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专题八 常见实验操作--【高效二轮复习】2023-2024学...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22 类型:二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1·金华模拟)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称量氢氧化钠固体 B . 连接仪器 C . 滴加液体 D . 稀释浓硫酸
  • 2. (2024七下·义乌开学考) 为了测量某金属块的密度,首先用天平测量金属块的质量,当天平平衡时,右盘中砝码的质量和游码的位置如图甲所示,然后用量筒和水测量金属块的体积如图乙所示。下列数据正确的是( )

    A . 金属块的质量为39.4g B . 金属块的体积为30cm3 C . 金属块的密度为7.88×103kg/m3 D . 金属块的密度为7.8g/cm3
  • 3. (2022七上·滨江期末) “模拟实验”是一种常用的科学研究方法,以下实验不属于该研究方法的是( )
    A . 研究板块的碰撞时,将两本科学书相对放在一起, 然后向中间移动 B . 证明分子之间存在空隙时,用芝麻和黄豆混合,反复摇晃 C . 研究地球形状时,用篮球和铅笔实验 D . 研究分子热运动时,在清水中滴入红墨水,观察现象
  • 4. 如图所示,某同学为验证空气中含有少量二氧化碳,将大针筒内的空气一次性压入新制的澄清石灰水中,发现石灰水没有变化。据此,你认为该同学应该…………………………(     )

    A . 继续用大针筒向澄清石灰水中压入空气 B . 撤去大针筒,用嘴向澄清石灰水吹气 C . 得出空气中没有二氧化碳的结论 D . 得出空气中含有少量二氧化碳的结论
  • 5. 化学实验中常会出现一些“出乎意料”的现象或结果,下列各项对相关异常情况的解释不合理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6. (2023九上·萧山月考) 下列实验操作,正确的是( )
    A . 验证NaHCO3受热分解生成Na2CO3、H2O和CO2 B . 用托盘天平称量氢氧化钠 C . 用酚酞试液鉴别碳酸钠溶液和石灰水 D . 稀释浓硫酸
  • 7. (2021八上·兰溪月考) 如图所示为三种实验操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进行如图甲所示的过滤操作,可从食盐溶液中获得食盐固体 B . 进行如图乙所示的蒸发操作,当蒸发皿中出现较多固体时停止加热 C . 进行如图丙所示的蒸馏操作,冷凝管管进出水的方向是a进b出 D . 在粗盐提纯实验中,需要用到图示甲、乙、丙三种操作
  • 8. (2023八上·杭州期中) 如图是我们学过的蒸馏装置,关于蒸馏实验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该方法能获得纯净水 B . 图中冷凝水的流动方向是B→A C . 温度计的玻璃泡要浸没在水中,且不能碰到容器内壁 D . 烧瓶中碎瓷片的作用是防止液体暴沸
二、填空题
  • 9. (2023九上·浙江模拟) 注射器在科学实验中有多种用途。如图所示是小明利用注射器进行的部分实验。

    1. (1) 装置甲中器材a的名称是。利用注射器检查此装置气密性的操作和现象为时,说明装置不漏气。
    2. (2) 利用装置乙进行CO还原CuO的实验过程中,不断缓缓来回推拉注射器活塞的目的是
  • 10. (2023七上·杭州期中) 如图是实验室常用的仪器,请用图中仪器的字母按要求填空:

    可用来被直接加热的玻璃仪器是;可用作液体反应的仪器是;量取一定量液体时要用到

  • 11. 在测量金属丝直径时,为了减少误差,采取了如图测量方法。

    1. (1) 测得金属丝直径为
    2. (2) 与上述测量所采用的科学方法相同的有。(可多选)

      A.用量筒和水测出100枚大头针的体积,求一枚大头针的体积

      B.测量1分钟脉搏跳动的次数,求出脉搏跳动一次所需的时间

      C.测量课本长度时取五次测量的平均值

      D.测量一本书的厚度,得出一张纸的厚度

  • 12. (2024七上·宁波期末) 正确使用仪器进行测量是科学中必要的技能。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如图甲,小科同学分别用A、B两种刻度尺测同一物体的长度。其中,刻度尺(填“A”或“B”)的测量结果更精确;B刻度尺的测量结果为cm。
    2. (2) 如图乙,小科用调节好的天平测量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图A中,小科操作中的错误之处是。改正错误后,小科发现加入一定量的砝码后,指针指在如图B所示位置,再加入一个最小的砝码,又发现指针指在如图C所示位置,则他接下来应进行的操作是
    3. (3) 如图丙是小科根据液体的热胀冷缩原理设计的四个液体温度计(瓶子、细管材质、瓶内液体均相同)。同一个液体温度计的液柱移动到a、b两处时,所对应温度值的大小关系是:a处b处(填“<”、“=”或“>”)。将四个温度计分别放到四杯热水中,测量前细管内液面均在a水平面,测量后细管内液面均在b水平面,则烧杯内水温最高的是
三、实验探究题
  • 13. 某科学兴趣小组的同学进行粗盐提纯实验,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为了除去粗盐中泥沙等不溶性杂质,小组同学设计了如图三个步骤。请给这些步骤排序。(填字母)

    2. (2) 玻璃棒在A操作中的作用是
    3. (3) 经操作A后滤液仍浑浊,可能的原因是。(答出点即可)
  • 14. 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做粗盐(含有难溶性杂质)提纯实验,用所得的精盐配制50g5%的氯化钠溶液。

    实验一:下图是同学们做粗盐提纯实验的操作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实验一:下图是同学们做粗盐提纯实验的操作示意图。请回答下列问题:

      操作③中用玻璃棒搅拌的作用是
    2. (2) 粗盐提纯的操作顺序为(填操作序号)、称量精盐并计算产率。
    3. (3) 操作④中,当观察到时,停止加热;
    4. (4) 实验二:用提纯得到的精盐配制了50g5%的氯化钠溶液。经检测,溶质质量分数偏小,其原因可能有(填序号)。

      ①氯化钠固体仍然不纯

      ②称量精盐时所用砝码生锈(实际质量比所标要大)

      ③量取水时,仰视读数

      ④装瓶时,有少量溶液洒出

  • 15. (2023八上·浙江期中) 如图为实验室或生活中常见的三种净化水的方法。

    1. (1) 图1装置中存在的一处明显错误是
    2. (2) 下列关于三种净化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____。
      A . 图1:用玻璃棒在漏斗中搅拌加速过滤 B . 图2:用该装置将海水淡化 C . 图3:生活中常用该方法获得饮用水 D . 三种净化水的过程均为物理变化
    3. (3) 拓展应用:甲型HIN1流感病毒的直径为0.08~0.2微米,带有病毒的飞沫直径一般为1~10微米,能有效防控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N95专业口罩的过滤孔径在0.1微米左右。根据本题信息请说出你对“过滤”概念的理解。(写出一点即可)
  • 16. (2023九上·温州期中) 小科同学做“证明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并收集纯净干燥的气体"的实验,设计了如图方案进行实验: (制得 的CO2中常含有HCl和水蒸气)

    1. (1) 写出所标仪器的名称:①
    2. (2) 根据我们所学的知识,你认为A装置和D装置相连并产生现象时就足以说明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盐.
    3. (3) 该同学想要收集一瓶纯净干燥的该气体,连接上述装置的顺序是:(填写各接口字母) a→ →g→f.其中,写出C装置的作用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