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二十五 杠杆--【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学...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27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2·温州模拟) 温州盛产甘蔗。如下图是一种切甘蔗用的铡刀示意图。若要较省力地切甘蔗,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甘蔗放在a点,施加F1的力 B . 甘蔗放在a点,施加F2的力 C . 甘蔗放在b点,施加F1的力 D . 甘蔗放在b点,施加F2的力
  • 2. (2018·浙江模拟) 如图所示为质量不计的杠杆,在左边用细线挂一个小球,为使杠杆保持在水平位置平衡,F1~F6为作用于不同位置时的拉力是(   )

    A . 拉力为F1时属于省力杠杆,F2时为等臂杠杆 B . 若使小球升高相同的距离,则F5比F2会向下移动更少距离 C . 最大拉力为F3 , 最小拉力为F5 , 而F2=F4=F6 D . 若从F4缓慢转至F5再转至F6(不改变力的作用点),则力F先变大后变小
  • 3. (2023九上·龙湾月考) 如图所示,有一质量不计的长木板,左端可绕O点转动,在它的右端放一重为G的物块,并用一竖直向上的力F拉着,当物块向左匀速滑动时,木板始终在水平位置保持静止。在此过程中,拉力F将( )

    A . 先逐渐变小,后又逐渐变大 B . 逐渐变大 C . 先逐渐变大,后又逐渐变小 D . 逐渐变小
  • 4. 如图所示,古代护城河上安装的吊桥,可以看成一个以O为支点的杠杆。一个人通过定滑轮,用力将吊桥由图示位置缓慢拉至竖直位置。若绳子对桥板的拉力为F,L表示F的力臂。关于此过程中L及乘积FL的变化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L始终在增加,FL始终在增加 B . L始终在增加,FL始终在减小 C . L先增加后减小,FL始终在减小 D . L先减小后增加,FL先减小后增加
  • 5. (2023九上·余姚期末) 如图,杠杆处于水平静止状态,杆重不计,则下列关系式中一定正确的是(    )​

    A . FA•OA=FB•OB B . FA•OA<FB•OB      C . D .
  • 6. (2023九上·余姚期末) 如图所示,一直杆可绕O点转动,杠杆下端挂一重物,为了提高重物,用一个始终跟杠杆垂直的力使杠杆由竖直位置慢慢转到水平位置,在这个过程中直杆(    )

    A . 始终是省力杠杆      B . 始终是费力杠杆      C . 先是省力的,后是费力的      D . 先是费力的,后是省力的
  • 7.

     如图是吊车起吊货物的结构示意图,伸缩撑杆为圆弧状,工作时它对吊臂的支持力始终与吊臂垂直,使吊臂绕O点缓慢转动,从而将货物提起.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吊臂是一省力杠杆,但要费距离 B . 吊臂是一个费力杠杆,但可以省功 C . 匀速顶起吊臂的过程中,伸缩撑杆支持力的力臂变小 D . 匀速顶起吊臂的过程中,伸缩撑杆支持力渐渐变小
  • 8. 如图所示,活塞式抽水机手柄可以看作是绕O点转动的杠杆,它在动力F1和阻力F2的作用下处于平衡状态,则(   )

    A . F1·OC=F2·OA B . F1·OD=F2·OB C . F1·OE=F2·OA D . F1·OE=F2·OB
二、填空题
  • 9. (2020·宁波模拟) 小科和小甬一起做探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

    1. (1) 在实验中,小科先把杠杆的中点支在支架上,发现杠杆静止如图甲所示的位置,此时杠杆处于状态(“平衡”或“不平衡”)。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后,在其A端挂一重物G,图乙中能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的最小拉力是(填“F1”“F2”“F3”或“F4
    2. (2) 实验结束后,小雨提出了新的探究问题:“若支点不在杠杆的中点时,杠杆的平衡条件是否仍然成立?于是他利用如图丙所示装置进行探究;在杠杆左端的不同位置,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使杠杆在水后通过计算,发现结果与杠杆平衡条件不相符,其原因是
  • 10. (2019·上城模拟) 小金设计了“移动支点式杠杆”模型来研究建筑工地上的塔吊。AB是长1.8m质量不计粗细均匀的直棒,将其放在一个宽度为50 cm的凳子上,在棒的A端固定一质量m=2 kg铅块(忽略大小),AO1=30 cm。


