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贵州省2023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3-07-26 浏览次数:8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冬天,社区户外工作人员常用热水袋进行取暖。热水袋的内部液体主要是水,这是利用了水的(   )
    A . 密度大 B . 热值大 C . 比热容大 D . 流动性
  • 2. (2022·武清模拟)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以二十四节气倒计时惊艳开场!对于图所示节气中涉及的物态变化,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甲:雨的形成是汽化 B . 图乙:露的形成是熔化 C . 图丙:霜的形成是凝华 D . 图丁:雪的形成是凝固
  • 3. 力能产生不同的作用效果,下列情况中与其它三个力所产生的作用效果不同的是(   )
    A .   手对弹簧的力 B .   磁体对小球的力 C .   手对撑杆的力 D .   手对弓的力
  • 4. 疫情期间,有的地方利用无人机巡逻,并向人们宣传防疫知识,如图所示。下列关于无人机巡逻过程中发出的声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无人机上的喇叭发出的声音不是由物体振动发出的 B . 无人机螺旋桨发出的声音与喇叭发出的声音音色不同 C . 无人机螺旋桨发出的声音比喇叭发出的声音传播速度大 D . 喇叭发出的声音传播距离远,说明它发出的声音是超声波
  • 5. 在《梦溪笔谈》中有这样一段描写:“方家以磁石磨针锋,则能指南”,提到用磁石磨成的针尖,可以指向南方,文中描述磁体具有的性质是(   )
    A . 磁针的中间磁性最强,两端磁性最弱 B . 同名磁极相互吸引,异名磁极相互排斥 C . 磁体摔成两半后,一半是N极另一半是S极 D . 磁针静止时,N极总是指向北方,S极总是指向南方
  • 6. 人们将传统的汽车后视镜换成了电子摄像头(如图甲所示),摄像头将车辆周围的路况成像在车内的显示屏上(如图乙所示),司机通过显示屏即可了解车辆周围的情况。下列关于这种新技术描述正确的是(   )

          

    A . 摄像头是凸透镜制成的 B . 摄像头利用光的反射成像 C . 显示屏可以面向任意方向安装 D . 摄像头成的是缩小的虚像
二、多选题
  • 7. 探究“电流跟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电源电压恒为6V,得到电流随电阻变化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定值电阻两端的电压为2.5V B . 滑动变阻器的功率随定值电阻阻值的增大而增大 C . 当所用定值电阻为25Ω,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阻值为35Ω D . 当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的阻值为7Ω时,电路的电流为0.5A
三、单选题
  • 8. 如图所示,轻质弹性绳的一端系上小球,另一端固定在O点,将小球从O点自由释放,下落到A点时绳子达到原长,随后落到最低点B(B点位于地面之上)。不计空气阻力,则下落过程中有关小球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O到B小球的机械能保持不变 B . A到B小球减小的重力势能全部转化为绳子的弹性势能 C . O到A小球减小的重力势能全部转化为动能 D . A到B小球所受到的重力始终大于绳子对它的弹力
四、填空题
  • 9. 2022年7月24日,搭载着我国空间站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如图所示。在火箭加速上升过程中,问天实验舱相对于是静止的。

      

  • 10. 如图所示的火柴是实验室常用的点火工具。我们常将火柴头与擦火皮摩擦点燃火柴,这种点燃火柴的方式是通过的方式改变了火柴头的内能;火柴燃烧时我们能闻到一股味道,这与分子在运动有关。

      

  • 11. “交通文明,从我做起”,交通安全一直是人们时刻关注的话题。如图所示,A、B,两车发生了追尾。在两车撞击瞬间,A车对B车的力(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B车对A车的力。

      

  • 12.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定,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到a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6A;滑片滑到b端时,电流表示数为0.2A,电压表示数为4V,此时的功率为W。

      

五、作图题
  • 13. 如图所示电路,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电路连接。要求;两灯串联,电压表测量两端电压,导线不能交叉。

      

  • 14. 如图所示,点光源S发出的一条光线射到平面镜MN的O点,请在图中作出这条入射光线的反射光线。

      

  • 15. 如图甲所示,一个长方体浸没在水中,现用力向上提长方体,使长方体匀速上升。时刻长方体的上表面刚好与水面齐平,时刻长方体的下表面刚好与水面齐平。请在图乙中画出此过程容器底受到水的压力F随时间t变化的大致图像。(长方体下底面刚好离开容器底部开始计时)

      

六、简答题
  • 16. 电的使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使用不当则可能对我们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请你提出两点安全用电的建议。
  • 17. 小明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使用锤子时发现锤头松动了,于是他想将锤头套紧在锤柄上,老师提供了如图所示的两种方案供他选择。如果你是小明,你会选择哪种方案?并解释其中的道理。

