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科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教版科学中考复习优中选优-生物-第23节-植物的种子、芽和...

更新时间:2024-03-25 浏览次数:10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23七下·嵊州期中) 由于海涂地呈碱性,许多柑橘的优良品种不能很好的成长,而枸橘却能适应这样的土质。因此为使柑橘的优良品种能栽培在海涂地上,可采用(    )
    A . 扦插 B . 嫁接 C . 分根 D . 压条
  • 2. 玉米种子和菜豆种子都有(   )

    A . 种皮和胚乳 B . 种皮和胚 C . 胚和胚乳 D . 种皮、胚和胚乳
  • 3. 为研究种子萌发的条件,在4个培养皿中分别放入等量的纸巾,各随机放入100粒豌豆种子,在不同的条件下进行培养,结果如下表。以下说法科学的是(         )

    培养皿

    场   所

    阳光下

    阳光下

    黑暗中

    阳光下

    纸巾干湿状态

    潮湿

    干燥

    潮湿

    潮湿

    温度(℃)

    23

    23

    23

    5

    发芽数(粒)

    89

    0

    90

    0

     

    A . 该实验能证明阳光可以促进种子萌发 B . 该实验能证明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是种子萌发的条件 C . 该实验能证明适宜的温度、一定的水分、充足的空气是种子萌发的条件 D . 乙、丙可以形成对照,探究种子萌发是否需要一定的水分
  • 4. 如图描述的是绿色开花植物番茄的部分生殖发育过程。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 胚乳为甲的萌发提供了营养物质 B . 土壤缺少含氮的无机盐会导致乙的叶片发黄 C . 乙吸收水分和无机盐的主要部位是根尖 D . 丙完成传粉和受精后,[③]发育成丁
  • 5. “马铃薯一番茄”是利用嫁接的方法培育出的“番薯”新品种——上面结番茄,地里长马铃薯。下列叙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 这项技术属于无性生殖 B . 这项技术是一种转基因技术 C . 马铃薯是此“番薯”新品种的砧木 D . “番薯”植株成活的关键是接穗和砧木的形成层紧密结合
  • 6. 下表所示为探究“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的实验方案及结果。下列有关分析中错误的是( )

    装置

    小麦种子数

    实验条件

    实验结果

    50粒

    潮湿

    4℃

    0粒萌发

    50粒

    干燥

    25℃

    0粒萌发

    50粒

    种子浸没

    在水中

    25℃

    0粒萌发

    50粒

    潮湿

    25℃

    48粒萌发

    A . ①与④说明温度是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 B . ②与④说明水分是影响种子萌发的环境条件 C . ③中种子都未萌发,是因为缺少种子萌发所需的各种条件 D . ④中2粒种子未萌发,可能是这两粒种子萌发需要的自身条件不具备
  • 7. (2022·杭州) 下列植物生殖方式中,后代更容易发生变异的是(    )
    A . 组织培养 B . 异花传粉 C . 嫁接 D . 扦插
  • 8. 在种子萌发的过程中,有机物转变的必需条件是( )
    A . 适当的水分和适宜的温度 B . 适当的水分、空气和适宜的光照 C . 水分、空气和温度 D . 适当的水分、空气和适宜的温度
  • 9. 下列各项中,属于种子的一组是( )

    ①甘薯②葡萄③蚕豆④玉米⑤西瓜子⑥芝麻⑦葵花子⑧绿豆⑨马铃薯⑩花生(带壳)

    A . ③④⑤⑧ B . ③⑤⑥⑧ C . ②④⑦⑩ D . ①④⑦⑨
  • 10. (2020七下·海宁月考) 大豆种子的形成和萌发过程如下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受精卵中贮存有遗传物质 B . 大豆种子的营养成分主要来自于① C . ②表示种子的萌发过程 D . 大豆种子的胚是大豆植物的幼体
  • 11. 通过观察蚕豆和玉米种子的形态和结构,得出了以下结论,错误的是( )
    A . 胚是种子的主要部分 B . 蚕豆种子有胚和种皮,玉米种子没有种皮 C . 蚕豆种子有两片子叶,玉米种子有一片子叶 D . 蚕豆种子的营养储存在子叶里,玉米种子的营养储存在胚乳里
  • 12. 根据胚中的子叶数目,植物可以分为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下列植物属于双子叶植物的有( )

    ①小麦②玉米③南瓜④大豆⑤花生⑥水稻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①②⑥
  • 13. 下列实验中,乐乐无法用豆角作为实验材料完成的是( )

    A . 观察果实由不同的组织构成 B . 观察果肉细胞的结构 C . 观察种子的结构 D . 检验胚乳中储存有淀粉
  • 14. (2021七下·台州月考) 掐去尖端的茎还会年年长长吗?原因是什么?(  )