    1. (1) 在距离B点10cm的P处挂某一重物,直棒刚好有顺时针转动的趋势,则P处挂的重物的重力为(小数点后面保留一位);
    2. (2) 当悬线带着重物缓慢向A端移动时,可以抽象成凳面上只有某点E对直棒有支持力。随着重物左移,E点将(选填“左移”或“右移”或“不动”),直棒对E点的压力(选填“变火”或“变小”或“小变”)。
  • 11. (2019九上·宁波月考) 如图为油厂的油桶,空桶质量为65Kg,油桶高为1.2m,底部直径为0.5m,据此回答。

    1. (1) 某次装卸中,小明需要将直立的空油桶(如图甲)沿D点推翻,则甲图上推翻空油桶所需的最小力F1的力臂是。(选填“CD”、“BD”或“AD”)
    2. (2) 在推翻油桶过程中,小明至少需要对油桶做功焦。
    3. (3) 若将翻倒的空油桶(如图乙)重新竖起所用的最小力为F2,那么,F1F2(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 12. (2019·宁波模拟) 哑铃是我们大家都熟悉的运动器材,因其操作简单、经济实惠、实用而受广大健身爱好者的喜爱。如图是我们在使用哑铃时,上臂完成托举的示意图,据图回答:

    1. (1) 若把上臂举哑铃时看作一个杠杆,则此杠杆是(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杆。
    2. (2) 在上举的过程中,阻力臂逐渐(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三、解答题
  • 13. (2021九上·舟山月考) 在“研究杠杆平衡条件”的实验中:

    1. (1) 实验前,杠杆在如图甲所示位置静止,应该将平衡螺母向(左/右)调节,直到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使杠杆的重心通过支点,也便于从杠杆直接测得力臂大小。
    2. (2) 调好后,根据图乙进行实验,在A点处悬挂三个钩码,每个钩码重0.5N,将弹簧测力计倒挂在B点处,直到杠杆再次水平平衡,此时杠杆B点处受到的拉力应为N。由于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比B点处的实际拉力(选填“偏大”“偏小”或“不变”),所以在弹簧测力计进行竖直向下拉的测量时,需要重新调零。
    3. (3) 为了避免上述问题,小明重新调整设计方案如图丙所示,使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结果发现测出的拉力大小仍然与杠杆平衡的条件不相符,其原因是:
  • 14. (2021九上·东阳月考) 如图甲所示是小柯家厨房里的脚踏式翻盖垃圾桶的实物图,翻盖的原理是利用了两个杠杆和轻质硬杆BC组合而成。图乙是其示意图: 脚踏杠杆AO1B、O为支点,A为脚踏处,AO1=24cm,BO1=18cm; 桶盖杠杆DCO2 , O2为支点,桶盖的质量为600g,桶盖和连接杆的尺寸如图乙所示,脚踏杆和其 他连接杆的质量不计,桶盖质量分布均匀,厚度不计,D为重心,桶盖闭合时,连接杆BC处于竖直状态。请分析回答:

    1. (1) 出图乙可知,则杠杆AO1B为(选填 “省力”“等臂” 或“费力”)杠杆;
    2. (2) 若要把桶盖翻开,作用在C点的力至少为多大;
    3. (3) 若将桶盖翻开30°,桶盖克服重力做了多少功。.
  • 15. (2017·萧山模拟)

    某实验小组利用图示装置研究杠杆的机械效率,实验的主要步骤如下:①将杠杆的O点悬挂,能自由转动,在A点悬挂总重为9牛的钩码,在B点用弹簧测力计竖直向上拉,使杠杆保持水平静止。其中 AO=10厘米,AB=20厘米。②竖直向上拉动弹簧测力计缓慢匀速上升(保持O点位置不变),在此过程中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3.75牛。

    回答下列问题:

    1. (1) 杠杆静止时,若杠杆自重和摩擦不计,弹簧秤示数应为多少?

    2. (2) 杠杆缓慢转动时,其机械效率为多少?

    3. (3) 若只将钩码的悬挂点由A移至C点,O和B位置不变,仍将钩码提升相同的高度(不计摩擦阻力),杠杆的机械效率将如何变化,请简单说明理由。

  • 16. (2016·杭州)

    小金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测量杠杆的机械效率.实验时竖直向上拉动杠杆,使挂在杠杆下面的钩码缓缓上升.(支点和杠杆的摩擦不计)问:

    1. (1) 重为5N的钩码挂在A点时,人的拉力F为4N,钩码上升0.3m时,动力作用点C上升0.5m,此时机械效率η1为多大?

    2. (2) 小金为了进一步研究杠杆的机械效率与哪些因素有关,仍用该实验装置,将钩码移到B点,再次缓慢提升杠杆使动力作用点C仍然上升0.5m.问:人的拉力F与第一次相比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比较此时的机械效率η2与η1的大小并用学过的知识给以推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