学期中测试拔高培优系列训练卷一

更新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4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每题2分,共40分)
  • 1. 如图所示,在水平地面上的磁体上方,有挂在弹簧测力计上的小磁体(下部N极)。小辉提着弹簧测力计向右缓慢移动,小磁体挂在弹簧测力计的下端,沿图示水平路线从A缓慢移到B,则能反映弹簧测力计示数F随位置变化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23八下·龙湾期中) 磁感线可以形象地描述磁体周围磁的分布,下列磁场分布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同名磁极间的磁场 B . 直线电流的磁场 C . 异名磁极间的磁场 D . 蹄形磁体的磁场
  • 3. (2021九下·嘉兴月考) 下列科学家的科学研究中,没有用到模型的是(   )
    A . 宇宙体系(哥白尼) B . DNA双螺旋结构(沃森和克里克) C . 磁感线描述磁场(法拉第) D . 表示磷元素(道尔顿)
  • 4. 小明买来新的三孔插座,在更换插座时,他发现自己家的老式楼房里没有安装地线。小明认为,零线在户外就已经和大地相连,把图中A孔与B点连接起来,就可以将A孔接地了。如果按小明的说法连接,当C点出现断路时,将带有金属外壳的用电器接入插座后,带来的安全隐患是(   )

    A . 用电器开关闭合时,外壳会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B . 用电器开关闭合时,会短路,造成电流过大,引起火灾 C . 无论用电器开关是否闭合,外壳都会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D . 用电器外壳无法接地,当用电器绝缘部分破损或潮湿时,外壳才带电,人接触外壳易触电
  • 5. (2023八上·鄞州期末) 美国科学家卡尔•克利特在真空条件下,成功制得盐粒状的“氮5”(化学式为N5),在制取“氮5”的实验中,它曾发生了爆炸,摧毁了实验室的设备。因此科学家认为,如果能让这种物质保持稳定,它可以成为火箭和导弹的理想燃料。有关“氮5”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氮5”的化学性质不稳定 B . 每个N5分子由1种元素组成 C . “氮5”是一种单质 D . 真空条件下“氮5”是一种固体
  • 6. (2018八下·滨江期末) 图中 a、b、c是构成该原子的三种不同粒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决定该原子种类的粒子是b B . 原子中b与c的数目一定相同 C . 原子中a与c的数目一定相同 D . 原子的质量集中在a和c上
  • 7. 下列科学家的研究中,没有用到模型的是( )
    A . 宇宙体系(哥白尼) B . 磁感线描述磁场(法拉第) C . 原子的核式结构(卢瑟福) D . 表示磷元素(道尔顿)
  • 8. (2022八上·奉化期末)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遭到全球人们的反对。核污水含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放射性物质,如锶的同位素。如图为锶元素周期表信息,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锶原子的质量为87.62克 B . 锶原子的核外电子数为38 C . 锶原子的核内质子数为38 D . 锶的元素符号为Sr
  • 9. (2021·吴兴模拟) 气步甲(如图)体内有两种独立的腺体,分别会产生对苯二酚(C6H6O2)和过氧化氢,一旦受到攻击,腺体所分泌的液体相遇,并在酶的催化下瞬间形成高温毒液喷射出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对苯二酚分子由碳、氢、氧元素组成 B . 对苯二酚中碳、氢元素质量比为1:1 C . 过氧化氢的化学式为H2O,属于氧化物 D . 酶能够改变物质间的反应速率
  • 10. 已知CO、CO₂中所含氧元素的质量相同,则它们具有相同的 ( )
    A . 质量 B . 分子个数 C . 碳原子质量 D . 氧原子个数
  • 11. 某物质可能含有铁的氧化物中的一种或两种,实验测得其中铁元素的质量分数为75%,则该物质可能为(   )
    A . FeO B . Fe3O4和Fe2O3的混合物 C . Fe2O3 D . FeO和Fe2O3的混合物
  • 12. (2023八下·义乌期中) 某元素的化合价是奇数价,其氧化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为a,价态相同的硫酸盐相对分子质量为b,则此元素的化合价可能是( )
    A . B . C . D .
  • 13.  某金属元素只有一种化合价。 已知它的氯化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为M,它的氢氧化物的相对分子质量为N,则该金属的化合价为(    )
    A . B . C . D .
  • 14. (2020八下·鄞州期末) 如图是小敏设计的汽车尾气中CO(一氧化碳)排放量的检测电路。当CO浓度高于某一设定值时,电铃发声报警。已知气敏电阻R1阻值随CO浓度的增大而减小,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铃应接在A和C之间 B . 当CO浓度升高,电磁铁磁性减弱 C . 若U1减小,报警时CO最小浓度比原设定值高 D . 为使该检测电路在CO浓度更低时报警,可将R2的滑片向下移
  • 15. 有三种元素X、Y、Z,已知X和Y原子核外电子层数相同,Y和Z原子最外层电子数相同,又知三种元素原子最外层电子总数之和为14,而质子数之和为28,则三种元素有可能是(   )
    A . C、N、P B . N、O、S C . N、P、F D . Na、O、S
  • 16. (2016·宁波) 在CO、HCOOH、OHC-COOH的混合物中,已知氢元素的质量分数为y,则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A . (1-9y) B . (1-y) C . (1-y) D . (1-6y)
  • 17. (2022·西湖模拟) 由于保险丝更换麻烦,家庭中常用断路器保护电路,当电流过大时可以自动切断电路。如图甲.乙所示为断路器的原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该断路器应安装在进户线的火线上 B . 双层金属片是用不同的金属材料制成的 C . 该断路器是利用电生磁的原理工作的 D . 当电路断开后,双层金属片逐渐冷却复原
  • 18. 由(NH42S、(NH42SO4、(NH42HPO4组成的混合物中,已知氮元素的质量分数为28%,则混合物中氧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
    A . 32% B . 68% C . 28% D . 8%
  • 19. (2021八上·苍南竞赛) 如图所示,将条形磁快固定在静止的小车上,滑动变阻器的接口以不同方式接入电路。闭合开关S时,小车不动,将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到某位置时,小车开始运动,滑动变阻器的连入方式和小车运动方向相对应的正确选项是(      )

