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十九 重力、压力、摩擦力--【高效二轮复习】2023-...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23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小明同学想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为了提高测量的精确度,用力传感器显示拉力的大小。如图所示,让驱动装置带动传送带顺时针运行,木块保持静止不动。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木块受水平向右的静摩擦力作用 B . 若力传感器的示数为 , 则传送带受到大小为、水平向右的摩擦力 C . 若传送带运行的速度变大,则力传感器的示数仍保持不变 D . 若将同样大小的铁块置于木块上方,则力传感器的示数仍保持不变
  • 2. (2020·金衢模拟) 如图所示,斜劈A放在固定的斜面上,其上表面水平,物体B放在A上,在A和B一起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中(    )

    A . 斜面与A之间无摩擦力 B . A、B之间无摩擦力 C . A对B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 . B对A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 3. (2023·宁波模拟) 宁波市各中小学响应“双减”政策,积极开展“课后托管”服务。某中学在“课后托管”课堂中增设了游泳、羽毛球等多项体育运动。下列对于各项运动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游泳时,使人向前运动的力的施力物体是手 B . 羽毛球拍握柄处缠绕手胶是为了减小摩檫力 C . 踢足球过程中,足球离开脚后,脚仍对足球做功 D . 篮球运动中的扣篮动作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 4. (2022·余姚模拟) 2021年6月22日,宁波一工地起桩机倒塌砸中轿车致一对父女不幸离世。根据力学知识,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起桩机倒塌是由于 重力的作用,它的施力物体是起桩机 B . 汽车被起桩机压成严重变形,是因为力能使物体发生形变 C . 轿车刹车时没有立刻停下来是因为轿车受到了惯性的作用 D . 起桩机对汽车的压力和地面对汽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 5. (2022八上·慈溪竞赛) 两个用同一种材料制成且完全相同的密闭圆台形容器一正一反放置在同一水平桌面上,容器内装有质量和深度均相同的不同液体,如图所示。若它们分别在水平方向拉力F1和F2的作用下沿水平桌面做匀速直线运动,速度分别为v和2v,容器底部受到液体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 . 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 p1=p2   F1=F2 B . p1>p2   F1=F2   C . p1>p2   F1<F2 D . p1<p2   F1>F2
  • 6. (2021八上·宁波期中) 如图甲所示,将一块长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现用水平力FL向右边慢慢推动木板,使其一部分露出桌面如图乙所示,推动木板过程中,木板对桌面的压力F、压强p和摩擦力f的变化情况是( )

    A . F和f不变,p变大 B . F和p不变,f变大 C . F变小,p和f均变大 D . F不变,f和p均变大
  • 7. (2017·浙江模拟)

    小明和小忠想把一条弹性绳拉开,使弹性绳两端的拉环能分别套在相隔一段距离的两根柱子上,用来晒衣服。现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按图甲的方法做;另一种是按图乙的方法做。关于这两种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比乙中每个人所用力要小图 B . 图乙中每个人所用的力比图甲中每个人所用力  要小 C . 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与图乙中每个人所用力相同 D . 条件不足,无法比较图甲中每个人所用的力与图乙中每个人所用力的大小
  • 8. 如图所示,同一木块在同一粗糙水平地面上,先后以不同的速度被匀速拉动。图甲中速度为V1 , 图乙中速度为v2 , 图丙中木块上叠放一重物,共同速度为V3 , 且V1<V2<V3 , 匀速拉动该木块所需的水平拉力分别为F、F和F。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 . F<F<F B . F>F>F C . F=F<F D . F<F=F
二、填空题
  • 9. 建筑工人在砌房子时经常用水平仪来检查所砌的墙面是否水平,水平仪利用了的原理。如图甲所示为一种简易水平仪,图示情况说明墙面(填“左”或“右)边偏低。如图乙所示为一种气泡水平仪,当仪器中空气泡居中表示墙面水平,若空气泡在A侧,则表示A端的墙面偏(填“高”或“低”)。

  • 10. 小辉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探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弹簧测力计对它的拉力F大小的关系”。在一定弹性限度范围内,用弹簧测力计对同一弹簧片施加竖直向上大小不同的拉力F,实验数据如下表

    试验次数

    1

    2

    3

    4

    5

    6

    形变量x/cm

    0.6

    1.2

    1.8

     