    A . 不会,茎尖的分生组织被去掉 B . 不会,茎的细胞无法伸长 C . 会,茎尖下端的细胞会恢复分裂能力 D . 会,茎内各个部位都有分生组织
  • 15. 如图为植物的生殖发育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所示植物的传粉方式为自花传粉 B . 受精完成后,雄蕊和柱头将逐渐凋落 C . 图中所示植物的受精作用发生在胚珠 D . 图中所示植物的子房将来发育成果皮
  • 16. 下列关于生物生殖发育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 . 卵细胞在输卵管内受精,到达子宫后,才开始进行细胞分裂 B . 嫁接和扦插能保持亲本植物的性状 C . 蚊.果蝇.蜜蜂。蝴蝶等发育过程都有蛹期 D . 真菌一般是通过孢子繁殖后代的
  • 17. 如图是大豆种子萌发为幼苗过程中干重的与鲜重变化曲线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曲线①代表鲜重,曲线②代表干重 B . ab段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种子萌发吸收了大量的水 C . MO时间段内大豆不进行或几乎不进行光合作用 D . 植物从O点开始吸收大量的水,因此cd段迅速上升
  • 18. 幼苗长成枝叶繁茂的植物体,与芽的发育有关。下列植物的器官,一定不是由芽直接发育而来的是( )
    A . B . 侧枝 C . D . 种子
  • 19. (2023八上·余杭开学考) 观察菜豆种子实验时看到如图的各部分结构,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共同组成种子的胚 B . 菜豆种子和玉米种子的结构④都有两片 C . 菜豆种子萌发时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是④提供的 D . 种子萌发时,①将发育成茎和叶
  • 20. (2020七下·余姚期末) 下列有关植物生殖方式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①是嫁接,是人工营养繁殖 B . ②是组织培养,植物繁殖的速度很快 C . ③中种子萌发最先长出的是胚芽 D . ①②是无性生殖,③是有性生殖
  • 21. (2022·南湖模拟) 太空育种一直是航天任务之一,我国利用神舟飞船、天宫空间实验室等航天器搭载植物种子,借助太空特殊环境诱发变异,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太空育种日的是改变种子胚中的遗传物质 B . 太空环境下诱发的种子变异都是定向变异 C . 经历太空环境后所有种子结构都会发生改变 D . 太空育种与转基因技术改变基因原理相同
  • 22. (2023七下·永嘉期中) 如图是叶芽(枝芽)的纵切结构及其发育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      )

    A . 幼叶发育成叶 B . 芽原基发育成芽      C . 芽轴发育成叶 D . 叶芽发育成枝条
二、填空题
  • 23. 如图是花的结构示意图,请分析回答:

    1. (1) 花的主要部分是
    2. (2) 传粉是雄蕊上的[1]中的花粉通过不同的方式传到雌蕊[2]上的过程。
    3. (3) 植物的精子与结合,形成受精卵的过程,叫做
    4. (4) 受精作用后,整个[5]最终发育成果实,其内的胚珠发育成;果皮是由发育而成的。
  • 24.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中国•垦利郝家葡萄文化旅游节如期拉开大幕.水嫩甘甜的郝家葡萄,热情好客的郝家人,为人们提供了一个观光休闲的好去处.请分析回答:

    1. (1) 大面积葡萄种植通常采用扦插的方式,与有性生殖相比,它没有经过 的结合,属于无性繁殖.新植株与原来植株的遗传物质完全相同,这种现象在生物学上叫做 .

    2. (2) “葡萄美酒夜光杯”,我国有悠久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其原理是利用 在适宜温度和无氧条件下,将葡萄酒转化为酒精,发酵技术在食品业还有广泛应用,请再举出一例 .

    3. (3) 葡萄肉厚多汁,不易保鲜,生产生活中通常采用 方法,延长贮藏时间.

    4. (4) 有一种细菌能够侵染葡萄的木质部,最终引起葡萄大面积死亡,科学家成功将一种蚕的基因植入葡萄胚中,培育出的植株能够产生一种抵抗该病菌的蛋白质,这项现代生物技术是 .

  • 25. (2023七下·常山期末) 樱桃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欢的水果,可以采用嫁接的方式进行繁殖,其过程如图所示。

    1. (1) 甲插进乙的楔形切口时,要用麻绳捆扎好,目的是使它们的紧贴,这是嫁接成活的关键。
    2. (2) 这种繁殖方式的优点是,而且繁殖速度快。
三、实验探究题
  • 26. 某同学发现虫蛀过的绿豆有些能发芽,有些不能发芽,便产生了探究的想法。他将90粒正常绿豆种子均分为三组,其中一组不作处理,其余两组进行不同部位的钻孔处理(钻孔不影响未处理部分的结构)。将三组种子置于相同且适宜的环境中培养,实验结果如下表:(图甲为绿豆种子,图乙为种子内部结构)

    组别

    现象

    日期

    第一组

    第二组

    第三组

    完整的种子

    从a端钻孔至恰好破

    坏图乙中的结构②

    从b端钻孔,与第组

    等大

    5月13 日

    均长出根,平均1mm;

    无叶长出

    无根长出;无叶长出

    均长出根,平均3mm;

    无叶长出

    5月 17日

    根平均长度 9 mm;均

    长出叶,平均6mm

    有3粒种子长出根;

    无叶长出

    根平均长度 1 1 mm;

    均长出叶,平均7mm

    5月21日

    均长成幼苗,平均高度

    32mm

    根萎缩;无叶长出

    均长成幼苗,平均高度

    35 mm

    1. (1) 通过对三组实验的分析可知,第一组完整的种子在实验中起的作用是
    2. (2) 比较第一和第三组实验可知,第三组种子还能萌发成幼苗,这是因为。从种子的萌发速度看,破损的种子更快,因为种皮破损的种子更有利于吸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