    A . a接e、d接f小车向左运动 B . a接e、b接f小车向右运动 C . c接e、d接f小车向左运动 D . c接e、b接f小车向右运动
  • 20. 在O2和CO2的混合气体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是24%,则O2和CO2的质量比是(   )
    A . 2∶5 B . 3∶1 C . 3∶22 D . 8∶11
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9 分)
  • 21. 如图所示是某宾馆走廊廊灯的自动控制电路,走廊入口上方安装有反射式光电传感器,当人靠近到一定距离时,从光电传感器上发射的红外线经人体反射后被接收器接收,接收器中的光敏电阻R0阻值减小,定值电阻R两端的电压,同时电磁铁磁性,工作电路接通,灯泡发光,图中电磁铁的上端是极。

  • 22. (2019八下·天台期中) 家里某用电器发生短路,熔丝立即熔断,用下列方法进行检测,如图所示,断开所有用电器的开关,用一个普通的白炽灯L作为“校验灯”,与熔断的熔丝并联,然后只闭合S、S1 , 若L正常发光,说明L1 ;只闭合S、S2 , 若L发出暗红色的光(发光不正常),说明L2 。(选填“正常”、“短路”或“断路”)。

  • 23. 如图是小金按时间顺序梳理的电与磁相关知识结构图,请你补充完整。

    ;②,③

  • 24. (2020·乐清模拟) 上海建成了我国第一条磁悬浮铁路。磁悬浮的核心技术是利用导体的反磁性,高温超导物质(Y2Ba4Cu6O13)是以Y2O3、BaCO3和CuO为原料,经研磨煅烧结合而成。
    1. (1) 高温超导物质(Y2Ba4Cu6O13)中亿(Y)元素的化合价为
    2. (2) 高温超导物质(Y2Ba4Cu6O13)中钇(Y)原子的原子序数为39,相对原子质量为89,则其核外电子数为
    3. (3) 在合成该高温超导物质的同时,还生成了另一种物质,根据质量守恒定律该物质是
  • 25. 根据甲醛(化学式为CH2O),你知道哪些信息?
    1. (1)
    2. (2)
    3. (3)
  • 26. 如图是甲、乙分子的微观结构模型,试写出甲物质的化学式:;乙和甲(填“是”或“不是”)同一种物质。

  • 27.         
    1. (1) 在K2R2O7中(R代表某种元素)含钾元素26.5%,含氧元素38.1%,R的相对原子质量是。 
    2. (2) 甲、乙两种化合物中都只含有X、Y两种元素,甲、乙两种化合物中X元素的质量分数分别为50%和40%。若已知甲的化学式为XY2 , 则乙的化学式为。 
  • 28. (2012·湖州) 建立适当的模型来反映和代替客观对象,可以帮助人们认识和理解一些不能直接观察到的事物。