        

七、实验题
  • 18. 小辰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实物电路,测量一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发光时的电阻。

      

    1. (1) 小辰在连接电路时,连接好最后一根导线灯泡就发光了,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他在连接电路时开关没有
    2. (2) 在实验过程中,小辰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某位置,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为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他接下来的操作是向(选填“左”或“右”)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直到电压表示数为2.5V;
    3. (3) 小辰将多次实验测量的电压值和电流值绘制了如图丙所示的图像,根据图像信息可知,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为Ω;
    4. (4) 根据图丙的图像分析。小辰认为灯泡不发光时灯丝的电阻是0Ω。他的观点正确吗?,理由是
  • 19. 探究“浮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中,某小组同学做了如下猜想:

      

    A.浮力大小与物体浸入液体中的体积有关:

    B.浮力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

    1. (1) 为了探究猜想A,同学们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使用弹簧测力计测重力前,应对弹簧测力计在方向上进行校零;

      ②校零后,将物体挂在弹簧测力计挂钩上,示数稳定时如图A所示,则物体的重力为N;

      ③如图B,使物体的一部分浸入水中,示数稳定后,读出弹簧测力计此时的示数为2.2N,则此时物体受到的浮力为N;

      ④继续增大物体浸入水中的体积,直至刚好浸没在水中,观察到弹簧测力计的示数逐渐减小;

      ⑤根据以上实验数据可得出结论:液体密度相同时,物体浸入液体的体积越大,受到的浮力

    2. (2) 在探究猜想B时,同学们在图C中加入浓盐水,发现弹簧测力计示数减小,同学们因此得出结论:浮力的大小与液体的密度有关,浸入液体中的体积相同时,液体密度越大,浮力就越大,从实验的过程分析,这个结论可靠吗?,理由
  • 20. 水上乐园一直深受人们的喜爱,特别是“极速坠水”项目更是让人深感刺激。小亮从滑梯上滑下,经水平轨道落入水中,发现滑出水平轨道时的速度越大,落入水中的水平距离越远。于是他提出:在空中水平抛出的物体,落地的水平距离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

    据此现象他做了如下猜想:

    ①与抛出点的高度h有关;

    ②与抛出的初速度v有关;

    为验证猜想,小亮找来了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斜槽和水平槽均光滑):

      

    1. (1) 水平槽上有一气泡水平仪,当液体中空气泡居中时,表示实验装置水平,若空气泡在左端,为保证实验装置水平,应调节升降旋钮使左边的桌面(选填“升高”或“降低”);
    2. (2) 为探究猜想①,逐步降低高度h,每次都让同一小球从斜槽上A处自由滚下,目的是保持小球运动到水平槽时的相同,分别测出不同高度对应的进行对比,发现在空中水平抛出的物体,抛出点越高,落地的水平距离越远;
    3. (3) 为探究猜想②,保持水平槽的高度不变,分别让同一小球从斜槽上的A、B、C位置由静止滚下,分别测出小球落地的水平距离s、s、s,发现s>s>s可得出结论:在空中水平抛出的物体,
    4. (4) 探究完上述两个猜想后,小明想继续探究抛出的水平距离与物体的质量是否有关,于是他保持水平槽的高度不变,用两个体积相同、质量不同的小球从A点自由释放,发现质量较小的球抛出的水平距离较小,请分析质量小的球抛出的水平距离较小的原因是
八、计算题
  • 21. 如图所示是小丽设计的一款模拟调光灯电路图,电源电压恒为6V,小灯泡标有“6V 6W”字样(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闭合开关S,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使电压表的示数为3V时,求:
    1. (1) 小灯泡的电阻;
    2. (2) 通过小灯泡的电流;
    3. (3) 滑动变阻器的功率。

        

九、综合题
  • 22. 如图甲所示,是我国古代记录传统手工技术的著作《天工开物》里记载的一种捣谷用的舂。其简化图如图乙所示,先用脚施加一个竖直向下的力踩横木的B点,使A端升高,然后将脚移开,A端的碓头在重力的作用下向下运动撞击在谷物上,将谷物砸开。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脚竖直向下踩横木的B点时,舂可看作是杠杆;
    2. (2) 若图中所示的碓头质量为18kg,请问它的重力为多大?( )
    3. (3) 请从功能关系的角度解释:为什么制作碓头时要选择密度大的材料?
    4. (4) 用力踩B端使其向下运动的过程中,做功为 , 碓头克服重力做功为 , 请比较的大小关系,并阐述理由(横木的自重忽略不计)。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