    2.4

    3.0

    拉力F/N

    1

    2

    3

     

    4

    5

    1. (1) 实验次数4中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所示,为N
    2. (2) 分析可知,实验次数4时,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大约是cm
    3. (3) 根据表中的数据,可知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与所受拉力F成关系
    4. (4) 请你猜想弹簧片弯曲时末端的形变量x可能还与等有关。
  • 11. (2023九上·杭州开学考) 一只木箱放在水平地面上,地面上各处粗糙程度相同。对木箱施加一个方向不变的水平推力F(如图甲);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木箱的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

    1. (1) 由图象可知当t=1s时,木箱处于状态;
    2. (2) 2−4s内,木箱所受摩擦力大小为 N;
    3. (3) 4−6s内,推力F对木箱做功的功率为 W。
  • 12. (2023七下·常山期末) 学校开展了制作台秤的项目化学习活动。某兴趣小组利用弹簧、托盘(20g)、大头针、纸板等材料,按图甲设计并制作了一台秤(固定装置未画出).弹簧的压缩长度△×与受到压力F的关系如图乙所示。

    1. (1) [标识刻度]

      将台秤放在水平桌面上,托盘上不放物体时,大头针指在硬纸板的4处,在A处标上”0”刻度。向托盘上放入重为IN的物体时,大头针指在硬纸板的B处,在B处标上克刻度(如图丙所示)。

    2. (2) [项目评价]

      请根据如”下的评价量表判断该台秤”量程”这一指标是否达到优秀并说明理由

      指标

      优秀

      合格

      不合格

      量程/克

      大于等于600

      300~600

      0~300

      精度/克

      精确到10

      精确到20

      精确到40

三、实验探究题
  • 13. 某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在探究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时,用同一木块分别做了如图所示的甲、乙、丙三次实验。

    1. (1) 甲、乙、丙三次实验中以相同速度沿水平方向匀速拉动木块,根据二力平衡知识,弹簧测力计对木块的拉力大小(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滑动摩擦力的大小。
    2. (2) 通过对比甲、乙两次实验可知,其他条件相同时,压力越大,滑动摩擦力越
    3. (3) 通过对比两次实验可知,其他条件相同时,接触面越(填“粗糙”或“光滑”),滑动摩擦力越大。
    4. (4) 同学们在小组交流讨论时发现,在实验中很难使木块做匀速直线运动,于是小伟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实验装置,该装置的优点是(填“需要”或“不需要”)长木板做匀速直线运动。
  • 14. 一般来说,一个物体的重力跟自身质量的比值g,在同一个地点是一个定值。科学家们经过精确测量发现,不同地点的g值的大小有差异(如下表所示)。

    地点

    赤道

    广州

    武汉

    上海

    北京

    纽约

    莫斯科

    北极

    g值/(牛/千克)

    9.780

    9.788

    9.794

    9.794

    9.801

    9.803

    9.816

    9.832

    纬度

    23°06'

    30°33'

    31°12'

    39°56'

    40°40'

    55°45'

    90°

    1. (1) 表中g值相同的两个地点是,g值相差最大的两个地点是
    2. (2)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g值的大小与纬度的关系是
    3. (3) 从理论上讲,在地球的不同地点举行运动会对铅球等项目的成绩是有影响的。在地点不同、其余所有条件相同的前提下,在表中所列的各地点中,同一名铅球运动员取得最好成绩的地点应该是
    4. (4) g值的大小对火箭的发射能力有着较为显著的影响,“嫦娥”系列的发射对火箭发射能力的要求较高,考虑到g值对发射能力的影响,你认为“嫦娥”系列在如下表所示的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最好,理由是

      地点

      海南文昌

      西昌

      太原

      纬度

      19°1'

      28°2'

      38°

  • 15. (2020七下·海宁月考) 为制作弹簧测力计,某科学实验小组对弹簧的伸长与拉力的关系作了探究。下表是他们利用甲、乙两根不同的弹簧做实验时所记录的数据。

    表一:

    甲弹簧受到的拉力/N

    0

    1

    2

    3

    4

    5

    6

    甲弹簧的长度/cm

    6.0

    9.0

    12.0

    15.0

    18.0

    21.0

    24.0

    表二:

    乙弹簧受到的拉力/N

    0

    1

    2

    3

    4

    5

    6

    乙弹簧的长度/cm

    6.0

    7.5

    9.0

    10.5

    12.0

    13.5

    15.0

    1. (1) 分析表一和表二数据可知:

