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二十一 浮力的应用--【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4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用硬塑料瓶、透明胶带、螺母、塑料管、容器和水等,制作如图所示的潜艇模型,不计进排气管的体积。要让原本悬浮在a位置的潜艇下潜至b位置悬浮,采取的措施是使瓶内气体( )

    A . 增加 B . 减少 C . 先增加后减少 D . 先减少后增加
  • 2. 俗语“瓜浮李沉”,意思是西瓜投入水中会漂浮,李子投入水中会下沉。对于如图所示的“瓜浮李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西瓜所受的浮力大于李子所受的浮力 B . 李子下沉过程中所受的浮力逐渐变小 C . 西瓜漂浮时所受的浮力大于自身重力 D . 李子的平均密度小于西瓜的平均密度
  • 3. (2023八上·萧山月考) 如图所示是我国海军某舰队的“强国号”潜水艇在海水中悬浮、上浮、漂浮的训练过程。下列对此潜水艇分析正确的是( )

    A . 悬浮和漂浮时受到的浮力不相等 B . 潜水艇是通过改变浮力大小实现上浮和下沉的 C . 从悬浮到漂浮过程中所受浮力逐渐变小 D . 潜水艇完全入水后,下沉越深,所受浮力越大
  • 4. (2021八上·杭州期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橡皮泥船采用改变自重的办法来增加载货量 B . 图乙中“蛟龙号”从海面潜入7000m深的海底是通过改变浮力大小来实现的 C . 图丙中密度计在两种液体中所受浮力F=F , 两种液体的密度ρ>ρ D . 图丁同一鸡蛋浸没在液体中,液体密度越大鸡蛋受到的浮力越大
  • 5. (2023八上·台州期中) 物理小组制作的潜水艇模型如图所示。通过胶管A从烧瓶中吸气或向烧瓶中吹气,就可使烧瓶下沉、上浮或悬浮。当烧瓶处于悬浮状态时,若从A管吸气,烧瓶将会(    )

    A . 上浮,它受到的浮力增大 B . 下沉,它受到的浮力减小 C . 下沉,它受到的浮力不变 D . 上浮,它受到的浮力不变
  • 6. (2023八上·临平期中) 如图所示,a、b是两种物质质量与体积的关系图象,分别用a、b两种物质制成体积相等的甲、乙两实心物体,浸没在水中,松手稳定后( )

    A . 甲漂浮,甲受到的浮力大 B . 乙漂浮,乙受到的浮力小 C . 甲下沉,乙受到的浮力大 D . 乙下沉,甲受到的浮力大
  • 7. (2023八上·临平月考) 小明用如图所示装置模拟“潜水艇”的下潜过程。“潜水艇”在水中A位置时漂浮;当水舱中再充入一部分水时,“潜水艇”逐渐下沉,稳定后停留在水中B位置。关于此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潜水艇”下潜过程中浮力变小 B . “潜水艇”下潜过程中浮力大于重力 C . “潜水艇”在A位置受到的浮力小于在B位置受到的浮力 D . “潜水艇”在A位置受到的重力等于在B位置受到的重力
  • 8. 在一支铅笔的下端粘上一块橡皮泥,把它分别置于甲、乙、丙三种不同的液体中,铅笔静止时的情形如图所示,则铅笔分别在三种液体中受到的浮力F的大小和三种液体的密度ρ之间的关系正确的是( )

    A . F<F<F , ρ B . F>F>F , ρ C . F=F=F , ρ D . F=F=F , ρ
  • 9. (2023八上·浙江期中) 建设一支强大海军是实现中国梦的有力保障,潜水艇是海军的战略重器。如图是潜水艇在海水中悬浮、上浮、漂浮的训练过程示意图。下列对潜水艇分析正确的是(      )

    A . 悬浮和漂浮时受到的浮力不相等 B . 潜水艇是通过改变浮力大小实现上浮和下沉的 C . 上浮过程中所受浮力逐渐变小 D . 潜水艇完全入水后,下沉越深,所受浮力越大
  • 10. (2023八上·东阳期末) 科学拓展课上,老师利用玻璃瓶做了两个有趣的小实验:图甲为液体沸腾实验,用酒精灯加热一段时间后,发现烧杯内的水沸腾而玻璃瓶内的水不沸腾。图乙为”浮沉子”实验,当用力挤压矿泉水瓶侧身,”浮沉子”会上浮;松手后,”浮沉子”会下沉。图示使用液体均为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实验中,玻璃瓶内水的温度低于烧杯中的水 B . 图甲实验中,继续加热一段时间,玻璃瓶内的水也会沸腾 C . 图乙实验中,”浮沉子”漂浮时,所受重力等于它受到的浮力 D . 图乙实验中,无论怎么挤压矿泉水瓶侧身,”浮沉子”都不可能悬浮在水中
二、填空题
  • 11. (2023八上·临平月考) 如图所示,小金同学找来一根粗细均匀、横截面形状相同的木棒,在一端钉一颗铁钉,铁钉上缠一些铁丝,做成一个简易密度计,使其竖直漂浮在液体中。根据物体漂浮的特点可知,密度计在甲、乙两种液体中的浮力(选填"相等”或“不相等”)。根据阿基米德原理判断,甲是(选填“水"或“盐水”);丙图中,q点的刻度(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p点的刻度。

