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物理...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0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如图是古人锻造铁器的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把铁放入炉中加热是通过做功改变内能 B . 锻打过程中锤头的内能增加
    C . 淬火时铁的内能增加,温度升高 D . 加热和淬火时能量发生了转化
  • 2. 天气干燥时用塑料梳子梳头,梳着梳着,头发随着梳子飘起来。在塑料梳子梳头发的过程中( )
    A . 创造了新电荷
    B . 头发随着梳子飘起来与验电器的工作原理相同
    C . 在梳子和头发间发生了电子的转移从而带了电荷
    D . 头发带异种电荷相互排斥,使头发越梳越蓬松
  • 3. 如图所连电路中,开关闭合后小灯泡发光,要使其亮度变暗,则( )
    A . 滑片 向右移 B . 滑片 向左移 C . 滑片 向右移 D . 滑片 向左移
  • 4. (2023·贵州) 在《梦溪笔谈》中有这样一段描写:“方家以磁石磨针锋,则能指南”,提到用磁石磨成的针尖,可以指向南方,文中描述磁体具有的性质是(   )
    A . 磁针的中间磁性最强,两端磁性最弱 B . 同名磁极相互吸引,异名磁极相互排斥 C . 磁体摔成两半后,一半是N极另一半是S极 D . 磁针静止时,N极总是指向北方,S极总是指向南方
  • 5.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日晚分许,融水苗族自治县安太乡寨怀村雷雨交加。突然,震耳欲聋的一道迅雷,将村民石庆章屋边直径约厘米的一棵杉树劈开如图所示关于这一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当雷电击中树木时,强电流通过树身会产生大量的热
    B . 因树木中含有水分,高温使树木中的水分发生汽化现象
    C . 高温高压的水蒸气迅速膨胀对树木做功,会将树木劈开
    D . 树木劈开时由于振动会发出音调很高的声音
  • 6. 小华到家乡某区域进行跨学科主题学习,如图为该区域等高线地形示意图。若在该河段开展野外漂流活动,皮划艇从点行驶到点时,其重力势能将( )

    A . 不变 B . 变大 C . 变小 D . 先变大后变小
  • 7. 如图是某型充电桩慢充为电动车充电的情景,下表为该充电桩的部分参数。在正常电压下充电且不计充电过程中的能量损耗,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输入电压

    输出电压

    充电功率

    充电时间

    A . 对电池充电时是将化学能转化为电能 B . 输入电流约为
    C . 内最多能对电动车充电 D . 充电小时可最多消耗电能
二、非选择题
  • 8. “六冲程发动机”是内燃机的一项新发展。在普通四冲程发动机的四个冲程工作后,把水喷进炽热的汽缸里面,水马上就变成了温度高的水蒸气,这属于填物态变化现象,缸里面水蒸气的内能选填“增大”“减小”或“不变” , 体积急剧膨胀倍,推动活塞再次做功,产生第五冲程。如此一来,每个冲程中就出现个做功冲程。
  • 9. 著名作家冯骥才在挑山工中描述了挑山工用扁担将货物运送上山的情景,如图所示。在这个过程中,挑山工做的有用功是对做的功,挑山工做的总功是对做的功。挑扁担时,左右两边都放上货物,这是利用了的原理。


  • 10. 小明将两个金属片插入水果中制成水果电池如图所示,他想用电压表测出水果电池的电压,则该水果电池的金属片为负极,该电路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的方向为金属片经电压表到金属片以上均填“”或“

  • 11. 长时间看手机对人体的健康非常不利,人在低头时,将人的头部、颈椎和颈部肌肉可看成一个杠杆支点在颈椎的 , 颈部肌肉处提供的拉力为动力,头部的重力为阻力为头部重心 , 如图所示,则人们的头部相当于一个  选填“省力”或“费力”杠杆;给手机充电时,手机电池相当于  选填“电源”或“用电器” , 此过程是将电能转化为  能储存起来。

  • 12. 用铅笔芯制作如图所示的“模拟调光灯”,闭合开关后,将回形针从铅笔芯最右端慢慢向左移,小灯泡将逐渐变  选填“亮”或“暗”。选用铅笔芯的原因是铅笔芯是  体。如果不管怎么移动回形针,小灯泡都不亮,且将电压表连接在两端时电压表示数为 , 则故障应是小灯泡  选填“断路”或“短路”了。

  • 13. 如图所示,小明利用电磁继电器设计了一个水位自动报警装置。当水位未达到金属块时,灯泡不亮。水位达到全属块时,灯泡亮,则接线柱应与选填“”或“相连,已知灯泡的规格为“”,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流是。通电 , 灯泡消耗的电能是

  • 14. 如图所示,烧瓶里装有质量和初温都相同的煤油,两电阻丝的阻值不同。闭合开关,通过两电阻丝的电流,两电阻丝产生的热量均填“相等”或“不相等”。如果将某一烧瓶里的煤油换成的水,温度升高 , 水吸收的热量是