    1. (1)

      图甲是水分子电解模型图,根据质量守恒定律可判断该模型图中缺少了 。


                         

           A                    B              C                      D

    2. (2)

      图乙是水中各元素质量分数模型,请在图丙中建立甲烷(CH4)的各元素质量分数模型。


  • 29. (2021八下·武义期中)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登上月球背面,成为世界首个着落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此后,嫦娥四号通过“鹊桥”中继星向世界展现了首张月背的完整风貌。其实看似荒凉的月球矿产资源极为丰富。以铁为例,仅月面表层5厘米厚的沙土就含有上亿吨铁。
    1. (1) 科学研究发现,月球上富含铁的同位素:Fe﹣57(一个原子内质子数与中子数之和为57)和Fe﹣54,已知铁元素为26号元素,则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_。
      A . Fe﹣57和Fe﹣54原子核外电子数相同,中子数不同 B . Fe﹣57和Fe﹣54在元素周期表中占同一个位置 C . Fe﹣57和Fe﹣54均属于铁元素,所以相对原子质量相同
    2. (2) 地球上的铁主要以氧化物形式存在,在Fe2O3、Fe3O4两种化合物中,与等质量铁元素相结合的氧元素的质量比为;某赤铁矿(主要成分为Fe2O3 , 且其它成分不含铁)探明含铁量为10.5%,则Fe2O3含量为(以百分数的形式表示)。
  • 30. (2021八下·吴兴期中)            
    1. (1) 某三价金属与氧元素形成的化合物中氧元素质量分数为30%,则该金属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2. (2) A、B两元素相对原子质量之比为2∶1,仅由这两种元素组成的化合物里,A、B两元素质量比为2∶3,若其中B为-n价,则此化合物中A元素的化合价为
    3. (3) 元素R可与氧形成多种化合物,其中RO中含氧53.33%,那么相对分子质量为76,含氧量为63.16%的R与氧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的化学式是
    4. (4) 要使CO2和CO中含有相同质量的氧元素,则CO2和CO的质量比是
  • 31. (2023八下·金华期中) 如图是简易压力传感器的原理图,弹簧甲连接在A、B两绝缘板之间,B板固定,滑动变阻器R的滑片P与A板相连,并可随A板一起运动。弹簧乙下端挂有一永磁体,永磁体正下方有一电磁铁,R0为定值电阻。开关S闭合,电路接通后,电压表示数为U1 , 弹簧乙的总长度为L1;当用力F向下压弹簧甲后,电压表示数为U2 , 弹簧乙的总长度为L2 , 则U1U2 , L1L2(均填“>”、“<”或“=”)。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1分,共13分)
  • 32. (2020八下·杭州期中) 如图甲是小明同学安装好的直流电动机模型:

    1. (1) 在安装该模型时要按照 (选填“由外向内”或“由内向外”)的顺序安装。
    2. (2) 为了使组装的电动机模型能够正常运转,小明在安装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其中正确的是       (选填符号)。
      A . 要尽量减小轴与轴架之间的摩擦 B . 电刷与换向器的接触松紧要适当 C . 不要使各元件因安装不当而产生形变 D . 每一只固定螺钉均不能拧紧
    3. (3) 小明把安装好的电动机、变阻器、电源和开关串联起来进行实验,如图乙所示。

      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图乙中实验器材的连接。(要求滑片向左移,电动机转速变慢)

      ②若开关闭合,线圈不转,用手轻轻一拔,线圈就转动起来,则原来线圈不转的原因可能是

    4. (4) 图甲中换向器A的作用是
  • 33. (2018八下·绍兴月考) 图甲为热敏电阻的 R﹣t 图象,图乙为用此热敏电阻 R 和继电器组成的恒温箱的简单温控电路,继电器线圈的电阻为 150 欧,当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 28 毫安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为继电器线圈供电的电池的电压为 6 伏,图中的“电源”是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

    1. (1) 从图甲中可得 50℃时热敏电阻的阻值为欧。
    2. (2) 恒温箱的加热器应接在 A、B 端还是 C、D 端?
    3. (3) 若恒温箱内的温度达到 100℃时,通过计算分析恒温箱加热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4. (4) 若在原控制电路中,串联接入一个可变电阻,当该电阻增大时,所控制的恒温箱内的最高温度将(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 34. (2019八下·金华期中) 俗话说“骨头的精髓在汤里”。有人认为骨头中钙、磷含量雄厚,骨头汤必然钙含量很高,是补钙的好材料。为了验证骨头汤能否有效补钙,某科研小组将猪排骨 500g、蒸馏水 1500mL、食用醋 70mL,加热煮沸后维持 70 分钟,得到骨头汤 1243mL,用仪器检测结果:每 100mL 骨头汤含有 2mg 钙(而每 100mL 牛奶约含有 105mg 钙)。