      在弹性范围内,;在拉力相同的情况下,甲弹簧伸长的长度比乙弹簧(选填“大“或“小”)。

    2. (2) 如图所示的A、B两弹簧测力计分别使用了甲、乙两弹簧,它们的外壳相同,刻度线分布情况相同。则量程较大的是(选填“A”或“B”,下同)测力计,精度较高的是测力计。

    3. (3) 经实验探究发现:在拉力相同的情况下,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弹簧的材料、粗细、原长(弹簧不受外力时的长度)等均有关系,请设计一个简单实验,证实弹簧伸长的长度与弹簧原长有关:
四、解答题
  • 16. 常见的力
    1. (1) 重力产生:由于吸引而使物体受到的力,施力物体为

      大小:与物体的质量成比。

      计算公式:G=,g=

      g的意义:在地球表面附近,质量为1kg的物体受到的重力为

      方向:;作用点:

      判断重心的方法:①对于质量分布均匀,形状规则的物体,重心在其几何中心;②对于质量分布不均匀,形状不规则的物体,可以用“悬挂法”“支撑法”来确定物体重心位置。

    2. (2) 摩擦力

      产生:物体相互并挤压,接触面,发生相对运动或者有相对运动的趋势,在表面产生一种阻碍或者相对运动趋势的力,叫做摩擦力。

      分类:摩擦力,摩擦力,滚动摩擦力。

      大小:静摩擦力的大小取决于与之平衡的力的大小;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接触面的和物体表面的大小有关。相同条件下:f最大静摩擦>f>f

      方向:与物体或者相对运动趋势方向

      作用点:接触面间。

      摩擦的利弊、增大与减小摩擦的方法:生产生活中常需利用摩擦,如没有摩擦汽车不能行驶、人无法走路,但有时摩擦又会产生热量、磨损机器等。所以我们要增大有利摩擦,减少有害摩擦。①增大摩擦的方法:增大,增大;②减小摩擦的方法:减小,接触面些,加,变等。

    3. (3) 弹力

      产生:物体受外力作用发生弹性形变后,撤去外力,物体原来形状产生的力,叫做弹力。

      大小:在弹性限度内,物体越大,产生的弹力越大。

      方向:指向物体恢复原状的方向。轻绳的弹力方向沿绳指向绳收缩的方向。压力、支持力的方向总跟接触面垂直,指向被压或者被支持的物体。

      作用点:接触面间。

      常见的弹力:压力、拉力、推力、支持力等。

  • 17. (2022七下·定海期末) 带着移居火星生活,实现人类真正走出地球的梦想,“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于2020年7月23日发射,历时10个月,于2021年5月15日成功在火星着陆。中国成为第3个触摸这颗红色星球的国家!

    1. (1)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担任发射任务。几乎所有火箭发射都选择朝东方向是因为地球,使火箭在地面未发射之前,已经具有了一个向东的速度,从而节省推进剂。
    2. (2) 探测器软着陆是最难的,需要经历减速、悬停、着陆等阶段,在9分钟内从2万多千米/小时的超高速,减速到零。如图为探测器悬停阶段,与其重力相平衡的力来自于

      星球

      月球

      水星

      金星

      地球

      火星

      木星

      土星

      天王星

      海王星

      g值大小

      1.62

      3.60

      8.50

      9.80

      3.76

      22.9

      9.05

      8.30

      11.00

    3. (3) 科学家还发现,跟地球上一样,在其他星球上,物体也会由于星球对它的吸引而受到力的作用。下表为不同星球上g的大小。如果将体积为100cm3 , 密度为0.8g/cm3的物体带到火星上,则它在火星上受到的重力为多少牛?
  • 18. (2023七下·拱墅期末) 两个完全相同的圆台形密闭容器甲和乙,自重均为1kg,内部均装满质量为5kg的同种液体。甲、乙容器大小两底的面积分别为S1=100cm2 , S2=60cm2 , 均静止于水平桌面上(如图所示)。取g=10N/kg。

    1. (1) 装满液体的容器总重力为多少?
    2. (2) 甲容器对水平桌面的压强为多少?
    3. (3) 已知甲容器中液体对底部压强为6×103Pa,则乙容器中液体对容器底部的压力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