  • 15. 如图所示,在不移动各元件位置的情况下,设计成并联电路,且控制两灯。画电路图


  • 16. 根据如图所示的实物图,在虚线框内画出对应的电路图。
  • 17. 利用下面图中所给的元件,设计一个电路图,要求:
    1. (1) 开关控制两只灯泡的亮灭,只控制的亮灭,将电路图画在下面虚线框内;
    2. (2) 按照设计好的电路图完成实物连接;
  • 18. 某同学在探究“物体的重力势能与哪些因素有关”时;选用下列实验器材:一块厚泡沫,三个相同的铁钉,三个铝块。他做了如下实验:将铁钉插入泡沫的相同深度,分别将三个铝块由空中静止释放撞击铁钉、铁钉进入泡沫深度如图所示。
    1. (1) 在这个实验中,铝块在下落的过程中,它的能转化为动能,可以通过观察两次实验来比较铝块重力势能的大小;
    2. (2) 两次实验可得到的结论是,比较两次实验的情况,说明铝块高度相同时,质量越大,铝块的重力势能越大;
    3. (3) 铝块落在铁钉上不能立即停下,是因为铝块具有,铁钉最终停下来是因为受到的作用。
  • 19. 为了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规律”,小亮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电路。 







    1. (1) 连接电路时,开关应处于状态;闭合开关前,小亮发现电压表指针如图乙所示,原因可能
    2. (2) 为了使实验结论更具有普遍性,灯和灯应选用选填“相同”或“不同”的规格。
    3. (3) 按照电路图正确连接电路,闭合开关,两只小灯泡均能发光,一段时间后,突然熄灭,仍然发光,电压表无示数,故障可能是
    4. (4) 小亮测出之间的电压后,准备测量之间的电压时,想直接将电压表与点相连的导线改接到点。小亮的办法选填“正确”或“错误” , 原因是
    5. (5) 小亮正确操作,得出了如表所示的一组数据。为了得出串联电路电压关系的普遍规律,他还应当

  • 20. 在“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

    1. (1) 按图甲将电路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将滑片向左移动,某次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电流为 , 电压为 , 测得
    2. (2) 至此,小伟认为实验已完成,准备整理器材了。小伟的做法不妥之处在于:
    3. (3) 实验中,如果待测电阻断路,则可能被烧坏。
  • 21. 在体育中考跳绳训练中,小明体重分钟内跳绳次,每次跳起的高度约为 , 求: , 绳子自重不算 
    1. (1) 小明的重力;
    2. (2) 小明跳绳分钟内克服重力做功;
    3. (3) 小明跳绳的功率。
  • 22. 如图,是某电饭煲的工作电路图,为电热丝,电饭煲有加热和保温两挡,可通过单刀双掷开关进行调节。加热挡电路的功率 , 保温挡电路的功率为
    1. (1) 求电热丝的阻值大小;
    2. (2) 求电饭煲在保温挡工作时,的电功率;
    3. (3) 电饭煲在加热挡工作时,将的水由加热到用时 , 求此过程中电饭煲的工作效率。加热过程中水的质量不变,水的比热容
  • 23. 北京时间日晚,我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据介绍,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是有关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的手工制作,以及茶的饮用和分享的知识、技艺和实践。
    1. (1) 绿茶的制作中揉捻是塑造外形的重要工序。通过外力作用,使叶片揉破变轻,卷转成条。体积缩小,这说明;同时部分茶汁挤溢附着在叶表面,对提高茶滋味浓度也有重要作用。我们闻到茶香四溢,是因为
    2. (2) 如图所示,使用紫砂壶倒茶时,请你猜想壶身和壶嘴处的液面是否相平,理由是
    3. (3) 泡好的茶放一段时间后它的内能会
  • 24. 汽车已经成为许多人的出行工具,大多数汽车都是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来获得能量的,以汽油或柴油为燃料的汽车使用的都是内燃机,汽油机是内燃机的一种。一辆汽车上可以说到处都是物理知识,以汽油机为例,请你分析回答下列几点:
    1. (1) 汽车在燃烧燃料获得能量并前行的过程中,其能量的转化顺序是:燃料通过燃烧将能转化为能,然后再通过内燃机系统转化为能,从而使汽车前行;
    2. (2) 家用轿车使用的一般是四冲程汽油机,如图为这四个冲程的工作示意图,正确的工作顺序是,其中对外输出机械能的是图中的,内燃机的效率都较低,这是因为内燃机在运行过程中有许多的能量损失,其中最大的一部分损失是在图中发生的;
    3. (3) 某款家用轿车每行驶需要消耗汽油 , 若汽油的热值为 , 汽车行驶发动机做功 , 那么这款轿车的汽油机的效率为
  • 25. (2024九下·廉江开学考) 为了解家用节能灯的耗能情况,小明进行了以下实践。

    1. (1) 如图所示是小明家节能灯和电能表的实物。如图中电能表的示数为 , 该电能表所接电路允许使用的最大电功率是
    2. (2) 接着打开室内的一盏节能灯,节能灯正常发光。他以指示灯某一次闪烁后立即开始计时,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次,则电功率是 , 他发现与节能灯铭牌标值明显不符,原因最可能是

      A.小明家的节能灯比较特殊,功率很大

      B.小明没有关闭其他的用电器

    3. (3) 解决上述问题后,小明经过思考设计了以下两种实验方案重新进行测量:

      甲方案:测量出电能表显示消耗电能所用的时间

      乙方案:以指示灯某一次闪烁后立即开始计时,测量闪烁次所用时间

      你认为选填“甲”或“乙”方案更合理,并说出另一个方案的不足之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