    查阅资料:人体骨骼中的钙存在形式是羟基磷酸钙[Ca10(PO4)6(OH)2],该物质难溶于水。人体平均每天需要补钙 800mg。

    1. (1) “骨头汤能补钙”中的钙是指       (填字母编号);
      A . 钙离子 B . 单质钙 C . 钙元素 D . 羟基磷酸钙
    2. (2) 羟基磷酸钙中磷元素的化合价是价 ;
    3. (3) 假设某人只能从骨头汤中获取钙,则此人每天需要喝L 骨 头 汤 ;
    4. (4) 某品牌钙片每片的规格是:维生素 D3100IU(相当于 2.5 微克),碳酸钙 1000mg,若某人只从钙片中获取钙,则每天需要服用此品牌钙片片。
四、解答题(每空1分,第37题第2,3小题和第38题第3小题计算的每小题3分,共18分)
  • 35. (2021八下·镇海期末) 根据古文《论衡•是应篇》中的记载:“司南之杓(用途),投之于地,其柢(握柄)指南”,学术界于1947年想象出司南的模样如图甲所示。

    1. (1) 把磁勺放在光滑的木盘上,使磁勺水平转动直至最终静止,磁勺A 端指向方。
    2. (2) 1952年,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尝试将如图乙所示的天然磁石制作成司南,制作人员根据天然磁石的磁感线分布,将磁石的(填乙中字母)处打磨成磁勺的A 端。
    3. (3) 为使磁勺达到理想的指向效果,制作人员将磁勺靠近一电磁铁,闭合开关S,磁勺和电磁铁相互吸引后如图丙所示,可增加磁勺的磁性,由此判断H为电源的极。
  • 36. (2022八下·舟山月考) 五一长假,小明和爸妈一起外出旅游,图甲是某宾馆床头柜上的开关示意图,图乙是其控制的电路,其中S1为旋钮开关,单独控制台灯的通断和亮度;S2为单独控制电视插座的开关。

    1. (1) 请在图乙中将电路图连接完整,要求符合安全用电原则
    2. (2) 入住客房插入房卡,打开电视没有反应,开灯也没有反应,服务员用试电笔检测插座两孔均发光,其他房间电路正常,你判断故障原因可能是
  • 37. (2020八下·绍兴月考) 我区不少农村楼房顶上装有如图甲所示的水箱,图乙是这种水箱的结构及工作示意图。其中A、B是由密度为2x103千克/米3的材料制成的圆柱体,由于水箱顶部的压力传感开关是一种特殊的“拉线开关”,其电阻随拉力变化及电路的工作状态如下表。

    压力传感开关受到拉力/牛

    受到的最大拉力35

    受到的最小拉力25

    压力传感开关的电阻/欧

    20

    5000

    电动水泵的工作状态

    通电转动

    断电停转

    1. (1) 为了增加安全性,压力传感开关通常是通过一只电磁继电器控制电动水泵。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按照题意将图乙中电动水泵电路连接完整。


    2. (2) 当电动水泵断电停转时,圆柱体排开水的体积是多大?(压力传感开关下的细绳和A、B间的细绳质量与体积均忽略不计)
    3. (3) 电磁铁线圈的电阻约为2.5欧,当电动水泵处于通电转动状态时,电磁铁所在电路的电流大约是多大?(结果保留两位小数)
  • 38. 如图甲为热敏电阻的R-T图象,图乙为用此热敏电阻R和继电器组成的恒温箱的简单温控电路。继电器线圈的电阻为150Ω。当线圈中电流大于或等于28mA时,继电器的衔铁被吸合。为继电器线圈供电的电池的电压为6V,图中的“电源”是恒温箱加热器的电源。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从图甲中可得50℃时热敏电阻的阻值为Ω。
    2. (2) 恒温箱的加热器应接在A、B端还是C、D端?
    3. (3) 若恒温箱内的温度达到100℃,通过计算分析恒温箱加热器是否处于工作状态
    4. (4) 若在控制电路中串联接入一个可变电阻,当该电阻阻值增大时,所控制的恒温箱内的最高温度将(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