  • 12. (2023八上·东阳月考) 某科学兴趣小组同学制作的潜水艇模型如图所示。通过胶管A从烧瓶中吸气或向烧瓶中吹气,就可使烧瓶下沉、上浮或悬浮。当烧瓶处于如图所示的悬浮状态时,若从A管吸气,它受到的浮力(填“增大” “不变”或“减小”),烧瓶将(填“上浮”成“下沉”)。

  • 13. 如图所示,在水平桌面上有甲、乙、丙三个完全相同的容器,装有不同的液体,现将三个完全相同的圆柱体分别放入容器内的液体中,静止时三个容器的液面恰好相平。在三个容器中,密度最小的是中的液体,对容器底的压强最大的是中的液体;三个容器对桌面压力最大的是中的液体。(均选填“甲”“乙”或“丙”)

  • 14. (2020八上·黄岩期中) 一块橡皮泥捏成实心球状,轻轻放到烧杯内的水面上,静止之后,实心球橡皮泥沉到容器底部,再把它捏成碗状,轻轻放到该烧杯内的水面上,橡皮泥漂浮在水面上,如图所示。

    1. (1) 图甲中橡皮泥所受浮力其重力。(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2. (2) 乙图中的橡皮泥做成中空的形状,比甲图能够排开更多的水,橡皮泥所受的浮力(选填“增大”、“减小”或“相同”),使密度大于水的橡皮泥在水中静止时能够漂浮水面,利用这个原理,人们用钢铁制造了轮船。
  • 15. (2022八上·镇海期末) “辽宁号”是我国第一艘航母如图,其主要参数如表所示:

    主尺寸

    舰长304米、水线281米;舰宽70.5米、吃水10.5米

    排水量

    57000吨(标准),67500吨(满载)

    航速

    29﹣32节

    续航力

    8000海里/18节,海上自持能力15天

    1. (1) 已知1节=1海里/小时=1.85公里/小时,那么辽宁号在海上以最高速度航行2小时,航行的路程为 千米。
    2. (2) 当舰载机离舰后,舰体所受液体的浮力 (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三、解答题
  • 16. (2023八上·滨江月考) 如图所示,将密度为0.6克/厘米3、高度为10厘米、底面积为20厘米2的圆柱体放入底面积为50厘米2的容器中,并向容器内加水。

    1. (1) 圆柱体的重力为N;
    2. (2) 当水加到2厘米时,求圆柱体受到的浮力为N;
    3. (3) 继续向容器中加水,当圆柱体对容器底压力为0时,求圆柱体露出液面的体积。
  • 17. 半潜船通过压水舱的吸水和排水,实现其上浮和半潜(甲板潜入水中)。现有一艘半潜船,前去执行运输一艘受损船舶的任务。(ρ海水=1.0×103千克/米3)

    1. (1) 如图甲所示,当该半潜船不装货物时排开水的体积为4×1043 , 求该半潜船的质量。
    2. (2) 如图乙所示,当压水舱吸水时可实现半潜。如图丙所示,将质量为4.7×104吨的受损船舶移动到半潜船甲板上后,半潜船通过排水上浮,当半潜船浸入海水中的体积为9×1043时,甲板完全露出水面,求此时半潜船中剩余水的重力。
  • 18. (2023·西湖模拟) 小金同学利用一根吸管制作一个简易密度计,它的长度为L,外直径为d,总质量为m,吸管两端封闭并能直立于液体中。

    1. (1) 如图甲,当把该简易密度计放入某液体中时,浸入液体中的长度为h,试推导该液体的密度的表达式。(用题中所给的字母表示)
    2. (2) 根据(1)表达式可知,该简易密度计的刻度应该是的。(填“均匀”或“不均匀”)
    3. (3) 小金通过正确计算,在吸管上标出对应的刻度线,便制成了一个简易的吸管密度计。如图乙,四种刻度的标示中,合理的是。(填字母)
  • 19. “曹冲称象”是家喻户晓的典故。某学校科技小组同学张强模仿这一现象制作了一台“浮力秤”,可以方便地称量物体的质量,其构造是由小筒和秤盘两部分组成,如图甲所示,已知小筒底面积为20cm²,高度为20cm,小筒和秤盘总质量为100g。(取g=10N/kg)问:

    1. (1) 如图甲,当秤不放物体时,“浮力秤”受到的浮力是多少?此时“浮力秤”的小筒浸入水中的深度是多少?
    2. (2) 如图乙,在秤盘上放一石块后,小筒浸入水中的深度为15cm,则该石块的质量是多少?
    3. (3) 通过实验,张强同学把“浮力秤”的读数均匀地刻在了小筒上,请简要回答:张强是怎样确定该“浮力秤”的零刻度线和所能测量的最大质量的?
  • 20. (2019·鄞州模拟) 如图所示,一冰块漂浮在水面上,当冰块完全熔化后。

    1. (1) 请你用有关知识证明冰块熔化后水面不升不降。(不考虑水的蒸发和溢出)。
    2. (2) 如果冰块是漂浮在一杯盐水上,当冰块完全熔化后,液面的变化是(填“上升”、“下降”、“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